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逃亡者的國際背景

作者:彭小明編譯 發表:2002-09-14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北朝鮮的逃亡者如果沒有闖入到國際外交領地,面臨的將是中國警察的抓捕和遣返。他們將被悄悄地送回朝鮮,敬愛的金正日同志領導下的祖國,好則解入勞改營,不濟則面臨槍斃。 最近的十五名幸運者,他們翻牆闖入了德國駐北京的使館人員子弟學校,然後要求進入韓國申請政治庇護。中德兩國的外交官員迅速地達成協議,讓這些逃亡的平民離開這裡,前往韓國,雙方都不希望這件小事影響了幾個星期以後即將屆滿三十週年的兩國正常外交關係的慶典。但是中國方面謹慎地避免承認這些逃亡者是政治難民。如同過去幾個月來,八十名闖入外交禁區的朝鮮人一樣,通過第三國進入韓國。 這些成功逃亡的人僅是絕望的逃亡大軍的小小一翼。同樣飢餓的邊防軍警只要眼睛閉一閉,或者收納一點賄賂,就可以放縱這些飢民越過鴨綠江或圖們江,到達中國境內。目前在中國境內估計大約有十五萬北朝鮮的難民東躲西藏。中朝兩國邊界長達一千四百公里,普遍的飢餓使得逃亡是難以防範的。當然,沒有足夠的國際化城鄉地下救援網路,這樣的行動也是難以想像的。中國延邊朝鮮族地區約有兩百十餘萬朝鮮族中國公民,延邊地區的基督教教區是關懷難民、收容掩護事務的主力。他們接納孤兒、給兒童上課、為成年人求職攬活。來自韓國和美國的天主教神父、福音新教傳教團,以及人權團體成員,以遊客或商人身份進入中國大陸旅行現在已經屢見不鮮。他們幫助朝鮮人直接駕駛小船越海南行,今年已經有六百多人成功到達韓國,2001年則有五百八十三人。僑居日本、美國和歐洲的外籍韓人是這些行動的資助力量。 逃亡者多半認為,他們在中國大陸不過是作為農奴勉強維持生計而已。不少婦女淪為妓女,有的婦女則以六百到八百四十歐元左右的價格賣給中國農民做新娘。年輕人成為小偷、乞丐或者短工長工掙錢支持留在故鄉的父母姐妹生活。中國人為避過警察的耳目,把這些堅韌強悍的年輕人稱為黑燕。中朝邊界還有人往來穿梭,或者靠偷渡賺錢,或者有目的地營救一些韓國人在北部的親戚。 最近少數人成功的逃亡之後,中國警方開始獎勵告密者,懸賞抓捕朝鮮難民,被抓的難民塞滿了卡車,被送回北朝鮮。五名韓國傳教士也不幸落入網羅。


最為著名的救援協助者就是四十四歲的德國醫生諾貝特佛勒岑Norbert Vollertsen。他原是一個救援工作團Cap Anamur的成員,在朝鮮醫院參加救援工作一年半以後,覺得必須為這裡的人民提供一點協助。他回憶當年東德人民逃亡到匈牙利捷克波蘭,再轉道進入德國巴伐利亞,最後導致東德政權的垮臺。他決心也來推助朝鮮人走上這樣的道路。今年三月他幫二十五名朝鮮人進入了西班牙大使館,八月份又利用手機和網路,幫一批朝鮮人闖入德國人學校。難民闖館行動都是瞬間衝擊行為,報導取證都很困難。他不僅冷靜地籌備了難民的翻越圍牆計畫,而且更重要的是組織了外國記者的協助,每次行動都有十分熟練的攝影技巧,有清晰無誤的新聞照片,有確鑿無疑的新聞報導,足以構成足夠的國際影響,讓中國和德國當局無法迴避既成事實。如果沒有一個訓練有素的外國人的幫助,這些韓國難民是極難成功的。但是中國警方立刻監聽起外國記者的電話,不久就有十二名企圖猛闖外國使館的朝鮮人被逮捕。闖入德國人學校的行動也幾乎功敗垂成,是警方竊聽時誤以為行動在德國使館牆外,而實際上是在兩公里以外的學校旁邊。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