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炳故居被掀去屋頂

發表:2002-12-02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0日,江蘇省無錫市文化局文物處處長楊健明接到群眾舉報:世界十大名曲之一《二泉映月》作者阿炳的故居被掀去了整個屋頂!他驚呆了。

阿炳故居10月22日剛剛正式升級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阿炳在此創作了《二泉映月》等大批名曲。基於阿炳在無錫歷史上的重要地位,明年對阿炳故居的修繕已列入無錫市名人故居修繕計畫,除了保留舊居原貌外,還將在附近建設阿炳音樂館,費用共計150萬元。

那麼,是誰掀去了阿炳故居的整個屋頂?為何要掀阿炳故居屋頂?昨天,記者趕赴無錫阿炳故居,採訪阿炳故居被拆緣由及搶救經過。

阿炳故居被高樓包圍遭破壞後屋裡一片狼藉

高樓林立中,記者找到牆高兩米、坡屋頂尖高4米的阿炳故居。

位於圖書館路30號的「阿炳故居」約20平方米,內有小閣樓,破舊不堪,石灰牆泛著一層土黃,窗戶的玻璃殘缺不全,本來陳舊的門前堆放著一些舊瓦片,更顯狼狽。門不是被木板釘上就是被舊瓦片堵上了,紅木門的邊緣糊著與房屋風格很不一致的石灰漿,摸上去有點軟,還沒乾透。

不能進去,只能透過窗戶往裡看,一片狼藉。破碎的牆和磚片散放著,牆皮脫落,露出一些老磚的輪廓,掉在地上的牆皮邊緣顏色煞白,顯然是最近掉的。

記者爬到附近的高樓觀察,阿炳故居的屋頂顯然有剛被修整過的痕跡,屋脊上的白石灰一半雪白,一半土黃。而雪白的那一半做工並不精細,一些地方的石灰沒抹平。

故居周圍有一群商品房、銀行大樓、高檔菜館。傍晚時分周圍霓虹閃爍,而阿炳故居一團漆黑;阿炳故居的隔壁一家民居(也屬於阿炳故居保護範圍)傳出昏黃的燈光。


阿炳故居外牆寫上「拆」字 整個故居屋頂被掀

過往路人告訴記者,阿炳故居所在位置是無錫舊城--崇安區的中心,圖書館路30號,其保護範圍包括今圖書館路24號至30號以及42號至50號。

這裡為原雷尊殿道館,阿炳不僅出生於此、逝世於此,而且其傳世名曲也大都創作於此。晚年,他窮困潦倒、貧病交加,屈居在道館最東面的一間小平房,也就是現在的圖書館路30號內。阿炳死後,雷尊殿舊址及其他附房都收歸國有,但原來的居民還都住在裡面。1994年1月24日,無錫市人民政府公布其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記者向阿炳故居隔壁住戶和一些過往路人打聽阿炳故居被拆情況。一家配鑰匙、修理自行車的小老闆介紹說,11月8日,阿炳故居及保護範圍內的牆上都被寫上又大又紅的「拆」字,而且極具諷刺意義的是有個「拆」字竟然寫在標著「阿炳故居」的牌子旁邊。崇安區崇安寺地區改造指揮部領導下的有關人員向居住在此的居民發出最後通牒:10天內他們必須搬家。因為10天後將拆掉這些與周圍環境很不諧調的房子。

10天內,的確有居民搬出去了,但也有幾個紋絲不動。

11月18日,果然有人動工了。19日,阿炳故居的瓦片被掀去了,20日,整個屋頂都被掀掉了!

22日,一些當地媒體聞訊前來。記者們趕到這裡時,「阿炳故居」已被拆得面目全非,主體建築僅存牆壁,整個屋頂已被掀去,屋內則是一片狼藉,而寫在「阿炳故居」旁的「拆」字猶存。

3有關部門緊急叫停

全力搶救阿炳故居

記者瞭解到,崇安區是無錫市的市中心。因為是老城區,城市建設顯得有些落伍,所以要改造,打出無錫市的文化品牌。但改造前,無錫市有明令,阿炳故居、原無錫縣老圖書館和城中公園(據說是全國第一個對公眾開放的公園)不動。

那麼,崇安區崇安寺地區改造指揮部為何要拆阿炳故居呢?記者到離阿炳故居十幾步遠的崇安寺地區改造指揮部去瞭解情況。挂有崇安寺地區改造指揮部牌子的那扇門緊閉著,它對面有人在辦公。記者問崇安寺地區改造指揮部在這裡嗎?一名瘦高個的中年男子問什麼事?記者表明身份和來意,他便說,負責人不在,恕不接待。記者問,明天可以嗎?他說,明天也不行。

記者設法與無錫市文化局文物處處長楊健明取得聯繫,楊健明處長告訴記者,11月20日他接到群眾舉報後,迅速趕到現場,對拆房喊「停」,隨即採取措施全力搶救「阿炳故居」。

4當事人事後作檢討

稱拆故居是為了建一個更好的

楊健明透露,阿炳故居被破壞是由於有關人員不瞭解文物修繕原則,反映出他們文物保護意識淡薄。

據瞭解,有關人員已作出深刻檢討,並在11月24日以前做好了故居的原狀初步恢復工作。從檢討中可以看出他們的「拆故居」思路。他們認為,阿炳故居已成危房,既然要打出文化品牌,就不該是破破爛爛的,想拆了重建一個更好的阿炳故居。

楊健明說:「這個方案是崇安寺地區改造指揮部單方面的意見,並沒有經過論證形成市裡共同意見。」所以說,「他們是好心幹壞事」。

研究「阿炳」20多年的江蘇省吳文化學會研究員夏剛草先生在故居被毀時痛心地說:「曾有多家開發公司提出過要對阿炳故居改造,都被文管部門拒絕。按照文物保護法,阿炳故居是不可移動文物,修繕原則是不可改變文物原狀。有些人不瞭解這個修繕原則,才導致了文物遭到破壞。」

5故居將恢復成解放前的原狀

故居旁將建阿炳音樂館

楊健明告訴記者,無錫市文化局當日便發布了《關於保護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阿炳故居的緊急通知》,要求有關單位立即停止對阿炳故居保護範圍內所有建築的損毀;做好已被拆除建築物的構件和材料的保護工作,盡量不少一磚一瓦;對原建築立即採取加固措施,恢復原狀,以防止原有建築和牆體遭受進一步損壞;將新的保護和搶修方案報文化局審批。目前文管部門正對此事作進一步的調查和處理。

記者問恢復何時原狀?楊健明回答,「阿炳故居肯定要保持解放前原狀的,因為阿炳生前窮困潦倒,賣藝為生,他的房子肯定應像他本人衣衫襤褸一樣淒風冷雨;如果建新的,那怎麼能叫文物?不知情者還以為阿炳生前是個大地主。」

至於如何使阿炳故居既不被破壞又和周圍環境相諧調,楊健明說,在高樓大廈和阿炳故居之間砌一道圍牆,修一條2.5米左右有江南水鄉民居特色的小巷,旁邊再建「阿炳音樂館」,裡面存放阿炳的生平、作品等資料。

阿炳故居遭掀頂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江南時報》的記者曹毅彬透露,他11月22日採訪時,遇到無錫市五愛小學四(5)班的學生們,老師帶他們來此處實踐教學,當看到此況時大吃一驚。

孩子們詢問:「阿炳故居不是文物保護單位嗎?為什麼會被拆除?」大人們無言以對。據老師們介紹,他們對阿炳故居已遭破壞毫不知情,原想藉此實地進行教育,不想竟是如此結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