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國小留學生申報難民者日益增多

發表:2002-12-01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小留學生為取得在加拿大的合法居留身份,向加拿大政府申報難民的人日益增多。但由於加拿大政府嚴格了審查制度,獲得難民身份的人很少。

一名18歲的中國女高中生,八月份在到加拿大溫哥華參加短期英語培訓班學習時脫隊失蹤。這個月,加拿大移民部證實,這名中國女學生已在多倫多向加拿大政府提出了難民申請。這一事件引起了加拿大媒體對中國小留學生申報難民現象的關注。記者就這一情況,在多倫多進行了調查採訪。結果發現,提出難民申請的中國小留學生有日益增多的趨勢。其中的原因很簡單:申報難民是為了取得在加拿大的永久居留身份。

*假結婚費用太高*

來自北京的22歲留學生李偉告訴美國之音,絕大多數小留學生的父母,在送子女出國時就再三叮囑,一定要在加拿大長期待下去。但多數小留學生出來時是讀大學預科。要想按常規方式取得移民身份,就要等讀完正式大學,找到對口工作,再申請移民。這中間要過許多關,等許多年。於是,有人就開始找簡單的辦法。李偉說:「我聽說有一種是假結婚,還有一種就是報難民,兩種方法。假結婚費用高,而且成功率現在明顯下降。所以說,報難民也是一個比較好的出路。」

來自廣東的陳樹春介紹說,一些學生家裡並不富裕,是借錢送子女出來的,小留學生在加拿大期間又不允許打工,時間長了,家裡負擔太重。陳春樹說:「在這邊讀書覺得家裡有負擔,交不了那麼多錢麼。又怕讀不好,對不對。讀不好就沒有辦法在這邊繼續找工作,所以想用那個辦法了。也聽說報難民幾乎都是假的嘛。」

來自北京的李斯凱就讀於一所私立學校,正為考大學作準備。他也感到,沒有移民身份,一切都很難,因此也想試一下申報難民這條路:「只有給自己得到一個身份以後,我想自己的未來就不一樣了。到現在都只是聽說,不能確定是真還是假。不過我都會考慮一下。」

來自遼寧的烏梅談到,許多中國留學生大學畢業之後仍然找不到工作,不得不返回中國的先例,也促使許多人把申報難民作為最後一條出路:「據我所知有很多人這麼做。因為出來留學大家當然都是希望以後有個好前途,另外家長也希望我們能夠留在這邊。可是畢業以後也很難找到對口工作,轉身份也是根本不可能的事,這種情況下,覺得報難民倒是個捷徑的辦法。」

*成功率不到20%*

但多倫多的移民顧問林達敏則表示,中國人報難民的成功率很低,只有不到20%,與加拿大平均58%的難民申報批准率相差很遠。而中國小留學生報難民的成功率就更低:「有人找我來申請的時候,我都讓他們不要申請。申請難民是個很漫長、很複雜的程序,而且成功的希望也很小。其實這些留學生在這裡,他們受到過什麼迫害呢,大家知道他們的故事是假的麼。」

多倫多的難民律師斯特迪女士經常受理中國人的難民申請個案。她介紹說,自9/11事件之後,移民部嚴格了對難民申請人的審核,這對中國難民申請人不利。斯特迪說:「大多數的申請人所提出的理由是宗教迫害、一胎化政策的迫害、以及政治迫害,最近我也遇到更多的法輪功修煉者的個案。」

她透露,一些中國小留學生希望由她作代表律師,提出難民申請,但她在交談中發現,這些留學生連中國的政治背景都沒搞清楚,申報難民的理由不能自圓其說。所以,她沒有受理這些申請案。


(美國之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