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紹智:鮑彤再論三個代表

發表:2002-09-24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六大宣稱將全面貫徹"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於是,中國大陸的傳媒大肆宣傳、歌頌,強調它的重要性,闡述它是對馬克思主義的重大發展,獨缺認真的討論、質疑,從事實和理論上來解釋"三個代表"論的文章。其實,這才是人民大眾所需要瞭解的。

最近鮑彤先生在香港發表了"已死和未生之際--再評三個代表"的長文,從事實上和理論上剖析了"三個代表論",引人深思。當然這篇文章在大陸一定是會被封鎖了,以免國人獨立思考,對三個代表有所質疑。其實如果當局果真認為自己真理在手,何懼一篇文章?何懼人民的獨立思考呢?

鮑彤的文章很長,這裡概括起來以供國人參考。三個代表如何表述有各種標準版本,但是各種文字都有"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和始終代表廣大人民"的字眼。人們可以認為三個代表論的法定表述就是這樣。

鮑彤先生的文章認為,"始終"、"代表"、和"中國"這三個概念是明確的,"始終"為三個代表提供無限的時間,"中國"提供了全中國的空間;"代表"規定了主體和個體的名份。但是"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和"最廣大人民"這三個概念卻具有不確定性。當然,在這三個概念當中,"最廣大人民"容易捉摸,所以他的文章從中共與"最廣大人民"的關係開始。

鮑彤的文章用大量歷史和現實說明,中共起家時候確實是代表過工人,但是這早就變了,中共不再把工人疾苦放在心上了。中共靠農民打贏了戰爭,奪到了政權,可是農民至今仍然處在社會的底層,沒有財產權、沒有政治權,連人身權也沒有,處處低人一等。1989年,以天安門為中心,以學生為主體的和平示威是行使憲法保障的公民權,表達了反腐敗、要民主的全民的訴求,卻被中共調動軍隊鎮壓了。鎮壓人民的人,不關切人民群眾的人怎麼配稱代表人民呢?

什麼是"先進文化?"什麼是"先進文化前進的方向?"中共當局並沒有說清楚,卻宣布自己始終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無異於把自己宣布是絕對真理的化身,以往幾千年和以後千萬年的中國文化居然被一個政黨始終代表了。中共自掌權以來,一貫實行書報檢查制度,製造文字獄,扼殺獨立的精神和自由的思想,沒有資格代表中國文化前進的方向。

再說"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鮑彤認為聽起來很好聽,想起來卻糟得很。他認為中國還比較落後,不可以和先進生產力劃等號,因為非先進生產力是中國的汪洋大海,中共宣布自己的職責是代表先進生產力,實質上是置弱勢群體於不顧,以"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為名,實行官場支配市場的官商一體的制度。

文章的結論說,"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是空話;"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是謊話;"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是官商一體的同義語。

鮑彤的文章最後指出,"代表"這個範疇是在多元社會裏產生,在政黨政治裡起作用。社會存在著多種成分,各種群體,各種群體要通過各自的政黨和代表參政,政黨和代表都是民主的產物,政黨和代表的真假、好壞要靠民主篩選,中共如果有興趣當真代表而不是假代表,就應該允許競爭,合格的政黨和合格的領袖,應該在競爭中上臺和下臺,執政的過程應該是面對監督接受挑戰的過程,政黨制、代表制和專制政治是水火不相溶的,所以一黨治國應該結束,民主制度應該建立。

鮑彤的文章雖然很尖銳,但是確實提出了許多需要國人深思的問題,也值得國人來一讀和研究。

(自由亞洲電臺)
(蘇紹智 9/24/2002 3:54)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