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破船」 駛向何方?

作者:北京社會問題評論家 劉曉波 發表:2002-11-14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時代樹碑立傳的十六大正在舉行,十六大報告也頗有江澤民自我吹捧的味道。其實,這種個人崇拜的輿論造勢,早在1999年的中共執政50年慶典之時已經全面展開,不僅是中共主旋律的硬性灌輸,還有通俗的娛樂文化對民眾的軟性同化相配合。一系列收視率頗高的帝王戲,以奴才該死"襯托出"聖上英明"。後現代的高科技傳媒演繹著前現代的大辮子奇觀;一系列《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式的市民戲,對知足常樂和為黨為國分憂的宣揚,用"小康快樂"烘托出"太平盛世"。

「破船論」

最近,中央電視臺在黃金時段剛剛熱播完連續劇《省委書記》,提出了著名的"破船論":現在的中國國有企業,像一艘瀕臨沉沒的破船,"三個代表"就是執政黨為了免於破船的沉沒而做的努力。儘管中共要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但是嚴峻的現實是,為了拯救國企,只能讓一部分民眾做出下船的犧牲,也就是大量的失業現象實為不可避免,是為修好破船必須付出的代價。黨和國家向民眾保證,決不會忘記為修船付出代價的民眾,下船只是暫時的且會得到補償。一等到這條破船基本修好,黨和國家就會把下船的人們重新接到船上來,一起開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遠航。

真要佩服為現行體制辯護的精英們這種形象化的宣傳。通過螢屏上的省級官員之口來演繹"三個代表",通過主題歌中不斷反覆的歌詞暗示繼往開來的領路人江澤民。把精英同盟為兩極分化和大量失業進行辯護的"代價論"和"奉獻論"形象化為"破船論":與其大家都擠在破船上等待葬身大海,不如讓少數精英們留在船上而讓大多數底層民眾下船,以保證大船的繼續航行。這種宣傳效應,遠勝過主流媒體的主旋律高調灌輸。

「末班車」心態

然而,最為可悲和最具破壞性的是政治機會主義,即便為"穩定第一"和"效率優先"做傾力辯護的精英們,對一黨獨裁之下的穩定秩序,也不是發自內心的信仰,而僅僅是基於既得利益的短期行為。他們在體制內部,也深知穩定秩序有好壞之分,既瞭解獨裁秩序的野蠻及其穩定的脆弱短暫,也知道自由秩序的文明及其穩定的牢固長遠。他們之所以為壞的穩定秩序辯護,只是因為這一秩序給了他們特權和資源優勢,可以把壞秩序的穩定作為個人發財致富的工具,然後再把受惠於壞秩序的財富轉移到西方好秩序之中。他們普遍地懷有最下流的末班車心態,普遍地奉行機會主義的生存之道,即"我發了大財且安全上岸之後,管他洪水滔天。"

在秩序還穩定之時,他們毫無顧忌地掠奪財富,直到在耗盡所剩無幾的能源,直到掠奪盡最後一塊銅板;他們同時也肆無忌憚地敗壞人性,直到瓦解掉最後一道道德防線。而在社會穩定即將崩潰之前,這些發了大財的極少數人將棄船而逃向大洋彼岸,遠離了這個壞秩序,只留下此岸的巨大廢墟和徹底絕望的民眾。而他們,在大洋彼岸的好秩序之中,一邊安全地享受著從壞秩序掠奪來的巨額財富,一邊欣賞著那些無路可逃的絕大多數在危機的總爆發中覆滅。也許,他們還會發出幸災樂禍的感嘆:終於逃出了世界上最大的地獄,多麼令人震驚!

事實上,這種極端自私、無恥和冷酷,並非未來的道德圖景,而是當下的道德現實:大陸每年向西方轉移的幾百億美圓的資產和權貴家族成員的大量移民,說明瞭他們早已為沉沒之時的棄船而逃做好了準備!剛剛接班的中共第四代,將如何拯救江朱體制移交的這條破船,只能拭目以待。

(BBC)(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