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傳媒評中共十六大

發表:2002-11-10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媒體對中共十六大的召開做了廣泛的報導,媒體普遍認為中國正經歷轉折,中共權力交接在平靜中進行值得肯定,但中國政體還不能被稱為現代政體。

法國各大報昨天在顯著位置報導了中共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的消息,並用法國人一看即明的比喻,在副標題中推出中共第四代幾位即將出臺的領導人的名字和他們在中共權力核心中的位置。如「王太子胡錦濤」,指江澤民的繼承人,「灰衣主教溫家寶」,指胡錦濤的心腹謀士,「酋長曾慶紅」,指意識形態掌舵人。

法國《解放報》在相關文章中指中國共產黨即將通過第十六次黨代會在平靜中完成權力交接,這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還屬首次。法國《費加羅》報在一篇題為「共產黨指揮權力交接」的署名文章中指出,如果說黨代會將任命新領導人的交接程序制度化,從而避免了以往血腥的權力鬥爭,這不能不說是一大進步,但宮廷內部閉門權力爭鬥的秘密把戲仍然在提醒人們,中國的體制更接近明朝的體制而不是現代政體。中共雖然在經濟層面是務實的,但它本質上仍然是一個傳統的列寧主義政黨,政黨由政治局七名常務委員主導,他們才是十三億中國人的主人。按照無法放棄權力的慈熙太后的傳統,江澤民將用各種方式垂簾聽政。

《世界報》昨天發表作家皮薩爾的專欄文章,這位剛從中國返回法國的作家在題為「中國與世界」的文章中寫到:中國已經成為一個正在發生著巨大變革的舞臺,其變革速度超出了人們的想像,這一變革將確立世界經濟、文化、政治的平衡。加入世貿組織和申奧成功,使中國向世界開放又跨出了決定性的一步。這一翻天覆地的變化並非僅侷限於生產、技術及資本層面,它同時也涉及社會、政治和文化層面。今天,沒有自由的思想辯論,沒有自由的信息流通,沒有敞開的國門,人們已不再可能真正的參與國際競爭,這一不可抗拒的邏輯必將促使中國人創造力的爆發,而這種創造力勢必導致人們對民主價值觀的尊重。作者在文章的結尾指出:相信中國與世界趨同的前景,這一趨同過程可能就是二十一世紀的基本進程。

(VOA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