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日吃肥貓一萬隻

發表:2002-11-27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則不起眼的廣告:「進補,我們吃貓」,近日在網上引發了一場「我們該不該吃貓」的激烈論戰。記者為此進行調查,從中卻有驚人發現:廣東人寒冬季節每日要吃掉1萬隻貓!這些貓相當部分是從外省收購來的偷來的貓!

  記者在廣州市郊三個大型禽獸動物批發市場內看到,從外省運來的貓一籠籠堆在檔口裡,每籠20至50只不等。籠裡的貓百分之百是家貓。據調查,他們主要來自江蘇、安徽、江西、湖南等地。主要銷往珠三角,以及粵西。但廣州市的銷量不大,約佔總銷量的十分之一。

  應當怎樣看待廣東人吃貓?曾當過資深大廚的廣州酒家企業集團總經理梁梓程和總經理助理何紹強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雖然在嶺南的飲食文化中,粵人有雜食的習俗,早年各大賓館酒樓也盛行過吃「龍虎鳳」(即用蛇、貓、雞做的一道粵菜),但那是當時廣東物質匱乏的結果。如今大量的海鮮供應令粵菜原材料選擇越來越豐富,人們的環保意識和寵物意識也大大提高,所以,廣州人基本不再吃貓。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蘇宜香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則指出:吃貓是非常不安全的。貓感染寄生蟲的比例相當高,如肺吸蟲、弓形蟲等,即使貓肉煮熟也不容易殺死。貓也可能感染狂犬病、瘋牛病及出血熱等動物傳播疾病。

  街頭大字:一貓兩吃

  廣州貓市場情況究竟如何,記者對此進行了深入的採訪。

  夜幕降臨時分,記者來到了廣州動物園南門左側的「旺角食街」,即那家在報上刊登吃貓廣告的飯店。但見馬路邊上豎著一個廣告燈箱,上面醒目寫著大字「一貓兩吃」。

  小姐熱情為我們介紹菜牌,首推貓的三種吃法:蟲草貓煲48元、紅燒老貓38元、龍虎鳳煲168元。我們問:「貓是家貓?野貓?」主管痛快地說:「當然是家貓啦!否則哪有那麼便宜?」「吃貓的多是哪兒的人?」「只有本地人吃,外地人不吃。」「每天能吃幾隻貓?」「大約七八隻吧」。

  想起老貓就噁心

  為一探究竟,我們點了一個「紅燒老貓」。菜上來了,揭開煲蓋,嘗了一塊,因配有大量生薑、紅蘿蔔及調料,貓肉不像想像中那麼膻,但一想到吃的竟是我們平時寵愛有加的貓咪,頓覺難以下嚥。最後把貓肉打包帶回辦公室,同事當中,有知道是貓肉後噁心想吐的,也有故作勇敢,連吃幾塊的。但最終這盒貓肉還是放在那兒,沒人再碰了。

  貓街探訪:貓從外省收購的

  廣州食肆宰殺的貓,通常是從哪兒來的呢?經業內人士指點,記者來到了位於廣佛高速公路出口的增槎路段。在槎頭市場,記者一圈轉下來,發現賣貓的檔口約有50多個。其中一條街堪稱「貓街」,因為46個檔口中有貓賣的不下40檔。貓兒通常按大、小分籠而關,價錢也不一樣。賣貓的老闆通常報價是:6斤以上大貓5元一斤,三四斤的小貓3元一斤。


  那麼多家貓都是從哪兒來的呢?貓檔的老闆們的答覆大同小異:都是從外省農村收購回來的。具體到收購地點,貓老闆們提得最多的地方是南京,依次下來是江蘇、安徽、江西、湖南。

  好多貓是街上抓來的

  「其實,這些貓好多是從街上捉的」。

  一位貓檔的湖南籍夥計和我們聊得高興,便道出一些實情:「你想想,貓是到處跑的,有些人在街上看到的,就把它捉到收購點賣了。在我們那兒有不少人幹這行,捉一隻貓賣5塊錢。」

  保守估計:一天吃掉一萬隻

  在槎頭市場「貓街」上,記者問一位貓檔老闆:「你這兒一天能賣多少隻貓?」該老闆答:「五六百斤吧。」該老闆說,他只不過是做零售生意的,貓肉是從同一條街一個批發檔進貨的。「那些批發檔,每天賣一兩千斤吧。」

  我們作了一個粗略的統計,廣州三個主要市場的貓檔在80檔以上,如每檔每天平均賣七八百斤貓肉(相當於130隻貓),那麼保守估計,每日銷出的貓也達到1萬隻!

  珠三角人是主要食客

  這一萬隻貓被誰吃了呢?據貓老闆們的介紹,它們主要被珠三角的人吃了,如花都、番禺、從化、順德等地,其次是粵西。但廣州人吃得並不多,在廣州的銷量估計不超過銷售總量的十分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