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工为何如此受欺压?

发表:2002-10-15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省汤霞(音)镇今年春天突然出现很多奇怪的条幅、横幅和广告画,上面写着“保护外地民工权益!”。随后,许多工厂的民工收到很多公开信。

那些宣传材料上都是民工所不熟悉的东西,例如成立工会,保护他们的利益,保护他们的权利,解决同厂主的争端。每个人每月缴费不到三美元,谁到可以参加。

三十五岁的杨建康(音)和其他大约一千五百人领到了工会会员卡。他说,“停起来是件好事。如果工厂拖欠工资或者拒绝支付,工会答应帮助我们。”

地方官员建立的工会是做个实验,希望帮助他们管理来自农村的数千民工。但三个月之后,工会看来很兴旺。工人遇到困难时能得到帮助。官方媒体发表好评。高层官员批准了工会扩展计划。

突然,那些条幅和横幅被悄悄撤下,标语和宣传画不见了,工会大门也被关上了。了解内情者说,浙江省和北京高官认为那个工会看起来太像独立工会--而独立工会在中国是犯罪。

华盛顿邮报十五日发表文章说,汤霞民工工会所发生的事情可以帮助解释为什么被说成是国家主人的中国工人利益如此容易受到伤害。

二十年前开始的经济改革正在为数百万中国人带来前所未有的繁荣。但共产党不愿进行政治改革。由于没有法庭和其它机构保护。工人受到资本主义的最无情粗暴地欺压。

距离上海二百五十英里的汤霞镇,二十一万居民中至少四分之一是外地民工,每个星期都有更多人到来。许多人被一百二十五美元的月薪吸引过来。但这钱决不是那么好挣。长时间工作是家常便饭,安全条件成问题,欺压工人普遍存在,同老板争执无法解决。

三十五岁的宁家新(音)说,他看到太多不合理不公平的事情,他本人也有那种经历。他在温州一家工厂工作的时候,厂方要扣留所有工人两个月的工资作为“安全押金”。三个月之后,工人才能第一次拿到工资。但工厂通常在工人干满三个月之前把他们开除了,工人一分钱都拿不到。

工人们面对雇主欺压如此无力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严格禁止独立工会存在。由于担心工会成员可能像波兰的独立工会那样挑战政府,中国共产党统治者迅速压制任何不受他们直接控制的劳工团体。

中国工人只有一个中华全国总工会,这个工会的主要任务是支持共产党及其政策。它主要是组织羽毛球赛而不是罢工,面对国有企业数百万自己的核心会员被裁减,几乎无动于衷。在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私有企业当中,它很难建立分支机构。

最近几年,共产党试图增加官方工会的活力,保护工人权益,同时扩大它在新经济中的影响。中国消息来源说,官方工会私下敦促共产党给予工人罢工的权利,允许工人选举自己的工会负责人,给予他们同工厂老板进行斗争的机会。

但共产党领导人拒绝那些要求。有些工厂老板就是共产党员,更重要的是共产党担心一旦放开,它就无法控制。事实上,共产党要比较强大的工会,但不能威胁自己垄断权力。今年年初数万工人在东北城市发起抗议活动时,官方工会拒绝支持他们。

其结果,许多工人知道工会只是傀儡,由工厂领导控制。工厂领导经常任命自己的亲信担任工会主要负责人。中国有些工厂老板也兼任工会主席。

(多维社记者吴超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