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接班內幕:秘密會議向江表態

發表:2002-11-22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權力鬥爭的黑箱作業永遠讓外界嘆為觀止。當年鄧小平垂簾聽政,依據的是八七年的中共十三屆一中全會通過的一項「重大問題要請示鄧小平」秘密決議。十五年後,歷史似乎重演。中共幹部說,新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本月十五日在十六大一中正式被任命中共總書記前一刻,在一項秘密會議中主動表示,他碰到重要事情還是會向卸任總書記江澤民「請示,聽聽他的意見。」但是否達成集體的秘密決議尚未得知。

*秘密表態

據「紐約時報」21日發自北京報導說,出席這場秘密會議的兩名中共官員透露這一未對外公布的重要訊息。這些幹部說,胡錦濤當時說的話,比平常對退休領導人的道別還要強烈,不像是向老領導告別,這有異於新領導上臺時的表現。

胡錦濤這項談話並未公布,但本週在各項簡報中正式傳達給各級黨部,讓幹部普遍瞭解江澤民的特殊地位。

胡錦濤向江澤民表態,令人想起中共元老鄧小平生前掌握非正式權力的情形。鄧小平在一九八○年代和一九九○年代初期並未擔任要職,但他一個人往往可以決定國家大政或排除異己。

江澤民的威望比不上鄧小平,大家也不認為他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但胡錦濤的權威在接班初期可能還是會受到很大的限制。

很多專家說,江澤民認為他在外交政策方面的經驗特別重要,他也可能反對冒險推動政治自由化及平反「六四」事件或平反鎮壓法輪功。

*效忠還是政治手腕高明?

紐約時報引述一位聽過胡錦濤講話傳達的中共官員稱,去年,江澤民千方百計保留權位的策略鮮為人知,結果,十六大之後他至少將五名親信安插到政治局常委,自己更留任軍委主席。這位官員指出:「江澤民的人在政治局常委中佔據多數,胡錦濤將不得不表現出對江澤民適度的順從。」

他認為,胡錦濤主動提出在重大問題上向江「尋求指導」,可能是為了阻止其他高級領導人站出來,建議給予江澤民更特殊的地位。這是化被動為主動的一招。他續稱,胡的提議隱含兩層意義:其一,如果新中央有需要諮詢江澤民時,將由他自己去做而不是其他人;第二,甚麼事務將會被當作重大問題,仍須由胡決定。

蘋果日報指,相信是胡錦濤為了避免江的親信在政治局會議發難,提出更不利自己的決議,由此也顯示出胡錦濤的政治手腕高明。但也有報導認為這是胡錦濤向江澤民效忠。

值得注意的是,胡錦濤並未承諾完全聽命於江澤民,他只是尊重卸任總書記,請其表示意見。

目前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的前共產黨官員吳國光說,胡錦濤現在要格外謹慎,不能公開偏離江澤民思想。但潛在的問題是他們之間沒有明確分工。另一問題是甚麼才算重要,甚麼又不重要。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