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接班内幕:秘密会议向江表态

发表:2002-11-22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权力斗争的黑箱作业永远让外界叹为观止。当年邓小平垂帘听政,依据的是八七年的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通过的一项“重大问题要请示邓小平”秘密决议。十五年后,历史似乎重演。中共干部说,新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本月十五日在十六大一中正式被任命中共总书记前一刻,在一项秘密会议中主动表示,他碰到重要事情还是会向卸任总书记江泽民“请示,听听他的意见。”但是否达成集体的秘密决议尚未得知。

*秘密表态

据“纽约时报”21日发自北京报导说,出席这场秘密会议的两名中共官员透露这一未对外公布的重要讯息。这些干部说,胡锦涛当时说的话,比平常对退休领导人的道别还要强烈,不像是向老领导告别,这有异于新领导上台时的表现。

胡锦涛这项谈话并未公布,但本周在各项简报中正式传达给各级党部,让干部普遍了解江泽民的特殊地位。

胡锦涛向江泽民表态,令人想起中共元老邓小平生前掌握非正式权力的情形。邓小平在一九八○年代和一九九○年代初期并未担任要职,但他一个人往往可以决定国家大政或排除异己。

江泽民的威望比不上邓小平,大家也不认为他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但胡锦涛的权威在接班初期可能还是会受到很大的限制。

很多专家说,江泽民认为他在外交政策方面的经验特别重要,他也可能反对冒险推动政治自由化及平反“六四”事件或平反镇压法轮功。

*效忠还是政治手腕高明?

纽约时报引述一位听过胡锦涛讲话传达的中共官员称,去年,江泽民千方百计保留权位的策略鲜为人知,结果,十六大之后他至少将五名亲信安插到政治局常委,自己更留任军委主席。这位官员指出:“江泽民的人在政治局常委中占据多数,胡锦涛将不得不表现出对江泽民适度的顺从。”

他认为,胡锦涛主动提出在重大问题上向江“寻求指导”,可能是为了阻止其他高级领导人站出来,建议给予江泽民更特殊的地位。这是化被动为主动的一招。他续称,胡的提议隐含两层意义:其一,如果新中央有需要谘询江泽民时,将由他自己去做而不是其他人;第二,甚么事务将会被当作重大问题,仍须由胡决定。

苹果日报指,相信是胡锦涛为了避免江的亲信在政治局会议发难,提出更不利自己的决议,由此也显示出胡锦涛的政治手腕高明。但也有报导认为这是胡锦涛向江泽民效忠。

值得注意的是,胡锦涛并未承诺完全听命于江泽民,他只是尊重卸任总书记,请其表示意见。

目前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的前共产党官员吴国光说,胡锦涛现在要格外谨慎,不能公开偏离江泽民思想。但潜在的问题是他们之间没有明确分工。另一问题是甚么才算重要,甚么又不重要。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