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传媒评中共十六大

发表:2002-11-10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媒体对中共十六大的召开做了广泛的报导,媒体普遍认为中国正经历转折,中共权力交接在平静中进行值得肯定,但中国政体还不能被称为现代政体。

法国各大报昨天在显著位置报导了中共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消息,并用法国人一看即明的比喻,在副标题中推出中共第四代几位即将出台的领导人的名字和他们在中共权力核心中的位置。如“王太子胡锦涛”,指江泽民的继承人,“灰衣主教温家宝”,指胡锦涛的心腹谋士,“酋长曾庆红”,指意识形态掌舵人。

法国《解放报》在相关文章中指中国共产党即将通过第十六次党代会在平静中完成权力交接,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属首次。法国《费加罗》报在一篇题为“共产党指挥权力交接”的署名文章中指出,如果说党代会将任命新领导人的交接程序制度化,从而避免了以往血腥的权力斗争,这不能不说是一大进步,但宫廷内部闭门权力争斗的秘密把戏仍然在提醒人们,中国的体制更接近明朝的体制而不是现代政体。中共虽然在经济层面是务实的,但它本质上仍然是一个传统的列宁主义政党,政党由政治局七名常务委员主导,他们才是十三亿中国人的主人。按照无法放弃权力的慈熙太后的传统,江泽民将用各种方式垂帘听政。

《世界报》昨天发表作家皮萨尔的专栏文章,这位刚从中国返回法国的作家在题为“中国与世界”的文章中写到: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正在发生着巨大变革的舞台,其变革速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这一变革将确立世界经济、文化、政治的平衡。加入世贸组织和申奥成功,使中国向世界开放又跨出了决定性的一步。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并非仅局限于生产、技术及资本层面,它同时也涉及社会、政治和文化层面。今天,没有自由的思想辩论,没有自由的信息流通,没有敞开的国门,人们已不再可能真正的参与国际竞争,这一不可抗拒的逻辑必将促使中国人创造力的爆发,而这种创造力势必导致人们对民主价值观的尊重。作者在文章的结尾指出:相信中国与世界趋同的前景,这一趋同过程可能就是二十一世纪的基本进程。

(VOA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