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揭开玛雅文化灭亡之谜

发表:2002-11-15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危地马拉经常因为飓风而遭受损失,不过今年夏天的风暴却帮助人们发现了一组刻在台阶上的象形文字,进而揭开了这里的古代玛雅文明在战乱中衰败灭亡的真实历史。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还将在十月号专门刊登文章,讲述考察的细节。

意外发现填补历史空白

范德比尔特大学中美洲考古学院的阿瑟·德马雷斯特宣布,新发现的象形文字位于危地马拉的多斯皮拉斯。那里有一座古代金字塔,今夏的一场风暴刮倒了一株大树,露出18级隐藏许久的台阶。范德比尔特大学的另一名玛雅问题研究专家费德里科·法森说:“好几百个新的象形文字填补了玛雅历史上一段长达60年的空白,澄清了在这个关键时期里的政治和军事关系。”

德马雷斯特介绍说,在7世纪和8世纪,当地曾发生过许多战事。现在看来,这竟然是玛雅人的“世界大战”,牵涉到两大主要城邦控制下的所有城市。

兄弟相残毁灭古老文明

多斯皮拉斯建立于公元629年,本是古代玛雅城邦蒂卡尔的一个军事前哨。蒂卡尔王派自己的弟弟统治这里。台阶上的文字说,多斯皮拉斯王与蒂卡尔王长年结盟。但后来卡拉克穆尔城邦从北方--现在的墨西哥--前来征服了多斯皮拉斯,俘虏了国王,又把他当作傀儡送回王位。

变节投诚于卡拉克穆尔的多斯皮拉斯王向蒂卡尔发动了一场十年战争,并获得了胜利。他率领军队洗劫蒂卡尔,把那里的国王--自己的亲兄弟--和其他贵族带到多斯皮拉斯杀死祭神。此后,多斯皮拉斯以卡拉克穆尔为靠山,四处征战,成为一方霸主。

这时的玛雅文明眼看就要走向更高的组织形式,巩固成为单一的大帝国。然而蒂卡尔被洗劫后又卷土重来,打垮了卡拉克穆尔。整个玛雅世界从此分裂成许多地方集权,进入了激烈的小规模战争时期,并最终导致了玛雅文明的衰败。而多斯皮拉斯在公元760年被遗弃,从此一蹶不振。

德马雷斯特说,伦敦大学的西蒙·马丁和波恩大学的尼古拉·格鲁贝曾经指出,是蒂卡尔和卡拉克穆尔这两大城邦的长年鏖战导致了玛雅文明的毁灭。如今他们的观点得到了有力的证明。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