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宽:台湾应不应该给《北春》断奶?三个方面考量

作者:李洪宽 发表:2002-10-04 0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台湾采用暗地支持海外民运的办法,可以理解。但是,黑箱操作的弊病也是显而易见的。它非常容易孳生贪污、非法扣留、以及垄断后来参加民主运动人士与资金来源的联系,对极少数个人有点小利,对大家却都不利。

第一、对民运的资助公开化、透明化,对台湾纳税人有个交代,符合
民主原则。

第二、公开地资助民运,等于邀请公众监督民运,不至于出现拿了10
多年钱,杂志越办越卖不动的情况。得到资助的人和组织必须拼命干活。

第三、台湾公开出钱,等于告诉大陆民众,反共是有好处的,实现了
民主的地区的纳税人还是关心咱们的。这种鼓舞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总之,台湾政府停止黑箱操作,把支持中国民运的正义事业大张旗鼓
地向台湾人民、民运人士、以及国际社会公开,对于任何一方都是有利的。

按:台湾先给《中春》断奶,半年前也给《北春》断了奶。这都是旧闻了。这两本老月刊是否完成了历史使命,尚待论证。不过,台湾对中国大陆以及海外的反共运动的支持,是应该调整政策了。过去,王炳章搞民运的时候,还真有人到机场、学校去散发民运刊物。现在,只有法轮功和传福音的教徒还这么干,民运早就停止了这些草根活动。与其印刷一些卖不掉的杂志,不如用别的方式推动大陆的民主运动。另外,王炳章搞民运的时候,忌讳台湾国民党公开介入,台湾采用暗地支持,完全可以理解。

黑箱操作的弊病也是显而易见的。既然台湾换了政府,把对民运的资助公开化、透明化,对台湾、民运、大陆民众都是有利的。有人顾虑台湾选民可能的反弹,那其实不足为虑。可以在立法院公开辩论嘛。毕竟支持大陆民主,符合台湾的利益。如果辩论通不过,也是民主的选择,无可奈何罢了。国会的大辩论顺便也能带动大陆人权、民运、台商权益、文化渗透与交流等诸多方面的听证会,对老百姓也是一个教育。你们不奇怪吗,台湾至今何时搞过关于大陆问题的听证会?台湾干预大陆问题,那是名正言顺,也是台湾人的利益所在。以我在美国之音叩应节目的经验,台湾的许多人已经成了中共宣传的俘虏。立法院应该邀请我这样的人去作证。

李洪宽简介

李洪宽,山东德州市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持不同政见者、六四事件参与者。李洪宽出生于山东德州市,后居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毕业于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后在北京医科大学做教师。

1989年,李洪宽参加六四事件的抗议活动。1991年至1994年在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就读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1997年与1998年分别创办网络杂志《大参考》和《小参考》,以免费电子邮件的形式向中国大陆网民传播有关中国大陆民主化的相关讯息。1999年,李洪宽获“万人杰新闻文化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