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评论颠覆法将为北京对付任何它不喜的团体提供“军火”

发表:2002-10-14 0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社10月11日香港报导:一位法律专家星期五说,香港政府提出的颠覆法就象是一个强大的军火库,将会被北京或者港府领导人用来对付反对他们的人。

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梁家杰说提议的法案有太多模糊不清的地方,它将会危及香港的基本自由。香港5年前回归中国统治。

梁在路透社的采访中说一些提议就是“木乃伊”,是旧殖民地法律的继承,将会威胁香港。

梁还用了一个现代化的类比说,另外一些提议就是“终结者”,它太严厉,以至任何人一旦被锁定的话,将无法逃脱。

梁说:“如果咨询文件中的内容都被纳入法律予以实施的话…这将意味着执法者会有非常非常大的处理权来挑选谁会被起诉,何时起诉和以什么理由起诉。”

港府9月份公布了这一法案的咨询文件,并希望在〔明年〕7月份以前通过该部法律。

北京担心香港会被用作颠覆大陆的基地,因此最近几个月迫使港府开始拟定这项法律草案。

香港移交之前,前殖民地统治国英国和中国签下协议,香港需要在自己的宪法中通过某种方式的颠覆法。

但是计划的法案内容激起了极大的争论。

异议人士面临危险?

人权团体担心颠覆法将会被中国或者中国支持的港府利用来反对任何他们不喜欢的人士,比如政治异议人士。

这个提案将给予警方更多的权力进入和搜查民宅和办公室。

它还将允许保安局局长禁止与在大陆被禁止的组织有紧密联系的人或者机构。评论家说它将被用来反对一些团体,比如有争议的法轮功精神运动和过去批评过中国领导人的人。

香港官员已经说过他们不会就这些事情严格仿照中国,而会就每个案情做出决定。但是大多数人权团体认为北京是最后的决定者。

按照这个提案,被认定叛国,分离,颠覆或者暴动的人会被终身监禁。而被认定煽动暴力或者搅乱公共秩序者会被判最高7年徒刑。

新法案的咨询文件只包括草案的最粗略的概要,使许多香港人感到最为担忧的是,政府会保持法律的模糊性从而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任意解释法律。

梁敦促政府在法案起草更多细节时进行再一轮的公众咨询。

本周政府已经排除了这一可能性。

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说法案会直接进入最终稿,然后付之于立法。

港府说公众在目前的三个月的咨询期间有足够的时间提供反馈意见。(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