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求財無望鋌而走險 導致中國第4次犯罪高峰

發表:2002-08-26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有分析說,城市流動人口的增加和不斷擴大的吸毒人群為「兩搶」犯罪增長提供了潛在案源。隨著市場秩序日趨規範化,農民在城裡尋求迅速致富的可能也越來越小。很多人進城後找不到生財渠道,選擇犯罪技術要求低、犯罪成本低的搶奪、搶劫就成為一些人奢望迅速暴富的首選。

  「兩搶」:指搶奪和搶劫犯罪。搶奪是指犯罪嫌疑人乘事主不備,掠走事主的財物。搶劫是指歹徒使用暴力脅迫或其他手段,劫走事主的財物。

  江艷霞遭遇犯罪份子飛車搶奪已經一個多月了,但回憶起當時的情形,還是滿眼的惶恐。7月4日早晨,在福建工作的江和兩位同事出門辦事,「剛走了沒幾步,夾在腋下的公文包就被突然從後面衝上來的一輛摩托車給搶走了。」由於毫無思想準備,小江險些摔倒在地上。「等我們意識到遭搶,犯罪份子已經沒了蹤影。」

  雖然只被搶走了1部手機和100多元錢,江艷霞還是覺得很恐怖,「現在出門辦事,一看到有兩個男人共騎一輛摩托車,我就害怕,總覺得是搶包的。」但在有過被搶經歷的受害群眾中,江艷霞還算是幸運的。一位退休老幹部遭搶時被歹徒打斷了3根肋骨。而一位騎自行車的女青年在遭遇「飛車」搶奪時,頭部摔在地上,不治身亡。「兩搶」犯罪的增多,已經嚴重影響到城市的正常秩序。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王大偉說,我國社會目前正處在第4次犯罪高峰期。

  據福建、廣東警方介紹,2000年以來,搶奪、搶劫犯罪案件大幅上升,佔到刑事犯罪的近40%,有的地區達到了60%以上。

  據瞭解,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的刑事犯罪先後出現了4次高峰,前3次出現在1978年以前的計畫經濟時期。但在這期間,我國的刑事發案率一直穩定在萬分之五,被西方犯罪學家視為奇蹟。改革開放之後,社會處在轉型過程中,維持社會生態平衡的要素一些功能部分喪失,導致刑事發案率增加。

  「在多種社會震盪源劇烈震動下,『兩搶』犯罪居高不下也就不足為怪。」王教授說。

  有分析說,城市流動人口的增加和不斷擴大的吸毒人群為「兩搶」犯罪增長提供了潛在案源。隨著市場秩序日趨規範化,農民在城裡尋求迅速致富的可能也越來越小。很多人進城後找不到生財渠道,選擇犯罪技術要求低、犯罪成本低的搶奪、搶劫就成為一些人奢望迅速暴富的首選。

  統計顯示,在城市的刑事犯罪中,外地人口佔60%以上。

  

  截至7月底,深圳巡警專業隊上路以來,共破獲現行「飛車搶奪」案件27宗,帶破「飛車搶奪」案件91宗、其他「兩搶」案件25宗。福州市共抓獲「兩搶」犯罪嫌疑人274名,破獲「兩搶」案件841起,其中「飛車」兩搶案件360起,每天路面「兩搶」發案數由以前的20至30起大幅下降至7至10起。專項鬥爭得到了群眾的一致好評。譚老伯住在福州市過去「兩搶」案發較多的福飛路,他感慨地對記者說:「公安局真是為咱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現在我出門不用再提心吊膽了。」而在去年,譚老伯在路上還好幾次看見歹徒飛車搶奪行人的背包。

  西方有研究證明,當犯罪,特別是「兩搶」犯罪侵害到某個個體時,90%的情況下警察不在旁邊。「把一些行之有效的預防侵害方法教授給群眾,會讓群眾感覺更安全。」王教授建議,公安機關在打擊犯罪的同時,應該做大量的宣傳工作,指導群眾如何有效應對突如其來的侵害,提高自我防範意識。

  在英國,警察局就經常免費為市民提供介紹如何防範突發性侵害的精美印刷品。這些宣傳品非常詳細地指導市民在街上如何測定自己可能被犯罪份子跟蹤、女士挎包如何才能不被搶奪等。例如,挎包要一手相護、緊貼腰間;挎包中不要放家門鑰匙等等。

  在日本,大街上很容易買到製作精美的「防侵害報警器」。這些報警器有的可以掛在手機上,有的可以掛在錢包上,平時看上去是非常漂亮的裝飾物,但當遭遇到侵害時,會及時發出報警信號。

  有意思的是,這些被日本女孩譽為「安全守護神」的精美產品多產自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