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国小留学生申报难民者日益增多

发表:2002-12-01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小留学生为取得在加拿大的合法居留身份,向加拿大政府申报难民的人日益增多。但由于加拿大政府严格了审查制度,获得难民身份的人很少。

一名18岁的中国女高中生,八月份在到加拿大温哥华参加短期英语培训班学习时脱队失踪。这个月,加拿大移民部证实,这名中国女学生已在多伦多向加拿大政府提出了难民申请。这一事件引起了加拿大媒体对中国小留学生申报难民现象的关注。记者就这一情况,在多伦多进行了调查采访。结果发现,提出难民申请的中国小留学生有日益增多的趋势。其中的原因很简单:申报难民是为了取得在加拿大的永久居留身份。

*假结婚费用太高*

来自北京的22岁留学生李伟告诉美国之音,绝大多数小留学生的父母,在送子女出国时就再三叮嘱,一定要在加拿大长期待下去。但多数小留学生出来时是读大学预科。要想按常规方式取得移民身份,就要等读完正式大学,找到对口工作,再申请移民。这中间要过许多关,等许多年。于是,有人就开始找简单的办法。李伟说:“我听说有一种是假结婚,还有一种就是报难民,两种方法。假结婚费用高,而且成功率现在明显下降。所以说,报难民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出路。”

来自广东的陈树春介绍说,一些学生家里并不富裕,是借钱送子女出来的,小留学生在加拿大期间又不允许打工,时间长了,家里负担太重。陈春树说:“在这边读书觉得家里有负担,交不了那么多钱么。又怕读不好,对不对。读不好就没有办法在这边继续找工作,所以想用那个办法了。也听说报难民几乎都是假的嘛。”

来自北京的李斯凯就读于一所私立学校,正为考大学作准备。他也感到,没有移民身份,一切都很难,因此也想试一下申报难民这条路:“只有给自己得到一个身份以后,我想自己的未来就不一样了。到现在都只是听说,不能确定是真还是假。不过我都会考虑一下。”

来自辽宁的乌梅谈到,许多中国留学生大学毕业之后仍然找不到工作,不得不返回中国的先例,也促使许多人把申报难民作为最后一条出路:“据我所知有很多人这么做。因为出来留学大家当然都是希望以后有个好前途,另外家长也希望我们能够留在这边。可是毕业以后也很难找到对口工作,转身份也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这种情况下,觉得报难民倒是个捷径的办法。”

*成功率不到20%*

但多伦多的移民顾问林达敏则表示,中国人报难民的成功率很低,只有不到20%,与加拿大平均58%的难民申报批准率相差很远。而中国小留学生报难民的成功率就更低:“有人找我来申请的时候,我都让他们不要申请。申请难民是个很漫长、很复杂的程序,而且成功的希望也很小。其实这些留学生在这里,他们受到过什么迫害呢,大家知道他们的故事是假的么。”

多伦多的难民律师斯特迪女士经常受理中国人的难民申请个案。她介绍说,自9/11事件之后,移民部严格了对难民申请人的审核,这对中国难民申请人不利。斯特迪说:“大多数的申请人所提出的理由是宗教迫害、一胎化政策的迫害、以及政治迫害,最近我也遇到更多的法轮功修炼者的个案。”

她透露,一些中国小留学生希望由她作代表律师,提出难民申请,但她在交谈中发现,这些留学生连中国的政治背景都没搞清楚,申报难民的理由不能自圆其说。所以,她没有受理这些申请案。


(美国之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