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言:直面大陆为富不税问题

发表:2002-08-21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曾经炫耀身价亿万的刘晓庆终于为自己的放肆张狂付出了代价。此时,注定有更多的曾经恣意炫富者开始窃窃发抖。有消息称,一批偷税漏税严重的“重量级人物”已经被有关部门纳入视线。

众所周知,逐渐拉大的贫富差距已经成为影响大陆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当高收入者毫无节制地炫耀财富的时候,困难群体却不得不为基本的生计奔波。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大陆近期出现的高收入阶层而言,相当一部分积累下来的财富来源于游离社会监管体系的“灰色地带”,掺杂着浓重的冒险家和暴发户的味道。

这是一组灰色的数字。几乎每一个粗浅了解经济常识的人都会发现数字背后的问题。

──2000年,大陆个人所得税征缴量仅为600多亿元人民币,只占到税收总额的4.7%,远远低于市场经济国家30%至40%的水平;

──2001年,大陆存款总量达到7万亿,人数不足20%的高收入阶层名下,控制着这笔财富的八成左右,所交的个人所得税却仅占总量的不到10%。

有媒体援引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焦建国的分析指出,依照大陆的个人所得税应当占到全部税收的15%计算,目前的流失税款大致在1000亿元左右。即便是在已经征收上来的个人所得税中,工资和薪金所得依旧是占了大头。来自上海、北京、深圳、厦门等地的资料显示,工资和薪金所得一直占个税收入的六成以上。

一个尴尬的事实就这样出现了──普通收入水平的上班族竟然成了税收的主体对象,家产百万亦或更多的高收入阶层却游弋在税法之外。人们惊呼:个人所得税“管住了工薪阶层,管不住新兴贵族”。

很难说高收入者逃税的方法有多么神奇,刘晓庆早在1989年就曾经被判偷逃个人收入调节税18.362万元,加上等额罚款,总计应交36万多元。出人意料的是,轰动一时的这场风波竟然在7个月后轻松化解。1989年10月4日,有关部门重新裁定,刘晓庆偷逃个人收入调节税2907元。正是从刘晓庆这样的公众人物那里汲取到偷税漏税的“勇气”,越来越多的高收入者才敢于走上为富不税的歧路。

除了个人偷税漏税外,一些薪金可观的单位帮助员工偷逃税款也同样可观。对于那些月收入动辄上万的人来说,真发票亦或假发票都成了逃税的工具。吃饭的发票可以报销,租车的发票可以报销大量的个人支出就这样被列入企业成本,堂而皇之地躲过纳税的关口。于是,这些买车买房的高收入者每月所交纳的个人所得税,有时甚至还要低于一个普通的国有企业职工。

事实上,内地高收入者瞒税成风的现状,已经让诸多进军内地淘金的港商心领神会。有媒体报道说,一旦发现瞒税竟是如此容易,这些香港的富人们也悄悄动起了歪脑筋。不少港商都习惯把饮食娱乐等私人开支算在公司开支上,部分港商甚至利用假发票或者虚报收入来瞒税。

与西方国家相比,逃税在大陆似乎成了一件并不需要承担多少风险的事情。尽管税务机关有权调查高收入者的收入情况,但是,银行也有义务为储户保密。此外,税务部门也无权扣押拒绝纳税人的人身或者财产。

同时,偷税漏税者与贪官污吏互相勾结,互相利用,从而让为富不税者逍遥法外,恣意炫耀财富。本应进入国库的税款,就这样在灯红酒绿中化成挥金如土的泡沫。

越来越多的高收入者走向“富豪级”的时候,他们生活的奢靡程度远远超乎工薪阶层的想像。在北京,最贵的豪宅“均价”竟然达到每平方米4万元,其中最贵的部分更是高达6万元。如此天价的150套豪宅中,100套只租不卖,真正出售的只有50套。据说,目前已经卖出了一半左右。对于这些“豪宅”买主的身份,售楼小姐表示“没有外国人,也没有来自台湾的人”。

中国高收入阶层留下的另外一个谜是“谁开走了天价宾利”。在北京新近举办的国际车展中,一部和劳斯莱斯属于姊妹车型的宾利轿车加长版广受青睐。这部据说全世界只有两部的名车──另一部归英国女王使用──要价888万元人民币,却依旧有10位参观者争先付出了50%的订金,其中6位是北京人。车展主办者不肯透露最终开走天价宾利的买主,只是承认其身份是“北京一位成功的企业家”。

很难把天价宾利和大陆的贫困群体连在一起。目前,北京市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是每月290元。即便忽略所有的税费、保险和养车开支,888万元的要价也意味着一个北京市民2528年的最低收入。

事实上,高收入阶层的大量逃税不仅造成了税收的巨额损失,还关系到维系整个社会的公平,更关系到维护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健康。目前,大陆的贫富差距状况已经超过了0.4这条国际警戒线,用来衡量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了0.47。为富不税的肆意泛滥,严重破坏了社会公平,悄悄激化着社会深处不同阶层之间的矛盾。(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