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求财无望铤而走险 导致中国第4次犯罪高峰

发表:2002-08-26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有分析说,城市流动人口的增加和不断扩大的吸毒人群为“两抢”犯罪增长提供了潜在案源。随着市场秩序日趋规范化,农民在城里寻求迅速致富的可能也越来越小。很多人进城后找不到生财渠道,选择犯罪技术要求低、犯罪成本低的抢夺、抢劫就成为一些人奢望迅速暴富的首选。

  “两抢”:指抢夺和抢劫犯罪。抢夺是指犯罪嫌疑人乘事主不备,掠走事主的财物。抢劫是指歹徒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手段,劫走事主的财物。

  江艳霞遭遇犯罪分子飞车抢夺已经一个多月了,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还是满眼的惶恐。7月4日早晨,在福建工作的江和两位同事出门办事,“刚走了没几步,夹在腋下的公文包就被突然从后面冲上来的一辆摩托车给抢走了。”由于毫无思想准备,小江险些摔倒在地上。“等我们意识到遭抢,犯罪分子已经没了踪影。”

  虽然只被抢走了1部手机和100多元钱,江艳霞还是觉得很恐怖,“现在出门办事,一看到有两个男人共骑一辆摩托车,我就害怕,总觉得是抢包的。”但在有过被抢经历的受害群众中,江艳霞还算是幸运的。一位退休老干部遭抢时被歹徒打断了3根肋骨。而一位骑自行车的女青年在遭遇“飞车”抢夺时,头部摔在地上,不治身亡。“两抢”犯罪的增多,已经严重影响到城市的正常秩序。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说,我国社会目前正处在第4次犯罪高峰期。

  据福建、广东警方介绍,2000年以来,抢夺、抢劫犯罪案件大幅上升,占到刑事犯罪的近40%,有的地区达到了60%以上。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刑事犯罪先后出现了4次高峰,前3次出现在1978年以前的计划经济时期。但在这期间,我国的刑事发案率一直稳定在万分之五,被西方犯罪学家视为奇迹。改革开放之后,社会处在转型过程中,维持社会生态平衡的要素一些功能部分丧失,导致刑事发案率增加。

  “在多种社会震荡源剧烈震动下,‘两抢’犯罪居高不下也就不足为怪。”王教授说。

  有分析说,城市流动人口的增加和不断扩大的吸毒人群为“两抢”犯罪增长提供了潜在案源。随着市场秩序日趋规范化,农民在城里寻求迅速致富的可能也越来越小。很多人进城后找不到生财渠道,选择犯罪技术要求低、犯罪成本低的抢夺、抢劫就成为一些人奢望迅速暴富的首选。

  统计显示,在城市的刑事犯罪中,外地人口占60%以上。

  

  截至7月底,深圳巡警专业队上路以来,共破获现行“飞车抢夺”案件27宗,带破“飞车抢夺”案件91宗、其他“两抢”案件25宗。福州市共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274名,破获“两抢”案件841起,其中“飞车”两抢案件360起,每天路面“两抢”发案数由以前的20至30起大幅下降至7至10起。专项斗争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谭老伯住在福州市过去“两抢”案发较多的福飞路,他感慨地对记者说:“公安局真是为咱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现在我出门不用再提心吊胆了。”而在去年,谭老伯在路上还好几次看见歹徒飞车抢夺行人的背包。

  西方有研究证明,当犯罪,特别是“两抢”犯罪侵害到某个个体时,90%的情况下警察不在旁边。“把一些行之有效的预防侵害方法教授给群众,会让群众感觉更安全。”王教授建议,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应该做大量的宣传工作,指导群众如何有效应对突如其来的侵害,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在英国,警察局就经常免费为市民提供介绍如何防范突发性侵害的精美印刷品。这些宣传品非常详细地指导市民在街上如何测定自己可能被犯罪分子跟踪、女士挎包如何才能不被抢夺等。例如,挎包要一手相护、紧贴腰间;挎包中不要放家门钥匙等等。

  在日本,大街上很容易买到制作精美的“防侵害报警器”。这些报警器有的可以挂在手机上,有的可以挂在钱包上,平时看上去是非常漂亮的装饰物,但当遭遇到侵害时,会及时发出报警信号。

  有意思的是,这些被日本女孩誉为“安全守护神”的精美产品多产自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