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從"夫人外交"看執著和寬容

發表:2002-10-03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第一夫人吳淑珍女士在訪問美國前夕接受美聯社的訪問時,提及先總統蔣介石是"獨裁者",蔣宋美齡則是英文比中國好,引起一些爭議,特別是海外一些同國民黨關係較深的僑社領袖和僑民反應比較大,有的還杯葛和抗議。對此,吳淑珍解釋自己並無惡意。據臺灣媒體的報導,美聯社訪問時,吳淑珍用的中文指蔣是"威權政治",但是翻譯成英文時,不是用authoritarian,而是dictatorship,因此再翻成中文時成了"獨裁政治"。而在紐約僑界歡宴吳淑珍女士的宴會上,她還是比較民選總統和威權總統的區別,說當年蔣氏夫婦高高在上,不如現在可以隨便罵總統。

吳淑珍女士對蔣介石的評論其實也是事實的陳述。蔣帶兵出身,也是"槍桿子出政權",而且在世期間都是威權統治。抗戰勝利後雖然意圖實行"憲政",但形式多過實際,因為中共的叛亂而必須戒嚴戡亂。到蔣經國晚年時取消戒嚴令,李登輝擔任總統時才廢除臨時戡亂條款。

最近臺灣披露了雷震案中蔣介石所起的作用,因此吳淑珍在提到蔣介石時,比較負面的評價可能與此有關。但是更重要的,我以為是,這次"第一夫人"的出訪,是外交的突破,要爭取國際的同情和支持,因此必須大打"民主牌",於是要縱向同臺灣當年的威權政治比較,也要橫向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專制統治比較;同宋美齡比較,也同王冶坪比較。

對蔣介石"威權"的批判,不只是吳淑珍一人,可以說是代表民進黨和以前"黨外"的看法。如果不是這種看法,臺灣的民主運動豈不是失去了合理性和正當性?而對中共專制和人治的評價,也是臺灣拒絕統一的最正當理由。但是"造反派"在剛取得政權的同時,因為"揚眉吐氣"而可能失去某些分寸,作為理性的政治家,應該防止這一點。尤其臺灣面對中共強敵壓境,更須加強內部團結,避免被中共分化瓦解,就更需要以廣闊和寬容的胸懷團結以前曾經反對過自己的人,實現全民和解,克服政治、經濟難關。即使對中共,有時也不妨以"哀兵"博取國際更多的同情和支持。

特別是蔣介石作為一個歷史人物,也不是"威權"和"獨裁"兩個字可以簡單概括的。他曾經為抗日戰爭作過重大貢獻。對臺灣來說,他不全是"過"。因為如果不是他堅持反共立場,在美國援助下以軍事力量同中共對抗,並且為臺灣的經濟發展打下基礎,臺灣就不是現在的臺灣,而是海南島第二,也要歷經大躍進和文革的劫難,對人命的漠視和賤踏以及全民族道德的淪喪。問題是他的威權統治也極大傷害了臺灣的民主運動。幸好,蔣經國在最後啟動了民主化和本土化,也為後來政權的和平輪替準備了條件。因為如此,對蔣家的歷史評價不妨寬容一些,這也有利於臺灣內部的團結,共同對付中共的威脅。曾經經歷國民黨和共產黨統治的人來看國共兩黨,國民黨的威權統治,同共產黨的"一黨專政"相比較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至於蔣夫人的歷史地位,也不能脫離當年的環境。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對抗德日法西斯期間中華民國是美國的盟國,宋美齡的"夫人外交"曾經風靡美國,那是1942到1943年間,她在國會發表演說,呼籲美國增加對中國的援助;但是1948年11月同1965年8月對美國的訪問,中國和世界的形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當年風采已不能再現,尤以1948年那一次,到1950年1月才回臺灣,更被中共挖苦為"哭秦庭"。

對總統不必求全,對第一夫人也不必求全;因此對蔣介石夫婦也不需當圖騰崇拜。而即使執政黨或吳淑珍女士對蔣介石夫婦是多麼不敬,總還不如中共稱呼的"蔣匪幫",而中共御用文人對蔣氏夫婦的醜化也是空前絕後,一本《金陵春夢》流毒至深,不但對蔣,對宋美齡也有不堪的描寫。

現在中共代替了當年德日法西斯的地位,而且更加陰險無賴,期望吳淑珍女士的"夫人外交",也可以為臺灣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和自由世界的精誠合作作出貢獻。

《民意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