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暫時不適用中國的大陸

作者:Shaojiahua 發表:2002-11-20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們的政治精英,在全力以赴地申請加入WTO的時候,本人強烈地呼籲過:目前中國大陸的國情,絕對不適合加入WTO。下面就這個問題來簡單地分析一下。

<一>WTO,即現代市場經濟俱樂部。橫觀WTO的主要成員國,無一不是當代發達的民主的憲政國家(我們加入WTO後同樣也是主要成員)。這就是說,這現代市場經濟,是在民主的憲政國家制度這個操作平台上來運轉的。比方說,這民主的憲政國家制度,就是Windows操作系統。而WTO,只是安裝在操作系統上的一個應用軟體而已。首先我們的操作平臺缺失,談何來安裝WTO這個應用軟體?這真是一個天大的笑話(打住,這個問題我已經說臭了)。

<二>現代市場經濟,它是由現代的高科技、現代的文化、現代的人文理念以及遊戲規則綜合應用而集成的。而我國,卻是一個封閉的小農經濟的落後國家。這現代市場經濟對我國來說,至少目前是望塵莫及的。有人會說,這現實你看不到嗎?有輿論不是說我們已經進入准發達國家的行列了嗎?這是自欺欺人的嚴重誤導。最多也只能說,有那麼一點想現代化的氣味。簡單地可以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分為毛、鄧兩個時代。在毛偉人時代,大搞意識形態,其最後的實際成績,就是在中國的大陸,搞了八個樣板戲。在鄧鐵腕時代,則強調的是大搞現代化的經濟,並採取壓榨剝削、透支資源、財政舉債的方式,壟斷一切可以壟斷的資源,讓一小部分的人(精英族)來演現代經濟的樣版戲。可憐這大部分的愚民百姓,只有眼看和流血流汗的份兒。我不知道這種厚黑的權力經濟,他就怎麼就安上了「現代化的經濟」這個美麗的名詞?其實我們的現代化經濟與阿拉伯的酋長經濟的性質是一樣的。所不同的是,阿拉伯的酋長經濟是靠豐富的自然資源來支撐的。而我們所謂現代化的經濟,是靠廣大的窮老百姓來支撐的。

現代化的市場經濟,它是一個技術密集型的產業,是一種高效益的經濟。這種經濟型式與我國人口眾多的勞動力資源又是背道而馳的。我們絕對不能再繼續讓這一小部分的精英來演現代化經濟的樣板戲。這個現代經濟樣板戲的結果,就是製造了這無窮無盡的失業者,從而造成社會的分配嚴重的不公平。我們絕不可能把這十三億人的大多數,可以隨意地讓他們餓死掉。我們的國情是什麼?人口眾多、資源匱乏才是我們真正的國情和特色。我們的出路只有一條,那就是儘可能地充分地開發和利用人力資源。把有限的財力資源,側重用在發展勞動密集型的產業上。從而從根本上緩解這人口眾多的就業壓力。我們的一切國策都要服從於這個頭等重要的大問題。事實證明,WTO目前不適用於我們中國大陸。

<三>WTO規則中的主要條款,就是保護知識產權。我們的國民,在專制制度長期的統治之下,滋生出一種嚴重的投機心理。這種投機的心理與保護知識產權的原則是背道而馳的。雖說這投機心理嚴重地影響了誠信度,但實事求是的說,這種投機心理在近期是難以治癒的。搞這正作用不大、副作用不小的防堵(整頓經濟秩序),倒不如來個正確的疏導。這仿製同樣是貧窮者的一條光明大道。這是一個非常現實而迫切的問題。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靠保護先進的知識產權,我們是永遠也沒有資格進入先進行列的。因為道理非常簡單,我們保護的始終是他人的利益。這也就是說,WTO不適用於目前的中國大陸。

<四>WTO,說穿了,這是富人發展現代文明經濟的規則。而中國是一個窮人聚集的地方。這富人和窮人的地位本來就是不平等的,為什麼還要強求套用同一規則呢?


通過以上簡單的分析,從中不難看出,我們目前的確不需要WTO。不參加WTO,我們就被擋在現代化的門檻之外?這種想法是荒謬的,至少是不切合實際的。不參加WTO,就不等於我們不開放國門,不與外人打交道,不參與國際市場的競爭。另有一說更為荒唐可笑,加入WTO,為的是要推動政治的改革。我們知道,酋長經濟早就加入了WTO,而現在還沒有看到政治改革的跡象。我不知道這推動政治改革是怎樣想像出來的?本人一再聲明:目前這世界上的單極,其實質是政治上的單極。而我國的領導人,正好把政治和經濟這兩個問題給顛倒了。只要我們努力地把我們這個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大市場搞好了、搞活了,自然就會有人找上門來,邀請我們加入WTO,根本就用不著這耗時十五年的申請加入。

凱迪網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