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話費瘋漲業界嘩然 中央下令信產部檢討

發表:2002-11-01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港澳地區各界人士的一片反對聲下,中央已指示國家信息產業部(簡稱信產部)重新檢討中國電信大幅調高香港致電內地的長途電話接駁費的決定。據明報記者從有關方面瞭解所得,信產部為平衡各方利益,及平息港澳各界的不滿,擬降低加幅,並爭取在最快的時間內公布最後決定。業內人士預期,今天(1日)可能會有公布。

電盈吸納新客暫不加價

香港明報記者楊兆中蔣美紅報導,中電信原來公布的決定,是由今日起增加接駁費7.5 倍,但直至昨晚深夜中電信又未有新通告,以致部分香港長途電話的服務供應商在昨晚截稿時,仍然說不清楚今天打進內地的電話收費,其中全港最大固網商電盈發言人說,暫時不會調高致電內地的0060 長途電話價格,直至另行通告為止。該公司現時致電內地的價格由0.99 元至2.99 元不等。業界指出,電盈的收費並非最便宜的一家,今次按兵不動,目的是趁一眾原先以超廉價提供服務的供應商大幅加價後,電盈可用原價吸引新客戶,逆市擴張。

國務院促信產部即時檢討

一名不願被引述姓名的內地消息人士透露,這次港澳地區前所未有地一致譴責中電信大幅增加接駁費的行為,大大出乎信產部的設想。他還透露,兩地傳媒難得一致地對中電信事件發出撻伐之聲,認為將大大破壞當前日益艱鉅的營商環境,事件已引起了國務院的關注。國務院已要求信產部即時檢討事件,並拿出妥善方案,盡快解決問題。

據悉,信產部昨日聯同中電信集團等多個電訊企業和部門舉行緊急工作會議,擬制最新方案。信產部發言人承認,當局近日已接獲了來自香港各界的反對聲音,並將會盡快透過官方媒體對外公布最新決定,但他拒絕透露進一步的內容。

大部分供應商今日已決定將附加的1.33 元接駁費轉嫁給用戶,令通話費增加至每分鐘逾2 元,但有經營商仍以接近虧損價的每分鐘1.77 元提供服務,趁機搶奪市場佔有率。

新電訊加幅最低業界驚訝

香港九倉新電訊決定如期加價,昨日公布的新價目,是一眾供應商中最低的,致電內地固網每分鐘收費介乎1.77 元至1.97 元,致電手機則為2.07 元至2.27 元,飛線漫遊每分鐘收費由0.57 元加至1.97 元。新價較原價高約2 倍至3.8 倍,每分鐘加價1 元至1.3 元不等。有業者對如此低價大表驚訝。公司市務副總裁張東林說,新價格雖然轉嫁部分成本予用戶,但公司仍可能要蝕本。

現時香港致電內地的成本價( 不計行政及營運成本) 每分鐘約1.493 元,舊成本則為0.323 元。當中包括本地網路接駁費12.1 仙,補貼電訊盈科全面服務金額4.6 仙及中港接駁費1.326 元( 加價前0.156 元)。以新電訊新收費計算,帳面微賺0.277 元,張東林說扣除行政開支,公司沒有利潤可言。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