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議員海德在清華大學演講談美中關係

發表:2002-12-12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來自伊利諾伊州的共和黨議員亨利.海德(Henry Hyde)12月10日在北京清華大學發表演講時強調,為了保持美中兩國之間的良好關係,雙方明確坦率地闡明自己的立場並承認存在的分歧是十分重要的。

海德談到了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和人口最多的國家之間可能存在分歧的三個領域。他說,貿易、臺灣和人權是最可能導致美中兩國之間產生分歧的三大問題。

在貿易方面,海德談到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日益擴大,"已創有史以來的最高記錄,在過去20年中達5000多億美元。"海德著重指出,中國的現代化,"如果沒有這一資金來源,如果不是我們決心開放我們的市場,根本不可能以目前的驚人速度取得進展。"

關於人權問題,海德說,美國人民相信,美國的立國原則"普遍適用,對美國人和非美國人來說,這些都屬於與生俱來的權利。"他說,持有這樣的信念就是認為,"你不能對發生在其他國家的事情無動於衷",侵犯人權的狀況,無論發生在何地,都是"對全人類的侵犯"。

海德說,臺灣在美國國會獲得強大支持,因為美國和臺灣"都是民主政體"。經過多年的偉大鬥爭,"臺灣人民建立了穩定、生機勃勃的民主制度。" 海德接著說,臺灣的成就"值得稱道有多種原因,也許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事實:臺灣已成為一個真正的、能行使職能的民主政體,通過選舉實現權力和平轉移 ─ 這是考驗一個能行使職能的民主政體的最終證明 ─ 已是有目共睹的現實。"

他說,美國過去一個世紀來的經歷"使我們本能地同世界各地的民主政體結成聯盟,深知我們的命運緊密相連。" 他說,因為這個緣故,"臺灣取得真正的民主已在臺灣和美國之間建立了深厚而持久的緊密聯繫。"

海德在演講中還提出了北韓問題。他認為對這個國家予以關注是當務之急。他說:"暴虐的、似已失去理性的北韓政權所構成的威脅要求我們必須採取行動,但是,現在還未能確定可行的方案。"

海德說,北韓共產黨統治者最近承認繼續發展核武器和其他武器,與協議背道而馳,這"證明我們過去採取的做法已徹底失敗,同時,現在得知的這一情況本身給我們造成了新的緊迫感。"他說,現在的問題是,對北韓"持續的經濟崩潰"和"這個政權的混亂結局"可能引起的各種危險應該怎麼辦。

海德說:"按過去的做法,美國很可能單獨擔負起處理這個問題的責任。但是,鑒於中國政府對平壤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我們希望並期待中國政府樂意積極合作,制訂和採取令人滿意的解決措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