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炳故居被掀去屋顶

发表:2002-12-02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0日,江苏省无锡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杨健明接到群众举报:世界十大名曲之一《二泉映月》作者阿炳的故居被掀去了整个屋顶!他惊呆了。

阿炳故居10月22日刚刚正式升级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阿炳在此创作了《二泉映月》等大批名曲。基于阿炳在无锡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明年对阿炳故居的修缮已列入无锡市名人故居修缮计划,除了保留旧居原貌外,还将在附近建设阿炳音乐馆,费用共计150万元。

那么,是谁掀去了阿炳故居的整个屋顶?为何要掀阿炳故居屋顶?昨天,记者赶赴无锡阿炳故居,采访阿炳故居被拆缘由及抢救经过。

阿炳故居被高楼包围遭破坏后屋里一片狼藉

高楼林立中,记者找到墙高两米、坡屋顶尖高4米的阿炳故居。

位于图书馆路30号的“阿炳故居”约20平方米,内有小阁楼,破旧不堪,石灰墙泛着一层土黄,窗户的玻璃残缺不全,本来陈旧的门前堆放着一些旧瓦片,更显狼狈。门不是被木板钉上就是被旧瓦片堵上了,红木门的边缘糊着与房屋风格很不一致的石灰浆,摸上去有点软,还没干透。

不能进去,只能透过窗户往里看,一片狼藉。破碎的墙和砖片散放着,墙皮脱落,露出一些老砖的轮廓,掉在地上的墙皮边缘颜色煞白,显然是最近掉的。

记者爬到附近的高楼观察,阿炳故居的屋顶显然有刚被修整过的痕迹,屋脊上的白石灰一半雪白,一半土黄。而雪白的那一半做工并不精细,一些地方的石灰没抹平。

故居周围有一群商品房、银行大楼、高档菜馆。傍晚时分周围霓虹闪烁,而阿炳故居一团漆黑;阿炳故居的隔壁一家民居(也属于阿炳故居保护范围)传出昏黄的灯光。


阿炳故居外墙写上“拆”字 整个故居屋顶被掀

过往路人告诉记者,阿炳故居所在位置是无锡旧城--崇安区的中心,图书馆路30号,其保护范围包括今图书馆路24号至30号以及42号至50号。

这里为原雷尊殿道馆,阿炳不仅出生于此、逝世于此,而且其传世名曲也大都创作于此。晚年,他穷困潦倒、贫病交加,屈居在道馆最东面的一间小平房,也就是现在的图书馆路30号内。阿炳死后,雷尊殿旧址及其他附房都收归国有,但原来的居民还都住在里面。1994年1月24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向阿炳故居隔壁住户和一些过往路人打听阿炳故居被拆情况。一家配钥匙、修理自行车的小老板介绍说,11月8日,阿炳故居及保护范围内的墙上都被写上又大又红的“拆”字,而且极具讽刺意义的是有个“拆”字竟然写在标着“阿炳故居”的牌子旁边。崇安区崇安寺地区改造指挥部领导下的有关人员向居住在此的居民发出最后通牒:10天内他们必须搬家。因为10天后将拆掉这些与周围环境很不谐调的房子。

10天内,的确有居民搬出去了,但也有几个纹丝不动。

11月18日,果然有人动工了。19日,阿炳故居的瓦片被掀去了,20日,整个屋顶都被掀掉了!

22日,一些当地媒体闻讯前来。记者们赶到这里时,“阿炳故居”已被拆得面目全非,主体建筑仅存墙壁,整个屋顶已被掀去,屋内则是一片狼藉,而写在“阿炳故居”旁的“拆”字犹存。

3有关部门紧急叫停

全力抢救阿炳故居

记者了解到,崇安区是无锡市的市中心。因为是老城区,城市建设显得有些落伍,所以要改造,打出无锡市的文化品牌。但改造前,无锡市有明令,阿炳故居、原无锡县老图书馆和城中公园(据说是全国第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公园)不动。

那么,崇安区崇安寺地区改造指挥部为何要拆阿炳故居呢?记者到离阿炳故居十几步远的崇安寺地区改造指挥部去了解情况。挂有崇安寺地区改造指挥部牌子的那扇门紧闭着,它对面有人在办公。记者问崇安寺地区改造指挥部在这里吗?一名瘦高个的中年男子问什么事?记者表明身份和来意,他便说,负责人不在,恕不接待。记者问,明天可以吗?他说,明天也不行。

记者设法与无锡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杨健明取得联系,杨健明处长告诉记者,11月20日他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赶到现场,对拆房喊“停”,随即采取措施全力抢救“阿炳故居”。

4当事人事后作检讨

称拆故居是为了建一个更好的

杨健明透露,阿炳故居被破坏是由于有关人员不了解文物修缮原则,反映出他们文物保护意识淡薄。

据了解,有关人员已作出深刻检讨,并在11月24日以前做好了故居的原状初步恢复工作。从检讨中可以看出他们的“拆故居”思路。他们认为,阿炳故居已成危房,既然要打出文化品牌,就不该是破破烂烂的,想拆了重建一个更好的阿炳故居。

杨健明说:“这个方案是崇安寺地区改造指挥部单方面的意见,并没有经过论证形成市里共同意见。”所以说,“他们是好心干坏事”。

研究“阿炳”20多年的江苏省吴文化学会研究员夏刚草先生在故居被毁时痛心地说:“曾有多家开发公司提出过要对阿炳故居改造,都被文管部门拒绝。按照文物保护法,阿炳故居是不可移动文物,修缮原则是不可改变文物原状。有些人不了解这个修缮原则,才导致了文物遭到破坏。”

5故居将恢复成解放前的原状

故居旁将建阿炳音乐馆

杨健明告诉记者,无锡市文化局当日便发布了《关于保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阿炳故居的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单位立即停止对阿炳故居保护范围内所有建筑的损毁;做好已被拆除建筑物的构件和材料的保护工作,尽量不少一砖一瓦;对原建筑立即采取加固措施,恢复原状,以防止原有建筑和墙体遭受进一步损坏;将新的保护和抢修方案报文化局审批。目前文管部门正对此事作进一步的调查和处理。

记者问恢复何时原状?杨健明回答,“阿炳故居肯定要保持解放前原状的,因为阿炳生前穷困潦倒,卖艺为生,他的房子肯定应像他本人衣衫褴褛一样凄风冷雨;如果建新的,那怎么能叫文物?不知情者还以为阿炳生前是个大地主。”

至于如何使阿炳故居既不被破坏又和周围环境相谐调,杨健明说,在高楼大厦和阿炳故居之间砌一道围墙,修一条2.5米左右有江南水乡民居特色的小巷,旁边再建“阿炳音乐馆”,里面存放阿炳的生平、作品等资料。

阿炳故居遭掀顶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江南时报》的记者曹毅彬透露,他11月22日采访时,遇到无锡市五爱小学四(5)班的学生们,老师带他们来此处实践教学,当看到此况时大吃一惊。

孩子们询问:“阿炳故居不是文物保护单位吗?为什么会被拆除?”大人们无言以对。据老师们介绍,他们对阿炳故居已遭破坏毫不知情,原想借此实地进行教育,不想竟是如此结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