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揭開瑪雅文化滅亡之謎

發表:2002-11-15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瓜地馬拉經常因為颶風而遭受損失,不過今年夏天的風暴卻幫助人們發現了一組刻在台階上的像形文字,進而揭開了這裡的古代瑪雅文明在戰亂中衰敗滅亡的真實歷史。美國《國家地理》雜誌還將在十月號專門刊登文章,講述考察的細節。

意外發現填補歷史空白

範德比爾特大學中美洲考古學院的阿瑟.德馬雷斯特宣布,新發現的像形文字位於瓜地馬拉的多斯皮拉斯。那裡有一座古代金字塔,今夏的一場風暴刮倒了一株大樹,露出18級隱藏許久的台階。範德比爾特大學的另一名瑪雅問題研究專家費德裡科.法森說:「好幾百個新的像形文字填補了瑪雅歷史上一段長達60年的空白,澄清了在這個關鍵時期裡的政治和軍事關係。」

德馬雷斯特介紹說,在7世紀和8世紀,當地曾發生過許多戰事。現在看來,這竟然是瑪雅人的「世界大戰」,牽涉到兩大主要城邦控制下的所有城市。

兄弟相殘毀滅古老文明

多斯皮拉斯建立於公元629年,本是古代瑪雅城邦蒂卡爾的一個軍事前哨。蒂卡爾王派自己的弟弟統治這裡。台階上的文字說,多斯皮拉斯王與蒂卡爾王長年結盟。但後來卡拉克穆爾城邦從北方--現在的墨西哥--前來征服了多斯皮拉斯,俘虜了國王,又把他當作傀儡送回王位。

變節投誠於卡拉克穆爾的多斯皮拉斯王向蒂卡爾發動了一場十年戰爭,並獲得了勝利。他率領軍隊洗劫蒂卡爾,把那裡的國王--自己的親兄弟--和其他貴族帶到多斯皮拉斯殺死祭神。此後,多斯皮拉斯以卡拉克穆爾為靠山,四處征戰,成為一方霸主。

這時的瑪雅文明眼看就要走向更高的組織形式,鞏固成為單一的大帝國。然而蒂卡爾被洗劫後又捲土重來,打垮了卡拉克穆爾。整個瑪雅世界從此分裂成許多地方集權,進入了激烈的小規模戰爭時期,並最終導致了瑪雅文明的衰敗。而多斯皮拉斯在公元760年被遺棄,從此一蹶不振。

德馬雷斯特說,倫敦大學的西蒙.馬丁和波恩大學的尼古拉.格魯貝曾經指出,是蒂卡爾和卡拉克穆爾這兩大城邦的長年鏖戰導致了瑪雅文明的毀滅。如今他們的觀點得到了有力的證明。

來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