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義」的三重面目

作者:佚名 發表:2002-12-12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主義是一種高尚的感情,人--其誰無祖國,祖國,是廣大國民共同的 家園,是海外遊子為之魂牽夢縈的那片熱土。人們對自己祖國那種誠摯,深沉的 愛,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愛國主義。熱愛祖國是我們大家的共識,但是我們怎樣 愛國,祖國需要我們怎樣的愛,我們應該用什麼樣的行動來表現我們的愛國熱情 呢?由於對「愛國主義」的不同理解,關於「怎樣愛國」的見解也就有所不同。

  我個人認為,愛國主義有三個層次:愛政府主義,愛國勢主義,愛國民主義。 這三個層次是有區別的, 簡而言之就是: 愛政府主義最膚淺,愛國勢主義次之 (但得到的擁護最多)而愛國民主義才是愛國主義的真正精髓之所在。

  那麼,什麼是「愛政府主義」呢,就是認為國家與政府是一體的,或者是認 為政府就是國家,愛政府就是愛國。由這種層次的愛國主義引出的愛國行為就是: 對政府的決定無論對錯不經思考判斷的一律衷心擁護,堅決執行;對批評政府的 言論或人士不分青紅皂白,不辨是非曲直,一律堅決駁斥,嚴厲打擊。信奉這種 層次的愛國主義的人多是政府官員或人民群眾中的思想怠工者。對於政府官員來 說,信奉這種愛國主義讓他們無論做什麼都心安理得,你瞧,我是奉政府之命行 事,我也就是奉國家之命行事;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政府,因此我做的一切都是 為了國家;瞧我多愛國呀!這種思想使官員們獲得了道德上的解脫:我拆閱他人 信件,我竊聽他人電話,我偷偷暗殺反對派領袖,我公開向示威群眾開槍;這些 都是正確的,我什麼都沒有做錯,因為我是奉國家(政府)之命行使事,我是因 為愛國(愛政府)才這麼干的。我的靈魂像上帝的羔羊一般純潔無暇。對於一般 群眾中的思想怠工者,信奉這種愛國主義使他們擺脫了思考的責任,他們不用去 思考什麼是愛國,應該怎樣去愛國,只用服從政府,做一個順民,就是愛國了。 思考什麼?上級已經替你思考好了。你在政治上沒有半點風險,在思想上解除了 繁重的思考,在道德上也沒有遺憾(我是愛國的,我在道德上有什麼遺憾?), 你又何樂而不為呢?

  但是,在現代社會,這種奴隸般的盲從式的愛國主義已經沒有什麼市場了, 取而代之興起的愛國主義的第二個層次「愛國勢主義」,這種愛國主義現在是大 行其道,得到了大多數人的接受和認可。

  那麼,何謂「愛國勢主義」呢?簡而言之,就是認為只要讓國家強大,就是 愛國。這種想法本來十分正確。試問諸君又有誰不想自己國家強大呢?但錯誤的 是把這種想法推向極端,認為只要國家強大,什麼代價都可以付出;把「強大」 當成目的而不是手段, 這樣一來就不對了。 寫到這裡,一些愛國人士要叫了: 「什麼?你說強大是手段不是目的?那什麼才是目的呢?」我要說的是,「讓人 民生活幸福」才是我們的目的。國家強大是這個終極目的的充分條件而非必要條 件。即:國家強大不一定會讓人民幸福,而人民幸福生活的國家一定是強大的。 其實,要反駁這種論點一點都不難,舉例說明:納粹德國橫掃歐洲,何其強大, 但當時的德國人民幸福嗎?納粹殘暴專制;蓋世太保橫行霸道;嚴格的思想禁錮; 文化的絕對管制,報刊,雜誌,收音機的千人一面,眾口一;連篇累牘的戰爭叫 囂和沙文主義煽動;對民主運動和反對派的嚴酷鎮壓;試問,在這種生活狀態下, 人民能夠幸福嗎?如果你是德國人,你會愛這樣一個「強大」的祖國嗎?目前我 們一些國人, 為極端民族主義所沖混了頭腦,狂熱鼓吹「唯強大論」,認為為了 強大可以付出一切代價,甚至人民幸福,這樣為手段而犧牲目的無異於本末倒置 了,為智者所不齲這些「唯強大論」的鼓吹者們,神經極為脆弱,只要一聽見有 人對政府有半點批評,或是對人民疾苦有半點仗義執言,就立即警覺起來,「你 是什麼意思?你想削弱祖國嗎?你是賣國賊在配合西方分裂,遏制中國的陰謀嗎?」 鐵帽如山飛來,足以使人心膽俱裂,腦漿崩裂,身敗名裂;而他們則一副唯我獨 愛國的得意洋洋的駕勢。這樣「愛國」,與納粹黨徒的「愛國」又有何區別?隨 著歷史的進步,文明的發展,這個層次的「愛國主義」可以休矣。

  第三個層次的愛國主義,也就是最科學,最理性,最真正有利於國家,民族, 人民的愛國主義,就是--「愛國民主義」。「愛國民主義」指的是以熱愛人民 為標誌的愛國主義。愛國誌士們愛的不是政府,不是虛幻的國家,而是實實在在 的人民。國家是人民建立起來的,政府是人民選出來為人民服務的,這就決定了 國家,政府,對人民的依附性和從屬性。國家,政府是不能脫離人民群眾而存在 的,沒有了人民,國家,政府就都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也就失去了存在的 意義,它們的存在也就自動取消了。所以,前段時間關於人權與主權孰高孰低的 爭論是毫無意義的,沒有了人權,主權也就根本不存在了,那裡還有孰高孰低的 問題。?!愛國民主義要求人們熱愛人民,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對外要維護 我國人民的經濟,政治利益不受他國政府,團體或個人的侵害;對內要求我們維 護人民的基本人權和一切政治,經濟,文化權利和自由。如果國家處在外國殖民 統治下,就要不屈不撓的與侵略者作一切形式的鬥爭,以爭取民族獨立;如果國 家處在獨裁專制之下,就要與專制者作不妥協的鬥爭,以爭取人民的民主權利得 到保障和維護。不與侵略者鬥爭和不與獨裁者鬥爭同樣是不愛國的表現!

  綜上所述,希望諸如君在愛國的同時,思考一下怎樣愛國才是我們祖國最需 要的愛國方式,不要空有一腔愛國熱血,卻好心辦壞事,愛國反干成了禍國殃民。(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