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寬:臺灣應不應該給《北春》斷奶?三個方面考量

作者:李洪寬 發表:2002-10-04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臺灣採用暗地支持海外民運的辦法,可以理解。但是,黑箱操作的弊病也是顯而易見的。它非常容易孳生貪污、非法扣留、以及壟斷後來參加民主運動人士與資金來源的聯繫,對極少數個人有點小利,對大家卻都不利。

第一、對民運的資助公開化、透明化,對臺灣納稅人有個交代,符合
民主原則。

第二、公開地資助民運,等於邀請公眾監督民運,不至於出現拿了10
多年錢,雜誌越辦越賣不動的情況。得到資助的人和組織必須拚命幹活。

第三、臺灣公開出錢,等於告訴大陸民眾,反共是有好處的,實現了
民主的地區的納稅人還是關心咱們的。這種鼓舞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總之,臺灣政府停止黑箱操作,把支持中國民運的正義事業大張旗鼓
地向臺灣人民、民運人士、以及國際社會公開,對於任何一方都是有利的。

按:臺灣先給《中春》斷奶,半年前也給《北春》斷了奶。這都是舊聞了。這兩本老月刊是否完成了歷史使命,尚待論證。不過,臺灣對中國大陸以及海外的反共運動的支持,是應該調整政策了。過去,王炳章搞民運的時候,還真有人到機場、學校去散發民運刊物。現在,只有法輪功和傳福音的教徒還這麼幹,民運早就停止了這些草根活動。與其印刷一些賣不掉的雜誌,不如用別的方式推動大陸的民主運動。另外,王炳章搞民運的時候,忌諱臺灣國民黨公開介入,臺灣採用暗地支持,完全可以理解。

黑箱操作的弊病也是顯而易見的。既然臺灣換了政府,把對民運的資助公開化、透明化,對臺灣、民運、大陸民眾都是有利的。有人顧慮臺灣選民可能的反彈,那其實不足為慮。可以在立法院公開辯論嘛。畢竟支持大陸民主,符合臺灣的利益。如果辯論通不過,也是民主的選擇,無可奈何罷了。國會的大辯論順便也能帶動大陸人權、民運、台商權益、文化滲透與交流等諸多方面的聽證會,對老百姓也是一個教育。你們不奇怪嗎,臺灣至今何時搞過關於大陸問題的聽證會?臺灣干預大陸問題,那是名正言順,也是臺灣人的利益所在。以我在美國之音叩應節目的經驗,臺灣的許多人已經成了中共宣傳的俘虜。立法院應該邀請我這樣的人去作證。

李洪寬簡介

李洪寬,山東德州市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持不同政見者、六四事件參與者。李洪寬出生於山東德州市,後居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畢業於南京大學和中國科學院上海生物化學研究所。後在北京醫科大學做教師。

1989年,李洪寬參加六四事件的抗議活動。1991年至1994年在美國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就讀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1997年與1998年分別創辦網路雜誌《大參考》和《小參考》,以免費電子郵件的形式向中國大陸網民傳播有關中國大陸民主化的相關訊息。1999年,李洪寬獲「萬人傑新聞文化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