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救兒童兩學子身亡:12.14大營救紀實

發表:2002-12-18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4日,這一天注定要給塞外美麗的青城呼和浩特市留下刻骨銘心的印記:當一名兒童在青城公園小艇在湖面上打撈落水者失足落水後,一個接一個的個人和群體衝了出來,由學生、遊客、公園員工、民警、消防官兵和武警戰士組織的大救援迅速展開。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沒有人退卻和畏縮。他們前仆後繼,用青春和熱血在寒冷的冬日裡,點燃了不滅的火炬,鑄就了生命中新的輝煌。小學生王超、中專生劉業、大學生郝龍彪,在這場大營救中不幸遇難。
  這一天,讓青城240萬各族兒女淚雨傾盆,長歌當哭。這一天,無數見義勇為的英雄把青城妝點得更加美麗。

  懾人心魄的大營救

  12月14日下午15時35分左右,呼和浩特市恆昌店小學蘇小林和王軍藝在青城公園三角湖的冰面上玩耍,忽然冰面蹋陷,蘇小林掉進

  了水中,他邊往上爬,邊大喊:「救命」。鐵路第一小學學生王超、樂雅芳、吳亞斌聽見喊聲,趕緊跑過來,前面的王超和樂雅芳趕緊往上拉蘇小林,後面的吳亞斌趴在後面壓住他們的腿,這時冰面又蹋了,前面的王超和樂雅芳也掉進了水裡,第一批見義勇為者也落入了水中。吳亞斌見此情景趕緊往後退並高聲呼救:「有人落水了,快救人……」

  喊聲驚動了正在遊園的內蒙古農業大學2002級農學二班的同學們。當時郝龍彪、李慧成等十幾位大學生連衣服也未脫便入水救人,他們有的跪在冰面上,有的趴在冰面上,拉住孩子的手盡力往上拽,沒想到冰面再一次塌陷,有4、5個大學生又落入了水中。就在這時後面的大學生也先後趕到,他們趴在冰面上開始救人,由於冰面

  薄,承受不住太大的壓力,冰面再一次更大面積的蹋陷,又有10多名大學生掉進水裡,全班24人就有18個落水。與此同時,內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學校的劉業、李飛同學也入水救援,被救上岸的是蘇小林和樂雅芳,120急救車及時將他們送入市第一醫院。

正當搶救落水者的時候,已有人撥打了求救電話,接到報警的回民區公安分局民警趕赴出事現場,呼市消防支隊二中隊30多名官兵迅速破冰,進行營救打撈。公園的部分職工聽到這個消息後,立即營救落水學生,正在進行冬泳活動的呼市冬泳協會會員杜躍進、杜晨澤和呼和浩特日報社職工付瑞瑞等人迅速進水救人。

  落水的兒童和救人者紛紛被救上來。然而農大的郝龍彪卻沒有找到,岸上的同學的臉色越來越焦急,內蒙古農大的一些老師來了,他們一直勸自己的學生快上120急救車,但他們卻怎麼也不肯上車,他們說,來了24人就要走24人,一個也不能少!

  17時30分,就在大家焦急萬分的時候,突然有人大喊:「找到一個,是那個大學生!」因為天色已暗,這具屍體被誤認為的郝龍彪。

  隨後,王超的屍體也被打撈上岸。一時間,搜救現場被無奈的嘆息聲和溺水者親屬的哭喊聲淹沒。15日下午,搜救人員從三角湖底又打撈出一具學生屍體,經過仔細辯認確定這就是內蒙古農業大學的郝龍彪。此前打撈上來的屍體經過核認,是工商行政管理學校的劉業同學。郝龍彪,1982年9月14日生,到12月14日那天,他匆匆走完了20年零3個月的生命歷程。

  一張來不及拍攝的「全家福」

  一張空蕩蕩的床鋪,一雙雙哭腫的眼睛。郝龍彪的同學們還沉浸在失去最好的同學、最好的朋友的傷痛之中。

  在同學眼中,郝龍彪是一個勤奮刻苦、樂於助人的好學生。

  和郝龍彪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段宇昆對記者說:「他的化學和高數在班裡都是第一,沒有人能超過他。」「他買的自行車,都成了大家的『公車』。」

  「在去公園的公交車上,他還為一小孩子讓了座……」

  ……

  他的同學帶著哭腔對記者說,14日中午有一場足球賽,對手比較過硬,有的同學建議不要踢了,可郝龍彪堅持要踢,他說:「為什麼不踢,不踢連輸的機會都沒有。郝龍彪在中午踢球時踢進了全場惟一的一個球,怎麼也想不到,這一個進球,竟然成了郝龍彪生命中的最後一個進球。比賽結束後,他就和全班同學一起去青城公園拍照,因為來學校這麼久全班還沒有拍過合影,所以想到公園拍一張『全家福』,就在我們剛選好了要在青城公園裡的英雄紀念碑前拍照時,就聽見了呼救聲,於是我們就向出事地跑去,這張照片還沒有想拍成,他就……」他的同學再也說不下去了。

  12月16日,我們看到他母親的時候,由於過度悲傷,再加上幾天沒吃沒睡,只能躺在床上輸液,不說話,只是在一直哭,他的父親眼睛也又紅又腫,他們是巴盟烏拉特前旗人,一個早點鋪,是他們經濟收入的來源。

見到記者,他的父親郝振國已是泣不成聲,「15日一大早,學校的老師就來找我們,而且還很不經意地問我們有什麼親戚,我們當時也沒多想,就告訴他們我的一個表兄的電話號碼,還讓老師在我們家裡打,但老師沒在這打,我們也沒多想。可是後來,我表兄過來說孩子病了要做手術,得家長簽字,學校來車接了。於是我們就坐上車趕往學校。一路上就感覺到不對,但也沒往壞處想,其實也是不敢想啊!到了學校,我表兄才告訴我說『龍彪為了救人,走了』!」在親戚的眼中,郝龍彪是個孝子。他的大爺劉新旺對記者說:「他在家裡什麼活都幫著干,只要在家就每天給80多歲的爺爺洗腳,我不相信他走了,他的音容笑貌一直在我眼前晃,他是家中的老大,又懂事而且辦事又沉穩,也是家族裡最有出息的一個,全家人將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他身上,沒想到他就這麼『走』了。」

  「他上學走的時候,也沒給他拿上錢,他就自己去找親戚朋友們借上的學費,他自從入學就一直沒有回家,因為想省下一點車費,郝很獨立,所以上學走的時候我們也沒去送他,當初怎麼就不去呢,至少還能多在一起呆一會兒。他怕我們擔心,每個週六都給家裡打電話,問詢家裡的情況,匯報自己在學校的情況。12月14日,我們等了一晚上也沒等到他的電話,本以為是他要考試了學習忙,也就沒太在意,沒想到我再也接不到他的電話了,他的爺爺還在等他的電話,等他回家……」

  王超--救人的小英雄

  這次大營救中共有三人遇難,12歲的王超是其中年齡最小的。據瞭解,王超、樂雅芳、吳亞斌都是江西人,先後隨父母來到呼和浩特,又都是鐵路第一小學的學生。吳亞斌、王超念三年級,樂雅芳念六年級。據樂雅芳回憶,12月14日下午14時左右,她和王超、吳亞斌結伴從呼和浩特市祥和市場出來,到青城公園玩。三個人轉了

  兒時的小王超

  一會兒,當走到三角湖附近時,突然聽到呼救聲,他們迅速向三角湖跑去。看到有個小孩在冰窟窿中掙扎,王超跑在最前面。衝到冰窟窿前,王超俯身伸手去拉那個叫蘇小林的小孩,樂雅芳則在後面拉著王超的另一隻手。王超的手已經抓住小孩的帽子,正向上拉的時候,冰面再次破裂,她和王超一同落入水中。

  12月17日上午,記者在呼和浩特鐵路第一小學的一間小會議室,見到了王超的父親王財名和母親王群娥。突從天降的噩耗已經把王群娥折磨得蒼老了許多。「我的孩子也是為救人死的。」這是王超的媽媽見到記者後的第一句話。她不斷用我們聽不太懂的江西話反覆地念道,王超是個聽話、懂事的孩子。

王財名說,他是坐飛機昨天晚上22點多,從江西趕到呼和浩特的。得知兒子沒了的消息,已經有3天沒有合眼。他還記得50多天前乘火車離家的時候,兒子去火車站送他。他上火車前叮囑王超,要好好學習,聽媽媽的話。王超懂事地點點頭,沒想到這一走竟是和兒子絕別。說到後來,王財名的眼中充滿眼花,趴在面前的大辦公桌上,將頭深深地埋進臂彎中。

  王超的班主任陳志敏說,王超是去年進到她帶的班,是中隊委員。給她的印象是,與同齡的孩子相比,王超懂事、有能力,特別樂於助人。今年班裡轉來一名叫周佳新的新同學,患有小兒麻痺,王超主動背著他上下樓、上廁所。

  在家人和老師的陪同下,我們來到王超家。這是離學校很近的一處鐵路職工宿舍,一共住著三戶。王超家租的的樓上的一間斗室,總共才有八九平米,僅僅安放著兩張木板搭的小床,卻擠著全家五六口人。王財名告訴記者,兒子出事後,原來住在這裡的另兩家住戶全搬走了。

  人去樓空。看著兒子曾經睡過的小床,王群娥哽嚥著講述起12月14日王超離家前的情景:這天是週六,一大早,王超起床後沒穿衣服,爬在床上寫作業,她在家中洗衣服。看兒子寫了半天作業,她心疼地說:「歇會兒吧,寫不完就明天再寫。」吃過午飯後,王超去給祥和市擺攤的大姐送飯,出門前還囑咐她,讓二姐早點去幫大姐賣貨,休息日人多,生意好。

  王群娥說,因為租櫃臺擺攤做小生意特別辛苦,她和王超的兩個姐姐平時回家很晚,王超每天放學回家後,都是做好飯菜,一邊寫作業,一邊等她們。王超非常體諒父母掙錢不易,平常總是穿別人送的舊衣服。不久前她給王超買了一件新衣服,14日中午王超出門時特想穿那件新衣服,她說,還有幾天就過新年了,等到元旦班裡組織活動再穿。王超沒有爭辯,懂事地點點頭走了。

  讓王超的父母感到更傷心的是,王超救人遇難至今,他們還沒看到兒子一眼。得知王超的屍體被送到點呼和浩特鐵路中心醫院,王群娥帶著這件新衣服和樂雅芳的父親等人來到醫院太平間,可醫院的人講,想見孩子得先交2000元,要不讓青城公園的領導來。他們來到青城公園,出面的是公園的兩名保衛人員,壓根兒沒見到領導的影子。王超的姑姑得知噩耗後專程從天津趕來,她說,王超被人從湖裡打撈起來後,滿身都是冰碴、淤泥。家人多麼想親手替他換上那身從未穿過的新衣服,給他擦淨臉上的泥水,把凌亂的頭髮梳理整齊啊。

  在王超家採訪過程中,班主任陳志敏一直陪在王超母親身邊,她告訴記者,16日(星期一)上課時,學校才得知王超遇難的消息,一開始還以為是在玩耍時不慎落水的,後來經過校方瞭解和警方調查核實,才知道他也是為了救蘇小林才犧牲的。昨天下午,陳老師給大家佈置的一項作業--要求全班每位同學寫一篇作文,緬懷這位舍己救人的小英雄,永遠記住他。

18歲,他在花季時節遠去

  劉業,烏海市人,是內蒙古工商行政管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