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失去信誉 美国对培养MBA提出诚信要求

发表:2002-10-04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可以失去财富、失去职业,但万万不可失去信誉。然而,随着安然案引爆一连串公司丑闻后,一些拥有MBA文凭的美国企业老总的诚信水平也受到了置疑。为此,美国大学在录取和培养MBA人才的过程中,开始加强对诚信的要求。

  MBA是工商管理硕士的英文缩写。MBA课程涉及管理学、经济学、金融、财务、法律等众多领域。MBA毕业生不仅被要求拥有组织、领导才能,还要具备以口才为依托的沟通能力、把握全局、进行敏锐思考、判断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等。但专家评论说,美国大学培养出的MBA拥有闯荡美国华尔街所需要的本领,但缺少“正直”二字。

  由MBA人才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安然公司是世界著名能源跨国企业,资产在美国排名第七,在《财富》杂志的全球500强名单上列第35位。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大型跨国企业却在去年底被发现造假账,并被迫申请破产,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一宗破产案,由此引起全美上下的信用恐慌。

  经济不景气加之诚信危机,从去年开始,美国就业市场对MBA新生的需求开始萎缩。华盛顿大学今年结束学业的130位MBA学员中,只有一半找到了工作,远低于校方希望的80%就业率。在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的克洛格商学院,截至3月底,工作有着落的MBA学员只有55%到60%。截至5月份,北卡罗来纳大学MBA学员的就业比例也只有61%,而去年同期高达92%。

  为恢复MBA人才的声誉,美国不少大学开始采取实际步骤。以往,美国大学招收MBA学员的主要指标是考试成绩、工作历史、领导经验等,而目前诚实、正直水平也被列入考核范围。

  哈佛商业学院的官员称,哈佛今年要求那些为学生写推荐信的作者,为学生的道德水准打分,评价他们尊敬他人、诚实以及履行义务等能力。而且,这所学校今年还首次面试了所有被录取的MBA学生。

  宾夕法尼亚大学则干脆雇了一家背景调查公司,以求找出那些在个人介绍材料中吹牛撒谎的申请人。今年,这所大学的沃顿商学院从被录取的约800名MBA学生中随机选取10%进行调查。调查公司与这些学生的雇主和写推荐信的人联系,确认推荐材料中的细节。沃顿学院还改变了MBA的面试过程,增加了诸如“你是否曾被要求做一些你感到不舒服的事?”等一类新的问题。沃顿学院认为,对面试问题的改革“非常及时,能够让我们更近地观察候选学生”。

  哈佛商学院的教授詹姆斯·L·赫斯克特建议,把MBA所传授的先进管理方法首先用于培养优秀的MBA人才。这位教授认为,一种用于减少生产中浪费和错误的统计方法从理论上完全能够应用于挑选MBA申请人。


  每年雇用为数不少的MBA人才的麦金西公司发言人则评价说:“学校方面增加诚信调查,是积极的发展。”此外,美国《商业周刊》也正考虑对美国商学院进行排名时,更加看重道德规范方面的指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