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說發展失衡是中共新領導人最大困擾

發表:2002-11-19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吳顯申新加坡十九日專電)一位中共問題專家指出,中共第四代領導集體面臨著一系列令人眼花撩亂的政治、經濟及社會問題,也就是經濟迅猛發展卻又失去平衡而產生的怪象。

  旅居美國紐約的「伊銘」今天投書《聯合早報》言論版說,這些問題包括大量失業人口、社會兩極分化、官僚腐敗、城鄉發展失衡、臺灣和民族分離主義問題、西方國家的圍堵與遏制等。其中,無法迴避,而且須要緊迫解決的,就莫過於失業、財富兩極化和貪污腐敗問題。

  文章認為,在所有的難題中,最不容忽視的是失業問題。中國社科院國情分析室主任胡鞍鋼日前撰文指出,二十一世紀大陸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大規模的「下崗洪水」和「失業洪水」。

  作者說,如果加上尚未統計在內的失業人數以及隱形失業人數,大陸的失業人數應在二千二百萬左右,這也是國務院總理朱鎔基首次承認百分之七的失業率的原因。

  文章引述北京一位在西方銀行工作的經濟師的話說,大陸處理失業和國企改革的難題宛如和時間賽跑。大陸也許只有一個「五年的窗口」,五年後,那些下崗的職工再也不是曾經歷文化大革命洗練的堅忍的一代,而是忍受能力可能比較低的新一代。

作者表示,失業大軍會影響社會穩定。今年三月黑龍江大慶油田、遼寧省遼陽市工廠、北京汽車廠及江西吉安等地,爆發大規模下崗工人示威抗議活動,上萬名工人為了生計問題走上街頭,甚至要求罷免相關官員。中共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王東進也直指,日益嚴重的失業問題將「逐漸危害社會的穩定」。

  更嚴重的是,大陸相當一部分富人致富背後只有齷齪而沒有奇蹟,他們發家手段主要憑藉的是鑽政策漏洞、投機取巧、偷稅漏稅、官商勾結、貪贓枉法等,根本無法得到社會認同。

  作者說,在市場經濟過程中,本來貧富差距是一項客觀現實,只要有合理的制度加以制約,問題不致於惡化,財富的積累反可成為進步的動力。前提是要逐步建立公平合理、機會均等的競爭環境,和完善的稅法稅制,更要有法制權威的制約。

  作者強調,大陸民眾對於腐敗和非法致富早已感到不耐、怨言四起,而對於自己絕對收益和地位的下降,在經濟上和心理上都難以承受。

北京的一些經濟學者調查發現,目前城鎮居民對生活狀況不滿者約一億到二億人,佔全國城鎮總人口的二成二到四成五。

  即將離任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最近公開坦承,貧富差距擴大,尤其是農民收入增幅落後的問題「最令他頭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