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白:從16大和新班子的特點看中國政局

發表:2002-11-18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被吹的天花亂墜的中共十六大終於落幕。這次大會開成了一次江澤民最後表演個人權力慾的大會。江不但不給新領導胡錦濤一點表現的機會,而且在政治報告中妄自尊大,欲與馬列毛鄧比高下,甚至把鄧小平趙紫陽改革開放以來的政績通通攬到「三個代表」的名下。江通過繼續強佔軍委主席、在政治局常委中添插親信、把「三個代表」硬塞進黨章等,從組織路線到政治路線把黨代會變成了江繼續操控黨的寡頭定奪會。

不知胡錦濤心裏怎樣想的。直到11月15日下午,新老班子會見出席黨的十六大的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員時,江澤民仍然搶在胡錦濤前發表「重要講話」。 胡不得不再次屈就,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在江的陰影下,大會整個程序是黑箱操作,反民主傾向一覽無遺。候選人員早在幕後敲定,十二億人民、六千多萬黨員、2400多名代表及1300多名中外記者一起受到愚弄。黨代表與會議期間「六四」受難者的致函和眾多上訪者的聲音是絕對隔絕的。會議期間,各大中文網站和主要的英文電視臺也受到干擾。江甚至把政治體制改革強行定義為加強黨的領導,令人哭笑不得。

由此產生的新班子有什麼特點?會對中國政局起到什麼影響呢?

首先,江的人馬在9名政治局常委中至少佔了5名,這從組織上嵌制了胡錦濤溫家寶進行任何重大新舉措的可能性。

其次,新班子揹負著江澤民留下的嚴重「政治經濟後遺症」。江在組織上控制新政治局常委主要是害怕自己家族腐敗被清查和重大冤案的重新審定,如六四血案和殘酷鎮壓法輪功等。讓賈慶林、黃菊這樣的腐化分子佔位子,目的是明顯的:賈慶林、黃菊出於自身的利益決不敢動江綿恆,吳官正紀委書記等「再正」也是少數。讓曾慶紅、羅幹這樣的涉及到江時期的血案的人佔位子,目的也是明顯的:如果胡錦濤等在退休「大老」喬石李瑞環等支持下要翻六四的案和為法輪功平反,那麼,曾慶紅、羅干會為自己利益而堅持江定的錯案。但在新形勢下,江腦袋搬不搬家,天下變不變色,可能屆時連賈慶林、黃菊、曾慶紅、羅干也身不由己的。新班子在經濟上也面臨著金融危機、失業、城鄉差距、財政赤字等一付爛攤子。

再其次,新班子呈清一色理工科背景,其中清華背景的就有4名。倒不是說會數理化不好,但缺乏法律、管理、政治學和經濟方面的訓練的領導人往往思想不夠開闊,對民意決定政策、對政治民主,對自由準則和權力制衡等都可能有理解和認識上的困難。尤其對大跨度的改革可能缺乏勇氣和魄力。

最後,新班子都是從49年後歷次政治運動中摸爬滾打上來的,從中積累的大都是明哲保身等消極經驗。與老一輩革命家相比,新班子成員的提升不完全考功勛和政績,而大都靠元老的親睞和提拔。他們很容易走入習慣的保守政治。

從中共的歷史上看,至少要經歷兩三屆全會,新班子才能擺脫舊班子的影響,建立和穩定自己的權力基礎。因此,無論從江澤民的陰影還是從新班子自身的缺陷看,新班子很難在短時間內有突破性的見樹。老百姓美好的盼望可能不會通過新班子立即實現。(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