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发展失衡是中共新领导人最大困扰

发表:2002-11-19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吴显申新加坡十九日专电)一位中共问题专家指出,中共第四代领导集体面临着一系列令人眼花撩乱的政治、经济及社会问题,也就是经济迅猛发展却又失去平衡而产生的怪象。

  旅居美国纽约的“伊铭”今天投书《联合早报》言论版说,这些问题包括大量失业人口、社会两极分化、官僚腐败、城乡发展失衡、台湾和民族分离主义问题、西方国家的围堵与遏制等。其中,无法回避,而且须要紧迫解决的,就莫过于失业、财富两极化和贪污腐败问题。

  文章认为,在所有的难题中,最不容忽视的是失业问题。中国社科院国情分析室主任胡鞍钢日前撰文指出,二十一世纪大陆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大规模的“下岗洪水”和“失业洪水”。

  作者说,如果加上尚未统计在内的失业人数以及隐形失业人数,大陆的失业人数应在二千二百万左右,这也是国务院总理朱熔基首次承认百分之七的失业率的原因。

  文章引述北京一位在西方银行工作的经济师的话说,大陆处理失业和国企改革的难题宛如和时间赛跑。大陆也许只有一个“五年的窗口”,五年后,那些下岗的职工再也不是曾经历文化大革命洗练的坚忍的一代,而是忍受能力可能比较低的新一代。

作者表示,失业大军会影响社会稳定。今年三月黑龙江大庆油田、辽宁省辽阳市工厂、北京汽车厂及江西吉安等地,爆发大规模下岗工人示威抗议活动,上万名工人为了生计问题走上街头,甚至要求罢免相关官员。中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也直指,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将“逐渐危害社会的稳定”。

  更严重的是,大陆相当一部分富人致富背后只有龌龊而没有奇迹,他们发家手段主要凭藉的是钻政策漏洞、投机取巧、偷税漏税、官商勾结、贪赃枉法等,根本无法得到社会认同。

  作者说,在市场经济过程中,本来贫富差距是一项客观现实,只要有合理的制度加以制约,问题不致于恶化,财富的积累反可成为进步的动力。前提是要逐步建立公平合理、机会均等的竞争环境,和完善的税法税制,更要有法制权威的制约。

  作者强调,大陆民众对于腐败和非法致富早已感到不耐、怨言四起,而对于自己绝对收益和地位的下降,在经济上和心理上都难以承受。

北京的一些经济学者调查发现,目前城镇居民对生活状况不满者约一亿到二亿人,占全国城镇总人口的二成二到四成五。

  即将离任的国务院总理朱熔基最近公开坦承,贫富差距扩大,尤其是农民收入增幅落后的问题“最令他头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