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工為何如此受欺壓?

發表:2002-10-15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省湯霞(音)鎮今年春天突然出現很多奇怪的條幅、橫幅和廣告畫,上面寫著「保護外地民工權益!」。隨後,許多工廠的民工收到很多公開信。

那些宣傳材料上都是民工所不熟悉的東西,例如成立工會,保護他們的利益,保護他們的權利,解決同廠主的爭端。每個人每月繳費不到三美元,誰到可以參加。

三十五歲的楊建康(音)和其他大約一千五百人領到了工會會員卡。他說,「停起來是件好事。如果工廠拖欠工資或者拒絕支付,工會答應幫助我們。」

地方官員建立的工會是做個實驗,希望幫助他們管理來自農村的數千民工。但三個月之後,工會看來很興旺。工人遇到困難時能得到幫助。官方媒體發表好評。高層官員批准了工會擴展計畫。

突然,那些條幅和橫幅被悄悄撤下,標語和宣傳畫不見了,工會大門也被關上了。瞭解內情者說,浙江省和北京高官認為那個工會看起來太像獨立工會--而獨立工會在中國是犯罪。

華盛頓郵報十五日發表文章說,湯霞民工工會所發生的事情可以幫助解釋為什麼被說成是國家主人的中國工人利益如此容易受到傷害。

二十年前開始的經濟改革正在為數百萬中國人帶來前所未有的繁榮。但共產黨不願進行政治改革。由於沒有法庭和其它機構保護。工人受到資本主義的最無情粗暴地欺壓。

距離上海二百五十英里的湯霞鎮,二十一萬居民中至少四分之一是外地民工,每個星期都有更多人到來。許多人被一百二十五美元的月薪吸引過來。但這錢決不是那麼好掙。長時間工作是家常便飯,安全條件成問題,欺壓工人普遍存在,同老闆爭執無法解決。

三十五歲的寧家新(音)說,他看到太多不合理不公平的事情,他本人也有那種經歷。他在溫州一家工廠工作的時候,廠方要扣留所有工人兩個月的工資作為「安全押金」。三個月之後,工人才能第一次拿到工資。但工廠通常在工人干滿三個月之前把他們開除了,工人一分錢都拿不到。

工人們面對僱主欺壓如此無力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國嚴格禁止獨立工會存在。由於擔心工會成員可能像波蘭的獨立工會那樣挑戰政府,中國共產黨統治者迅速壓制任何不受他們直接控制的勞工團體。

中國工人只有一個中華全國總工會,這個工會的主要任務是支持共產黨及其政策。它主要是組織羽毛球賽而不是罷工,面對國有企業數百萬自己的核心會員被裁減,幾乎無動於衷。在中國經濟中最活躍的私有企業當中,它很難建立分支機構。

最近幾年,共產黨試圖增加官方工會的活力,保護工人權益,同時擴大它在新經濟中的影響。中國消息來源說,官方工會私下敦促共產黨給予工人罷工的權利,允許工人選舉自己的工會負責人,給予他們同工廠老闆進行鬥爭的機會。

但共產黨領導人拒絕那些要求。有些工廠老闆就是共產黨員,更重要的是共產黨擔心一旦放開,它就無法控制。事實上,共產黨要比較強大的工會,但不能威脅自己壟斷權力。今年年初數萬工人在東北城市發起抗議活動時,官方工會拒絕支持他們。

其結果,許多工人知道工會只是傀儡,由工廠領導控制。工廠領導經常任命自己的親信擔任工會主要負責人。中國有些工廠老闆也兼任工會主席。

(多維社記者吳超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