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評論顛覆法將為北京對付任何它不喜的團體提供「軍火」

發表:2002-10-14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透社10月11日香港報導:一位法律專家星期五說,香港政府提出的顛覆法就像是一個強大的軍火庫,將會被北京或者港府領導人用來對付反對他們的人。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梁家傑說提議的法案有太多模糊不清的地方,它將會危及香港的基本自由。香港5年前回歸中國統治。

梁在路透社的採訪中說一些提議就是「木乃伊」,是舊殖民地法律的繼承,將會威脅香港。

梁還用了一個現代化的類比說,另外一些提議就是「終結者」,它太嚴厲,以至任何人一旦被鎖定的話,將無法逃脫。

梁說:「如果諮詢文件中的內容都被納入法律予以實施的話…這將意味著執法者會有非常非常大的處理權來挑選誰會被起訴,何時起訴和以什麼理由起訴。」

港府9月份公布了這一法案的諮詢文件,並希望在〔明年〕7月份以前通過該部法律。

北京擔心香港會被用作顛覆大陸的基地,因此最近幾個月迫使港府開始擬定這項法律草案。

香港移交之前,前殖民地統治國英國和中國簽下協議,香港需要在自己的憲法中通過某種方式的顛覆法。

但是計畫的法案內容激起了極大的爭論。

異議人士面臨危險?

人權團體擔心顛覆法將會被中國或者中國支持的港府利用來反對任何他們不喜歡的人士,比如政治異議人士。

這個提案將給予警方更多的權力進入和搜查民宅和辦公室。

它還將允許保安局局長禁止與在大陸被禁止的組織有緊密聯繫的人或者機構。評論家說它將被用來反對一些團體,比如有爭議的法輪功精神運動和過去批評過中國領導人的人。

香港官員已經說過他們不會就這些事情嚴格仿照中國,而會就每個案情做出決定。但是大多數人權團體認為北京是最後的決定者。

按照這個提案,被認定叛國,分離,顛覆或者暴動的人會被終身監禁。而被認定煽動暴力或者攪亂公共秩序者會被判最高7年徒刑。

新法案的諮詢文件只包括草案的最粗略的概要,使許多香港人感到最為擔憂的是,政府會保持法律的模糊性從而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任意解釋法律。

梁敦促政府在法案起草更多細節時進行再一輪的公眾諮詢。

本週政府已經排除了這一可能性。

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說法案會直接進入最終稿,然後付之於立法。

港府說公眾在目前的三個月的諮詢期間有足夠的時間提供反饋意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