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縣城同校同時考上大學—三對家境貧寒的雙胞胎的奇蹟

作者:王一丁 發表:2002-11-20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黑龍江省肇東市大街小巷,人們談論最多的話題就是,肇東一中的3對雙胞胎今年同時考上了大學。這在肇東的歷史上是第一次,在整個黑龍江,以至於全國,都沒聽說過一個小縣城的一所中學裡,竟同時有3對雙胞胎同時考上大學。大家更關心的是,家境貧寒到令人難以想像程度的3對雙胞胎靠什麼上大學呀!令人寬心的是,到2002年9月初,在政府和熱心人的幫助下,3對雙胞胎上大學第一學期的費用問題解決了。

  高考前,哥倆每天只能吃上兩頓飯

  胡光源胡光黎這對雙胞胎考上大學,可以說是人類挑戰生命極限的一個典範。兄弟倆在無法吃飽飯、嚴重營養不良的情況下,每天學習18小時,竟雙雙考上大學。弟弟胡光黎以667分全市第二名的高分被中國人民大學財政系錄取,哥哥胡光源以558分考進了東北農業大學生命科學系。

  進了胡家的門,除了家徒四壁外,不可能再找出一個詞語來形容這個家了。沒有一件電器,連個像樣的飯桌都沒有,更不用說衣櫃了。全家最像樣的一件東西就是一張書桌。而這張書桌,是胡光源胡光黎兄弟倆共用的,家裡沒有兩張書桌,他們倆從小到大只能寸步不離地在一起學習。

  還有一件東西讓兄弟倆無法分開,兩個人只有一隻鋼筆。哥倆都愛好寫硬筆書法,他們只能輪換著用那只心愛的鋼筆。鋼筆在誰的手裡,都會非常小心地使用,因為他們不可能再有一隻鋼筆。

  筆者問兄弟倆哭過嗎?胡光黎說哭過。那是兩個人都考上高中後,兄弟倆都覺得成為男子漢了,明白父親不可能有能力供兄弟倆同時上高中上大學。兄弟倆私下互爭不讓,只好讓父親定奪。

  兄弟倆來到父親面前,胡光源開口了:「爸爸,我退學!弟弟成績好,讓他上學吧。我跟你打工幹活,供弟弟上學。要是兩個人都上學,可能最後誰都考不上。」胡光黎拉著父親的手:「哥哥身體不好,他幹不了活,他要是幹活,將來也活不好。還是我幹活吧,供哥哥上學,我有力氣。」胡長悅摸著兩個兒子的頭:「孩子,你們兩個都是好孩子,就是吃糠咽菜、賣了房子,我也不會讓你們中的任何一個退學的。」兄弟倆抱著父親大哭起來。

  兄弟倆最怕什麼?胡光黎說:「最怕下雨!家裡真是太困難了,經常無米下鍋。父親干零工,經常會站一天沒有什麼活干。在這個家,吃飯永遠是第二位的,第一位的是我和哥哥的上學錢。雖然學校給免了一些,可是還得交一些錢呀。我們經常是一天吃兩頓飯,吃早飯上學,晚上回來再吃飯,中午經常是吃不上飯的,因為無飯可吃。我家經常一個月一個月地沒有肉吃,菜也大多是咸菜。早晨吃一碗飯,吃口咸菜。趕上下雨或雨後,就得扛1公里的自行車。扛到大路上,吃的一碗飯已經被消耗掉了。還得上一天的課呢,那種餓的滋味太難受了。有時放學回家,經常餓得扛不動自行車了……」

  姐姐是妹妹的「心理醫生」
  今年19歲的雙胞胎邵慧邵艷,妹妹邵艷以640分的高分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外語系,姐姐邵慧以569分的成績考入哈爾濱師範大學化學系。這又是一對苦水裡泡大的雙胞胎,現在住的一間房還挺像樣,可這是借來的房子,她們自己家的兩間土壞房已經被雨水衝倒了。大伯怕影響她們考試,就把自己的房子借給她們住。

  母親楚桂蘭一身病,多年前就已經失去了勞動能力,丈夫邵廣傑也是個下崗工人,現在靠賣菜為生,一個月也就能掙500元錢左右,全家人要吃飯,還得供兩個孩子上學,困難程度可想而知。楚桂蘭說:「許多家庭請家教、送孩子進各種補習班,我家的孩子從來沒補過課,她們的成績從來都是最好的,我就是賣血也得供孩子上學呀,要不還有什麼資格當孩子的父母!」

  姐姐邵慧內向,妹妹邵艷開朗。邵艷說:「其實我的開朗是跟姐姐學來的。從小到大,姐姐都是我的心理醫生,姐姐樂觀開朗,性格堅毅,遇事果斷,是我需要學習一輩子的。」想不到,姐姐還是妹妹的偶像和精神支柱。

  初中畢業,姐妹倆都考上了肇東一中,這就等於兩條腿都邁進了大學的門。姐妹倆要用自己的行動回報父母的恩情。從上高中起,姐妹倆就開始了衝刺。

  妹妹情緒急躁,考試前,她會有莫名的緊張和衝動,常常吃不好飯睡不好覺。姐姐的心態很平和很輕鬆,她陪著妹妹說話,幫助妹妹找出心理障礙所在,妹妹放鬆了,考試成績非常理想。

  在眾人的資助下,姐妹倆走進大學開始新的生活了。妹妹說她最難的就是沒有了姐姐這個特殊的心理醫生,獨自在北京生活。不過她相信自己已經學會了姐姐的開朗堅毅,會處理好一切的。

  「你能考上清華,我就能考上北大!」
  雙胞胎李春勇李春亮是肇東一中的驕傲,哥哥李春勇以全市第一名(668分)的好成績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錄取,弟弟李春亮以659分的高分被北京大學社會學專業錄取。這對農家子弟的父母也沒有什麼文化,兄弟倆從上初中就開始離開父母去讀書,完全依靠自己的拚搏,創造了人間奇蹟。

  李春勇李春亮兄弟倆6年前來到了舉目無親的肇東市借讀。父母都是種地的農民,拿出借讀的錢已經相當困難了,只能給兄弟倆在學校附近租一間小平房,每個月的房租15元。

  從那時起,兄弟倆要自己生爐子做飯、自己洗衣服、自己收拾房間。
  黑龍江的冬天,最冷時到過零下40攝氏度,滴水成冰。他們住的平房沒有暖氣,下了晚自習回家,已經是晚上八九點鐘了,房間跟外邊的溫度一樣。兄弟倆用最快的時間生爐子做飯,吃飯時常常手粘在碗上了,因為房間裡太冷了。吃過晚飯,兄弟倆穿上棉大衣和厚棉鞋,戴上棉帽子,坐下來學習,可他們還是冷得渾身發抖。零下三十多攝氏度的房間,生爐子後沒有幾個小時是不可能溫暖起來的。實在冷得受不了,他們就站起來原地跑步,跑熱了身體再學習。這樣寒冷的日子,每年都得有二三個月。

  北方的夏天並不比南方涼爽,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在沒有空調沒有電扇的小平房裡度過夏日,也不比冬天好受。學習時熱得滿頭大汗,蚊蟲叮咬得睡不著覺,這些他們都得忍受。

  當然,對於一對13歲就開始自己生活的雙胞胎來說,經歷的艱難困苦不可能就這些,可他們都挺過來了,迎接他們的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人民日報海外版》〔20021019〕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