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失去信譽 美國對培養MBA提出誠信要求

發表:2002-10-04 1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可以失去財富、失去職業,但萬萬不可失去信譽。然而,隨著安然案引爆一連串公司醜聞後,一些擁有MBA文憑的美國企業老總的誠信水平也受到了置疑。為此,美國大學在錄取和培養MBA人才的過程中,開始加強對誠信的要求。

  MBA是工商管理碩士的英文縮寫。MBA課程涉及管理學、經濟學、金融、財務、法律等眾多領域。MBA畢業生不僅被要求擁有組織、領導才能,還要具備以口才為依托的溝通能力、把握全局、進行敏銳思考、判斷和處理問題的能力等。但專家評論說,美國大學培養出的MBA擁有闖蕩美國華爾街所需要的本領,但缺少「正直」二字。

  由MBA人才擔任首席執行官的安然公司是世界著名能源跨國企業,資產在美國排名第七,在《財富》雜誌的全球500強名單上列第35位。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大型跨國企業卻在去年底被發現造假賬,並被迫申請破產,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大一宗破產案,由此引起全美上下的信用恐慌。

  經濟不景氣加之誠信危機,從去年開始,美國就業市場對MBA新生的需求開始萎縮。華盛頓大學今年結束學業的130位MBA學員中,只有一半找到了工作,遠低於校方希望的80%就業率。在伊利諾伊州西北大學的克洛格商學院,截至3月底,工作有著落的MBA學員只有55%到60%。截至5月份,北卡羅來納大學MBA學員的就業比例也只有61%,而去年同期高達92%。

  為恢復MBA人才的聲譽,美國不少大學開始採取實際步驟。以往,美國大學招收MBA學員的主要指標是考試成績、工作歷史、領導經驗等,而目前誠實、正直水平也被列入考核範圍。

  哈佛商業學院的官員稱,哈佛今年要求那些為學生寫推薦信的作者,為學生的道德水準打分,評價他們尊敬他人、誠實以及履行義務等能力。而且,這所學校今年還首次面試了所有被錄取的MBA學生。

  賓夕法尼亞大學則乾脆雇了一家背景調查公司,以求找出那些在個人介紹材料中吹牛撒謊的申請人。今年,這所大學的沃頓商學院從被錄取的約800名MBA學生中隨機選取10%進行調查。調查公司與這些學生的僱主和寫推薦信的人聯繫,確認推薦材料中的細節。沃頓學院還改變了MBA的面試過程,增加了諸如「你是否曾被要求做一些你感到不舒服的事?」等一類新的問題。沃頓學院認為,對面試問題的改革「非常及時,能夠讓我們更近地觀察候選學生」。

  哈佛商學院的教授詹姆斯.L.赫斯克特建議,把MBA所傳授的先進管理方法首先用於培養優秀的MBA人才。這位教授認為,一種用於減少生產中浪費和錯誤的統計方法從理論上完全能夠應用於挑選MBA申請人。


  每年僱用為數不少的MBA人才的麥金西公司發言人則評價說:「學校方面增加誠信調查,是積極的發展。」此外,美國《商業週刊》也正考慮對美國商學院進行排名時,更加看重道德規範方面的指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