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瀾捲入「希望工程」糊塗賬

發表:2002-08-16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望工程涉嫌違規投資的醜聞,愈鬧愈大,大陸國家審計署進行的調查最近有了結果,發現至少有一億一千八百萬元的投資金額尚未收回,消息指相信很多投資項目虧損,不能收回。此外,亦有不少捐款不明不白給花掉。部分香港名人捲入這些糊塗賬,其中有陽光文化主席楊瀾。揭露希望工程涉違規投資的柳楊,現已出走到美國。

香港壹週刊最新一期(15日)報導,楊瀾於九六至九七年接受負責希望工程的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簡稱青基會)委託,向海外宣傳希望工程。本身是著名電視臺主播、出身中央臺的楊瀾過往聲稱曾把自己著作《憑海臨風》及主持的《中華成語故事》的賣片收入,大約幾十萬捐給了希望工程,但希望工程之後卻把廿萬元捐款轉給她,名義上是工作經費。

希望工程前會計部副主任柳楊向壹週刊透露:「楊瀾於九七年以自己著作所賺得的二十萬捐給希望工程,隔了一天,她親自到北京青基會辦公室,希望工程總負責人徐永光從捐款中給了楊瀾二十萬。」這明顯違反國家規定的「行政經費只能從基金利息中提取」。

違規投資涉高層

柳楊表示,楊瀾九七年在鳳凰衛視當上中文臺主持時,做了一些訪問或節目後,亦曾以個人名義向希望工程領取工作經費。楊瀾主持的節目,有不少是專訪徐永光及介紹希望工程的情況。

楊瀾回覆壹週刊查詢時承認,九六至九七年期間有向希望工程領取有關工作經費,但全部是實報實銷。

另一筆糊塗賬涉及剛毅集團董事長王敏剛,他亦是香港青年聯會(青聯)顧問,當年該會與工聯及教聯,曾多次把收集回來的善款,轉交希望工程。但至今收據還未齊全。

柳楊指出,青聯於九十年代初捐了數十萬港元(柳楊表示單位或為美元),王敏剛個人亦捐了五萬元,王其後更託人找她查核青基會的電腦,結果發現這兩筆錢根本沒有落入希望工程的主賬戶。

徐永光涉嫌將希望工程款項違規投資,原來涉及更高層。他九六年曾上繳一千二百萬給其隸屬的共青團,用作投資,這筆款項直到最近國家審計署對希望工程展開調查時,仍未歸還。負責審查慈善基金的中國人民銀行,九七年聘用中銀會計師事務所所做的審計報告,亦列出這項調出的資金。

消息說,國家審計署應該很快公布調查結論,希望工程一旦被證實違規投資,那麼共青團也脫不了罪。共青團屬未來國家領導人大熱門胡錦濤系統,這次希望工程事件牽連可能相當廣泛。

博訊關於「希望工程貪污案」的投票顯示,絕大多數讀者認為希望工程有嚴重貪污,並得到中央的支持。

「希望工程」款被貪污挪用的投票結果:

貪污嚴重,中央會幫助掩蓋 76.4% 3353

貪污嚴重,中央會調查 11.1% 489

有貪污,但不嚴重 10.2% 447

沒貪污,繼續捐款支持 2.2% 98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