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酒楼保安扮汉奸招客 招来老革命拳头

发表:2002-11-20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头戴一顶礼帽,上穿丝绸马夹,下穿宽大裤头,屁股上还挂着一把木制“驳壳枪”,点头哈腰,遇见客人无论男女均叫“大爷”……这是花都区云海阁酒楼10多名保安的形象。此举遭到一些客人的指责,一位参加过抗战的老革命不能忍受面前出现“汉奸”,对他们挥以老拳。

保安打扮似汉奸 招客反变成赶客

近日,家住白云区的李先生到花都区洽谈生意。当天晚上,他邀请了几名北京的客人到花都区新都大道云海阁酒楼吃饭。当他们开车来到酒楼时,几名身着长袍的门童便跑过来开车门,极尽阿谀奉承的姿态。刚下车,所有门童、保安和服务员都异口同声地喊:“大爷,这边请!”,喊声大得惊人。客人中有两人为女士,保安一路上也是点头哈腰,称呼两名女士为“大爷”。

李先生说,更让客人反感的是,在酒楼门口值勤的保安打扮十分怪异,且言谈举止也显得有些低俗,就像一个抗战时期的汉奸。几名客人当即上前指责保安,双方为此发生争执。最后,那几名客人扬长而去,导致宴席不欢而散。

“汉奸”见人就哈腰 不分男女喊“大爷”

11月17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这家酒楼。车刚停下,一名保安径直跑过来招呼客人,此人打扮果然象李先生说的,显得格外“抢眼”,而且一路上点头哈腰,动作十分好笑。

刚进酒楼大门,只听见“大爷,这边请。”的喊声震耳欲聋,保安、门童和服务员都异口同声地招呼记者。保安介绍说,不管是男是女,所有顾客进门时,他们都要称呼大爷,言谈举止要极力模仿上世纪30年代大上海的情景。记者问这样称呼女士是否合适,他说这样称呼才显得与众不同,很新鲜。

在这名保安的骼膊上,戴着一个写有“广州市治安协管员”的黄色袖章。据他介绍,酒楼共有10多名保安,均统一服装。上身穿一件丝绸马夹,下身一件宽松裤子,屁股上再挂一把木制“驳壳枪”。记者问为什么不穿保安制服时,他称他们也感到这套服装“怪怪的”,但是,酒楼老板要求这样穿,他们也没办法。

怪异打扮惹争议 曾招老革命老拳

据了解,自酒楼开业以来,保安这身怪异的打扮引来了许多争议,甚至有一些老革命因为气愤而要动手“教训”保安。

花都区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这家酒楼在当地小有名气,他也经常光顾。然而,他请岳父到此吃饭时却上演了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吴先生介绍说,他在外地做生意,长期在外,很少和家人团聚。前不久,他岳父过70大寿的生日,他特意请假回家操办此事。当天下午,他开车把岳父带到这里,准备一家人欢欢喜喜地为他祝寿。然而,岳父看到保安那身打扮时,十分气愤,岳父上前理论了几句后,情绪激动地进行辱骂,随后竟挥动老拳要打那名值勤的保安。幸亏家人及时相劝,岳父这才罢休。

其实作为保安自己也感到很委屈

吴先生称,他岳父曾经参加过革命工作,对那些汉奸和反革命分子恨之入骨,到这家酒楼吃饭时又勾起了他昔日的回忆,所以他才那么冲动。岳父至今对此事耿耿于怀,认为是吴先生故意和他过不去,也不理睬他。

顾客:有人付之一笑 有人深恶痛绝

记者在这家酒楼采访时,发现许多人对此都是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到这家酒楼就餐的王先生对“汉奸”一说丝毫不在乎,他说当初自己并不知道这家酒楼的经营特色,是一个朋友当笑话讲给他听的。他随后到这里消费时,看到门童和保安的怪异打扮,首先就感到很搞笑,心情也特别轻松。他称现在餐饮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仅仅在菜肴上下功夫是不够的,也要讲究外在的包装,形式上出新就能够带来效益。酒楼出此新招,从营销的角度上讲,其包装是相当成功的。

但是,大部分人都认为此举虽然给人的感觉面貌一新,但保安的打扮有些过火。在花都一家外资企业上班的张女士说:“保安那身打扮完全就是一个汉奸的翻版。抗战时期的汉奸干了许多伤天害理的事情,人们对这类人都深恶痛绝,而酒楼老板却以此为卖点,实在是哗众取宠,甚至是对历史的一种嘲讽。”一些顾客还认为,酒楼保安不按有关规定穿保安服,而是打扮得像汉奸,极不严肃,感情上也不容易接受。

专门从事企业文化研究的何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企业文化的确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如果酒楼想通过保安的奇怪打扮对外推销,也许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毕竟是一种短期行为,因为这种定位是不可能长期引导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

酒楼保安:别人直接叫我们汉奸

酒楼一保安称,当初别人是说他们像“汉奸”,而现在已经直接了当地称呼他们为“汉奸”。他们对此已经漠然。

起初认为是羞辱 时间一长就习惯

一名保安称,他们当初穿上这身衣服上班,许多客人前来消费时,都说这身打扮像抗战时期的汉奸,他们心里也感到很不舒服,甚至认为这是对他们的一种羞辱。所以,如果客人态度过激,他们便向客人解释,甚至适当地进行“反击”。但是,酒楼老板一再要求他们必须穿这套服装,时间一长,慢慢就习惯了。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保安这身打扮引来许多顾客的“眼球”,许多顾客都前来看个究竟,甚至一些过路的司机也停车看热闹。那名保安感到有些不好意思,他涨红着脸赶紧离去。据他介绍,这家酒楼开业接近一年了,生意很好,在此期间,当地没有哪个部门前来指出其打扮有何不妥。有的顾客对他们这身打扮一笑了之,然而一些人对他们却十分痛恨,甚至还出面指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