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鲜逃亡者的国际背景

作者:彭小明编译 发表:2002-09-14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北朝鲜的逃亡者如果没有闯入到国际外交领地,面临的将是中国警察的抓捕和遣返。他们将被悄悄地送回朝鲜,敬爱的金正日同志领导下的祖国,好则解入劳改营,不济则面临枪毙。 最近的十五名幸运者,他们翻墙闯入了德国驻北京的使馆人员子弟学校,然后要求进入韩国申请政治庇护。中德两国的外交官员迅速地达成协议,让这些逃亡的平民离开这里,前往韩国,双方都不希望这件小事影响了几个星期以后即将届满三十周年的两国正常外交关系的庆典。但是中国方面谨慎地避免承认这些逃亡者是政治难民。如同过去几个月来,八十名闯入外交禁区的朝鲜人一样,通过第三国进入韩国。 这些成功逃亡的人仅是绝望的逃亡大军的小小一翼。同样饥饿的边防军警只要眼睛闭一闭,或者收纳一点贿赂,就可以放纵这些饥民越过鸭绿江或图们江,到达中国境内。目前在中国境内估计大约有十五万北朝鲜的难民东躲西藏。中朝两国边界长达一千四百公里,普遍的饥饿使得逃亡是难以防范的。当然,没有足够的国际化城乡地下救援网络,这样的行动也是难以想象的。中国延边朝鲜族地区约有两百十余万朝鲜族中国公民,延边地区的基督教教区是关怀难民、收容掩护事务的主力。他们接纳孤儿、给儿童上课、为成年人求职揽活。来自韩国和美国的天主教神父、福音新教传教团,以及人权团体成员,以游客或商人身份进入中国大陆旅行现在已经屡见不鲜。他们帮助朝鲜人直接驾驶小船越海南行,今年已经有六百多人成功到达韩国,2001年则有五百八十三人。侨居日本、美国和欧洲的外籍韩人是这些行动的资助力量。 逃亡者多半认为,他们在中国大陆不过是作为农奴勉强维持生计而已。不少妇女沦为妓女,有的妇女则以六百到八百四十欧元左右的价格卖给中国农民做新娘。年轻人成为小偷、乞丐或者短工长工挣钱支持留在故乡的父母姐妹生活。中国人为避过警察的耳目,把这些坚韧强悍的年轻人称为黑燕。中朝边界还有人往来穿梭,或者靠偷渡赚钱,或者有目的地营救一些韩国人在北部的亲戚。 最近少数人成功的逃亡之后,中国警方开始奖励告密者,悬赏抓捕朝鲜难民,被抓的难民塞满了卡车,被送回北朝鲜。五名韩国传教士也不幸落入网罗。


最为著名的救援协助者就是四十四岁的德国医生诺贝特佛勒岑Norbert Vollertsen。他原是一个救援工作团Cap Anamur的成员,在朝鲜医院参加救援工作一年半以后,觉得必须为这里的人民提供一点协助。他回忆当年东德人民逃亡到匈牙利捷克波兰,再转道进入德国巴伐利亚,最后导致东德政权的垮台。他决心也来推助朝鲜人走上这样的道路。今年三月他帮二十五名朝鲜人进入了西班牙大使馆,八月份又利用手机和网络,帮一批朝鲜人闯入德国人学校。难民闯馆行动都是瞬间冲击行为,报道取证都很困难。他不仅冷静地筹备了难民的翻越围墙计划,而且更重要的是组织了外国记者的协助,每次行动都有十分熟练的摄影技巧,有清晰无误的新闻照片,有确凿无疑的新闻报道,足以构成足够的国际影响,让中国和德国当局无法回避既成事实。如果没有一个训练有素的外国人的帮助,这些韩国难民是极难成功的。但是中国警方立刻监听起外国记者的电话,不久就有十二名企图猛闯外国使馆的朝鲜人被逮捕。闯入德国人学校的行动也几乎功败垂成,是警方窃听时误以为行动在德国使馆墙外,而实际上是在两公里以外的学校旁边。


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