江泽民胡锦涛是一丘之貉

发表:2002-08-10 0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国际许多学者对江泽民有意留任总书记提出批评之际,亚洲华尔街日报在一篇专栏指出,西方观察家常犯的错误是运用简化的二分法-江泽民是罪人,胡锦涛是改革者。文章说,十六大的权力安排不过是一丘之貉在茶壶里的斗争,各自为自身利益而战。中国大陆最大的政治风险不是江要留任,而是整个结构,只要江泽民在世,就可以在胡锦涛背后指指点点,他的作为不会有太大的不同。

工商时报消息,由亚洲华尔街日报社论版编辑芮育光所撰写的文章说,突然间,中国大陆的政治风险是如此贴近每个人,但理由却是错的。全球的注意都聚集到总书记、国家主席及军委主席于一身的江泽民,有意抓住所有权力不放的流言。十六大来临前,派系的斗争与冲突确实值得我们注意,但中国最大的政治风险并不在此,也不应该成为外交人士及投资者深感忧虑的对象。

文章表示,街头巷尾的小道消息是江泽民将续任目前的三项职务,而非将棒子交给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另一个流传已久的消息是江泽民将留任军委主席垂廉听政,让胡锦涛出任仅具象征性的国家主席一职。

文章指出,在天安门事件后,邓小平将江泽民提升为第三代接班人,并同时指定胡锦涛为下一代的接班人。在邓于一九九七年辞世后,江泽民顺理成章可以指定自己的继任者。但党内的其他派系拒绝让他的亲信-中共组织部长曾庆红进入政治局常委。

尽管如此,江泽民相当成功巩固自己的权力,拔擢他在任上海市长时的多位盟友组成上海帮。反观胡锦涛的人马则多是以前共青团的同事。十六大要将党机器由江派转向胡派,自然会引发政治系统的动荡,许多既得利益者必将交出职务,所以对某些人士劝说江泽民留任实在没什么好惊讶。

文章指出,海外观察家最常犯的错误是采取简单的二分法,将某一派系视为白脸,把黑脸往另一派脸上贴,如果江泽民有意把持权力不放,按照他们的逻辑,他是集万恶于一身的罪人;胡锦涛则是年轻,改革者的象征。但事实是残酷的,这不过是一丘之貉在茶壶里的斗争,某些人为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而战。

按照学者的观点,曾庆红阴险狡诈,不为官僚系统所喜好,但曾庆红绝不会比胡锦涛野蛮到那里去,因为他们两人最近才合作推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共党干部必须负起更多的政治责任,要注意到,在“条例”的发布会议上,胡锦涛只是致词,会议主席是曾庆红。但许多学者看到这一幕,就兴奋地说胡锦涛是个改革者,或许是吧!但证据是薄弱的。

中国大陆的口号是稳定压倒一切。江泽民虽占据最高职位,但重要决策却是集体作成。派系之间的斗争常常让许多决定议而不决,导致改革延宕。

假如胡锦涛顺利当上总书记,纵然他的改革进程将比目前快,即便如此,江泽民仍可以在背后指指点点,发挥一定的影响力。在此情况下,江泽民不太可能任由胡锦涛进行将改变他一手创立的江山,进行种种激进的改革。芮育光说:“这才是中国大陆真正令人担忧的政治风险,这艘超大型油轮已经收锚,但船长却还没准备好将舵柄驶往那个方向”。一切的安定只是表面的假象。

江泽民与其继任人选虽然讨论一些政治改革的提议,如有限度的党政分离,一般决策仍由党作成,但不干涉执行,并要求党部遵循法治。但这些改革的幅度都太小、太慢。中国大陆想真正有效平息目前严重的社会动荡,必须推行更大规模的选举,让社会上的不满团体能够以选战发泄不满情绪,否则,中国大陆高层继任者的斗争提醒我们中国大陆的政治风险比他表面上看起来要大得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