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白:从16大和新班子的特点看中国政局

发表:2002-11-18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被吹的天花乱坠的中共十六大终于落幕。这次大会开成了一次江泽民最后表演个人权力欲的大会。江不但不给新领导胡锦涛一点表现的机会,而且在政治报告中妄自尊大,欲与马列毛邓比高下,甚至把邓小平赵紫阳改革开放以来的政绩通通揽到“三个代表”的名下。江通过继续强占军委主席、在政治局常委中添插亲信、把“三个代表”硬塞进党章等,从组织路线到政治路线把党代会变成了江继续操控党的寡头定夺会。

不知胡锦涛心里怎样想的。直到11月15日下午,新老班子会见出席党的十六大的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时,江泽民仍然抢在胡锦涛前发表“重要讲话”。 胡不得不再次屈就,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在江的阴影下,大会整个程序是黑箱操作,反民主倾向一览无遗。候选人员早在幕后敲定,十二亿人民、六千多万党员、2400多名代表及1300多名中外记者一起受到愚弄。党代表与会议期间“六四”受难者的致函和众多上访者的声音是绝对隔绝的。会议期间,各大中文网站和主要的英文电视台也受到干扰。江甚至把政治体制改革强行定义为加强党的领导,令人哭笑不得。

由此产生的新班子有什么特点?会对中国政局起到什么影响呢?

首先,江的人马在9名政治局常委中至少占了5名,这从组织上嵌制了胡锦涛温家宝进行任何重大新举措的可能性。

其次,新班子背负着江泽民留下的严重“政治经济后遗症”。江在组织上控制新政治局常委主要是害怕自己家族腐败被清查和重大冤案的重新审定,如六四血案和残酷镇压法轮功等。让贾庆林、黄菊这样的腐化分子占位子,目的是明显的:贾庆林、黄菊出于自身的利益决不敢动江绵恒,吴官正纪委书记等“再正”也是少数。让曾庆红、罗干这样的涉及到江时期的血案的人占位子,目的也是明显的:如果胡锦涛等在退休“大老”乔石李瑞环等支持下要翻六四的案和为法轮功平反,那么,曾庆红、罗干会为自己利益而坚持江定的错案。但在新形势下,江脑袋搬不搬家,天下变不变色,可能届时连贾庆林、黄菊、曾庆红、罗干也身不由己的。新班子在经济上也面临着金融危机、失业、城乡差距、财政赤字等一付烂摊子。

再其次,新班子呈清一色理工科背景,其中清华背景的就有4名。倒不是说会数理化不好,但缺乏法律、管理、政治学和经济方面的训练的领导人往往思想不够开阔,对民意决定政策、对政治民主,对自由准则和权力制衡等都可能有理解和认识上的困难。尤其对大跨度的改革可能缺乏勇气和魄力。

最后,新班子都是从49年后历次政治运动中摸爬滚打上来的,从中积累的大都是明哲保身等消极经验。与老一辈革命家相比,新班子成员的提升不完全考功勋和政绩,而大都靠元老的亲睐和提拔。他们很容易走入习惯的保守政治。

从中共的历史上看,至少要经历两三届全会,新班子才能摆脱旧班子的影响,建立和稳定自己的权力基础。因此,无论从江泽民的阴影还是从新班子自身的缺陷看,新班子很难在短时间内有突破性的见树。老百姓美好的盼望可能不会通过新班子立即实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