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一酒樓保安扮漢奸招客 招來老革命拳頭

發表:2002-11-2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戴一頂禮帽,上穿絲綢馬夾,下穿寬大褲頭,屁股上還掛著一把木製「駁殼槍」,點頭哈腰,遇見客人無論男女均叫「大爺」……這是花都區雲海閣酒樓10多名保安的形象。此舉遭到一些客人的指責,一位參加過抗戰的老革命不能忍受面前出現「漢奸」,對他們揮以老拳。

保安打扮似漢奸 招客反變成趕客

近日,家住白雲區的李先生到花都區洽談生意。當天晚上,他邀請了幾名北京的客人到花都區新都大道雲海閣酒樓吃飯。當他們開車來到酒樓時,幾名身著長袍的門童便跑過來開車門,極盡阿諛奉承的姿態。剛下車,所有門童、保安和服務員都異口同聲地喊:「大爺,這邊請!」,喊聲大得驚人。客人中有兩人為女士,保安一路上也是點頭哈腰,稱呼兩名女士為「大爺」。

李先生說,更讓客人反感的是,在酒樓門口值勤的保安打扮十分怪異,且言談舉止也顯得有些低俗,就像一個抗戰時期的漢奸。幾名客人當即上前指責保安,雙方為此發生爭執。最後,那幾名客人揚長而去,導致宴席不歡而散。

「漢奸」見人就哈腰 不分男女喊「大爺」

11月17日,記者一行驅車來到這家酒樓。車剛停下,一名保安逕直跑過來招呼客人,此人打扮果然像李先生說的,顯得格外「搶眼」,而且一路上點頭哈腰,動作十分好笑。

剛進酒樓大門,只聽見「大爺,這邊請。」的喊聲震耳欲聾,保安、門童和服務員都異口同聲地招呼記者。保安介紹說,不管是男是女,所有顧客進門時,他們都要稱呼大爺,言談舉止要極力模仿上世紀30年代大上海的情景。記者問這樣稱呼女士是否合適,他說這樣稱呼才顯得與眾不同,很新鮮。

在這名保安的骼膊上,戴著一個寫有「廣州市治安協管員」的黃色袖章。據他介紹,酒樓共有10多名保安,均統一服裝。上身穿一件絲綢馬夾,下身一件寬鬆褲子,屁股上再挂一把木製「駁殼槍」。記者問為什麼不穿保安制服時,他稱他們也感到這套服裝「怪怪的」,但是,酒樓老闆要求這樣穿,他們也沒辦法。

怪異打扮惹爭議 曾招老革命老拳

據瞭解,自酒樓開業以來,保安這身怪異的打扮引來了許多爭議,甚至有一些老革命因為氣憤而要動手「教訓」保安。

花都區的吳先生告訴記者,這家酒樓在當地小有名氣,他也經常光顧。然而,他請岳父到此吃飯時卻上演了一場令人啼笑皆非的鬧劇。吳先生介紹說,他在外地做生意,長期在外,很少和家人團聚。前不久,他岳父過70大壽的生日,他特意請假回家操辦此事。當天下午,他開車把岳父帶到這裡,準備一家人歡歡喜喜地為他祝壽。然而,岳父看到保安那身打扮時,十分氣憤,岳父上前理論了幾句後,情緒激動地進行辱罵,隨後竟揮動老拳要打那名值勤的保安。幸虧家人及時相勸,岳父這才罷休。

其實作為保安自己也感到很委屈

吳先生稱,他岳父曾經參加過革命工作,對那些漢奸和反革命分子恨之入骨,到這家酒樓吃飯時又勾起了他昔日的回憶,所以他才那麼衝動。岳父至今對此事耿耿於懷,認為是吳先生故意和他過不去,也不理睬他。

顧客:有人付之一笑 有人深惡痛絕

記者在這家酒樓採訪時,發現許多人對此都是抱著一種無所謂的態度。到這家酒樓就餐的王先生對「漢奸」一說絲毫不在乎,他說當初自己並不知道這家酒樓的經營特色,是一個朋友當笑話講給他聽的。他隨後到這裡消費時,看到門童和保安的怪異打扮,首先就感到很搞笑,心情也特別輕鬆。他稱現在餐飲市場競爭十分激烈,僅僅在菜餚上下功夫是不夠的,也要講究外在的包裝,形式上出新就能夠帶來效益。酒樓出此新招,從營銷的角度上講,其包裝是相當成功的。

但是,大部分人都認為此舉雖然給人的感覺面貌一新,但保安的打扮有些過火。在花都一家外資企業上班的張女士說:「保安那身打扮完全就是一個漢奸的翻版。抗戰時期的漢奸干了許多傷天害理的事情,人們對這類人都深惡痛絕,而酒樓老闆卻以此為賣點,實在是譁眾取寵,甚至是對歷史的一種嘲諷。」一些顧客還認為,酒樓保安不按有關規定穿保安服,而是打扮得像漢奸,極不嚴肅,感情上也不容易接受。

專門從事企業文化研究的何女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企業文化的確是企業發展的一個重要前提。如果酒樓想通過保安的奇怪打扮對外推銷,也許能夠起到一定的效果,但畢竟是一種短期行為,因為這種定位是不可能長期引導企業不斷向前發展的。

酒樓保安:別人直接叫我們漢奸

酒樓一保安稱,當初別人是說他們像「漢奸」,而現在已經直接了當地稱呼他們為「漢奸」。他們對此已經漠然。

起初認為是羞辱 時間一長就習慣

一名保安稱,他們當初穿上這身衣服上班,許多客人前來消費時,都說這身打扮像抗戰時期的漢奸,他們心裏也感到很不舒服,甚至認為這是對他們的一種羞辱。所以,如果客人態度過激,他們便向客人解釋,甚至適當地進行「反擊」。但是,酒樓老闆一再要求他們必須穿這套服裝,時間一長,慢慢就習慣了。

記者在現場採訪時看到,保安這身打扮引來許多顧客的「眼球」,許多顧客都前來看個究竟,甚至一些過路的司機也停車看熱鬧。那名保安感到有些不好意思,他漲紅著臉趕緊離去。據他介紹,這家酒樓開業接近一年了,生意很好,在此期間,當地沒有哪個部門前來指出其打扮有何不妥。有的顧客對他們這身打扮一笑了之,然而一些人對他們卻十分痛恨,甚至還出面指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