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棒在即氣氛肅殺 中共七巨頭各懷心事

發表:2002-11-09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蘋果日報報導,昨天的中共十六大,本應是個值得中共高層開心的日子。可是,個半小時的開幕式中,中共七巨頭全程都緊繃著臉,完全沒半點歡容,「口黑麵黑」,一派各懷心事的樣子。不但朱鎔基一臉冰霜,盛傳接班的胡錦濤也是心不在焉,任由總書記江澤民唱「獨腳戲」,長篇大論的在政治報告中吹噓自己主政十三年的政績,而且,江在報告裡半句也不提交班問題。看來,中共的權力鬥爭比外界想像要激烈得多,而且充滿變數。

早上九點,中共最高權力的七名常委--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和李嵐清,依排名魚貫進場。主持大會的李鵬宣布大會開幕、並為過去兩代中共領導人默哀時,儘管竭力保持鎮定,但持稿的雙手和聲音都略帶顫抖。「見慣大場面」的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這樣的表現是很不常見的。

朱臉孔緊繃胡鼓掌遲緩

當江總離座準備走向前臺的講臺、代表中共十五屆中央委員會宣讀長達五十八頁的政治報告、行經朱鎔基和胡錦濤背後時,鏡頭捕捉到朱的拉長著臉,而胡則直視前面,並沒理會背後的江核心。好一幅各懷心事的畫面。

江澤民在台上讀報告時,朱鎔基的臉仍緊繃著。正襟危坐的胡錦濤看來心事重重,當江澤民提高聲調,暗示大家拍掌時,一向精明的胡錦濤竟慢了半拍才鼓掌。不但朱、胡兩人表情有異,李瑞環、李嵐清和尉健行也非常嚴肅,很少望向講台上的江澤民,大家都沒交頭接耳。即使開幕儀式結束,彼此也很少寒暄。

雖然五年一度的黨代表大會,開得莊嚴、隆重無可厚非,但大家也應開懷一點,更不應是這種詭譎、肅殺的氣氛。無論是跟五年前的大會,或過去的人大會議相比,七巨頭昨天的表現都是很不正常。朱鎔基和胡錦濤於下午分別出席陝西和西藏代表團的小組討論會時,均表態支持江澤民的十六大報告。

江不提接班交棒存變數

況且,在這個權力交接的大會中,江澤民在報告中一句也不提及交班問題,各種安排也完全看不出交班的意味,內地傳媒也鮮有提到「第四代」這個字眼。到底江總是否交出權力,看來仍是充滿變數,相信也是各人心情不好的原因之一。

嚴肅得有點「凶」的江澤民,花了個半小時宣讀名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政治報告。報告共分十部分,當他念到有關反對台獨、反腐敗時,提高聲調以表達其慷慨激昂。

提到反腐敗問題時,江總用銳利的目光掃視台下說:「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以身作則,始終做到清正廉潔,自覺地與各種腐敗現象作堅決鬥爭……。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喪失的危險,黨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毀滅。」本報記者/新華社


七常委神情各異

江澤民,目光銳利

李鵬略帶緊張,不時斜眼望向台下

朱鎔基一臉冰霜

李瑞環低頭看報告,緊繃著臉

胡錦濤目光呆滯,心不在焉

尉健行低頭閱讀,很少望向江澤民

李嵐清目光低垂,面無表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