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卷入“希望工程”糊涂账

发表:2002-08-16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望工程涉嫌违规投资的丑闻,愈闹愈大,大陆国家审计署进行的调查最近有了结果,发现至少有一亿一千八百万元的投资金额尚未收回,消息指相信很多投资项目亏损,不能收回。此外,亦有不少捐款不明不白给花掉。部分香港名人卷入这些糊涂账,其中有阳光文化主席杨澜。揭露希望工程涉违规投资的柳杨,现已出走到美国。

香港壹周刊最新一期(15日)报道,杨澜于九六至九七年接受负责希望工程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青基会)委托,向海外宣传希望工程。本身是著名电视台主播、出身中央台的杨澜过往声称曾把自己著作《凭海临风》及主持的《中华成语故事》的卖片收入,大约几十万捐给了希望工程,但希望工程之后却把廿万元捐款转给她,名义上是工作经费。

希望工程前会计部副主任柳杨向壹周刊透露:“杨澜于九七年以自己著作所赚得的二十万捐给希望工程,隔了一天,她亲自到北京青基会办公室,希望工程总负责人徐永光从捐款中给了杨澜二十万。”这明显违反国家规定的“行政经费只能从基金利息中提取”。

违规投资涉高层

柳杨表示,杨澜九七年在凤凰卫视当上中文台主持时,做了一些访问或节目后,亦曾以个人名义向希望工程领取工作经费。杨澜主持的节目,有不少是专访徐永光及介绍希望工程的情况。

杨澜回覆壹周刊查询时承认,九六至九七年期间有向希望工程领取有关工作经费,但全部是实报实销。

另一笔糊涂账涉及刚毅集团董事长王敏刚,他亦是香港青年联会(青联)顾问,当年该会与工联及教联,曾多次把收集回来的善款,转交希望工程。但至今收据还未齐全。

柳杨指出,青联于九十年代初捐了数十万港元(柳杨表示单位或为美元),王敏刚个人亦捐了五万元,王其后更托人找她查核青基会的电脑,结果发现这两笔钱根本没有落入希望工程的主账户。

徐永光涉嫌将希望工程款项违规投资,原来涉及更高层。他九六年曾上缴一千二百万给其隶属的共青团,用作投资,这笔款项直到最近国家审计署对希望工程展开调查时,仍未归还。负责审查慈善基金的中国人民银行,九七年聘用中银会计师事务所所做的审计报告,亦列出这项调出的资金。

消息说,国家审计署应该很快公布调查结论,希望工程一旦被证实违规投资,那么共青团也脱不了罪。共青团属未来国家领导人大热门胡锦涛系统,这次希望工程事件牵连可能相当广泛。

博讯关于“希望工程贪污案”的投票显示,绝大多数读者认为希望工程有严重贪污,并得到中央的支持。

“希望工程”款被贪污挪用的投票结果:

贪污严重,中央会帮助掩盖 76.4% 3353

贪污严重,中央会调查 11.1% 489

有贪污,但不严重 10.2% 447

没贪污,继续捐款支持 2.2% 98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