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直面大陸為富不稅問題

發表:2002-08-21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曾經炫耀身價億萬的劉曉慶終於為自己的放肆張狂付出了代價。此時,注定有更多的曾經恣意炫富者開始竊竊發抖。有消息稱,一批偷稅漏稅嚴重的「重量級人物」已經被有關部門納入視線。

眾所周知,逐漸拉大的貧富差距已經成為影響大陸社會穩定的重大隱患。當高收入者毫無節制地炫耀財富的時候,困難群體卻不得不為基本的生計奔波。可以肯定的是,對於大陸近期出現的高收入階層而言,相當一部分積累下來的財富來源於游離社會監管體系的「灰色地帶」,摻雜著濃重的冒險家和暴發戶的味道。

這是一組灰色的數字。幾乎每一個粗淺瞭解經濟常識的人都會發現數字背後的問題。

──2000年,大陸個人所得稅徵繳量僅為600多億元人民幣,只佔到稅收總額的4.7%,遠遠低於市場經濟國家30%至40%的水平;

──2001年,大陸存款總量達到7萬億,人數不足20%的高收入階層名下,控制著這筆財富的八成左右,所交的個人所得稅卻僅佔總量的不到10%。

有媒體援引國家行政學院博士焦建國的分析指出,依照大陸的個人所得稅應當佔到全部稅收的15%計算,目前的流失稅款大致在1000億元左右。即便是在已經徵收上來的個人所得稅中,工資和薪金所得依舊是佔了大頭。來自上海、北京、深圳、廈門等地的資料顯示,工資和薪金所得一直佔個稅收入的六成以上。

一個尷尬的事實就這樣出現了──普通收入水平的上班族竟然成了稅收的主體對象,家產百萬亦或更多的高收入階層卻游弋在稅法之外。人們驚呼:個人所得稅「管住了工薪階層,管不住新興貴族」。

很難說高收入者逃稅的方法有多麼神奇,劉曉慶早在1989年就曾經被判偷逃個人收入調節稅18.362萬元,加上等額罰款,總計應交36萬多元。出人意料的是,轟動一時的這場風波竟然在7個月後輕鬆化解。1989年10月4日,有關部門重新裁定,劉曉慶偷逃個人收入調節稅2907元。正是從劉曉慶這樣的公眾人物那裡汲取到偷稅漏稅的「勇氣」,越來越多的高收入者才敢於走上為富不稅的歧路。

除了個人偷稅漏稅外,一些薪金可觀的單位幫助員工偷逃稅款也同樣可觀。對於那些月收入動輒上萬的人來說,真發票亦或假髮票都成了逃稅的工具。吃飯的發票可以報銷,租車的發票可以報銷大量的個人支出就這樣被列入企業成本,堂而皇之地躲過納稅的關口。於是,這些買車買房的高收入者每月所交納的個人所得稅,有時甚至還要低於一個普通的國有企業職工。

事實上,內地高收入者瞞稅成風的現狀,已經讓諸多進軍內地淘金的港商心領神會。有媒體報導說,一旦發現瞞稅竟是如此容易,這些香港的富人們也悄悄動起了歪腦筋。不少港商都習慣把飲食娛樂等私人開支算在公司開支上,部分港商甚至利用假髮票或者虛報收入來瞞稅。

與西方國家相比,逃稅在大陸似乎成了一件並不需要承擔多少風險的事情。儘管稅務機關有權調查高收入者的收入情況,但是,銀行也有義務為儲戶保密。此外,稅務部門也無權扣押拒絕納稅人的人身或者財產。

同時,偷稅漏稅者與貪官污吏互相勾結,互相利用,從而讓為富不稅者逍遙法外,恣意炫耀財富。本應進入國庫的稅款,就這樣在燈紅酒綠中化成揮金如土的泡沫。

越來越多的高收入者走向「富豪級」的時候,他們生活的奢靡程度遠遠超乎工薪階層的想像。在北京,最貴的豪宅「均價」竟然達到每平方米4萬元,其中最貴的部分更是高達6萬元。如此天價的150套豪宅中,100套只租不賣,真正出售的只有50套。據說,目前已經賣出了一半左右。對於這些「豪宅」買主的身份,售樓小姐表示「沒有外國人,也沒有來自臺灣的人」。

中國高收入階層留下的另外一個謎是「誰開走了天價賓利」。在北京新近舉辦的國際車展中,一部和勞斯萊斯屬於姊妹車型的賓利轎車加長版廣受青睞。這部據說全世界只有兩部的名車──另一部歸英國女王使用──要價888萬元人民幣,卻依舊有10位參觀者爭先付出了50%的訂金,其中6位是北京人。車展主辦者不肯透露最終開走天價賓利的買主,只是承認其身份是「北京一位成功的企業家」。

很難把天價賓利和大陸的貧困群體連在一起。目前,北京市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是每月290元。即便忽略所有的稅費、保險和養車開支,888萬元的要價也意味著一個北京市民2528年的最低收入。

事實上,高收入階層的大量逃稅不僅造成了稅收的巨額損失,還關係到維繫整個社會的公平,更關係到維護整個社會的穩定和健康。目前,大陸的貧富差距狀況已經超過了0.4這條國際警戒線,用來衡量收入差距的基尼係數已經達到了0.47。為富不稅的肆意氾濫,嚴重破壞了社會公平,悄悄激化著社會深處不同階層之間的矛盾。(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