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儿童两学子身亡:12.14大营救纪实

发表:2002-12-18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4日,这一天注定要给塞外美丽的青城呼和浩特市留下刻骨铭心的印记:当一名儿童在青城公园小艇在湖面上打捞落水者失足落水后,一个接一个的个人和群体冲了出来,由学生、游客、公园员工、民警、消防官兵和武警战士组织的大救援迅速展开。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没有人退却和畏缩。他们前仆后继,用青春和热血在寒冷的冬日里,点燃了不灭的火炬,铸就了生命中新的辉煌。小学生王超、中专生刘业、大学生郝龙彪,在这场大营救中不幸遇难。
  这一天,让青城240万各族儿女泪雨倾盆,长歌当哭。这一天,无数见义勇为的英雄把青城妆点得更加美丽。

  慑人心魄的大营救

  12月14日下午15时35分左右,呼和浩特市恒昌店小学苏小林和王军艺在青城公园三角湖的冰面上玩耍,忽然冰面蹋陷,苏小林掉进

  了水中,他边往上爬,边大喊:“救命”。铁路第一小学学生王超、乐雅芳、吴亚斌听见喊声,赶紧跑过来,前面的王超和乐雅芳赶紧往上拉苏小林,后面的吴亚斌趴在后面压住他们的腿,这时冰面又蹋了,前面的王超和乐雅芳也掉进了水里,第一批见义勇为者也落入了水中。吴亚斌见此情景赶紧往后退并高声呼救:“有人落水了,快救人……”

  喊声惊动了正在游园的内蒙古农业大学2002级农学二班的同学们。当时郝龙彪、李慧成等十几位大学生连衣服也未脱便入水救人,他们有的跪在冰面上,有的趴在冰面上,拉住孩子的手尽力往上拽,没想到冰面再一次塌陷,有4、5个大学生又落入了水中。就在这时后面的大学生也先后赶到,他们趴在冰面上开始救人,由于冰面

  薄,承受不住太大的压力,冰面再一次更大面积的蹋陷,又有10多名大学生掉进水里,全班24人就有18个落水。与此同时,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学校的刘业、李飞同学也入水救援,被救上岸的是苏小林和乐雅芳,120急救车及时将他们送入市第一医院。

正当抢救落水者的时候,已有人拨打了求救电话,接到报警的回民区公安分局民警赶赴出事现场,呼市消防支队二中队30多名官兵迅速破冰,进行营救打捞。公园的部分职工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营救落水学生,正在进行冬泳活动的呼市冬泳协会会员杜跃进、杜晨泽和呼和浩特日报社职工付瑞瑞等人迅速进水救人。

  落水的儿童和救人者纷纷被救上来。然而农大的郝龙彪却没有找到,岸上的同学的脸色越来越焦急,内蒙古农大的一些老师来了,他们一直劝自己的学生快上120急救车,但他们却怎么也不肯上车,他们说,来了24人就要走24人,一个也不能少!

  17时30分,就在大家焦急万分的时候,突然有人大喊:“找到一个,是那个大学生!”因为天色已暗,这具尸体被误认为的郝龙彪。

  随后,王超的尸体也被打捞上岸。一时间,搜救现场被无奈的叹息声和溺水者亲属的哭喊声淹没。15日下午,搜救人员从三角湖底又打捞出一具学生尸体,经过仔细辩认确定这就是内蒙古农业大学的郝龙彪。此前打捞上来的尸体经过核认,是工商行政管理学校的刘业同学。郝龙彪,1982年9月14日生,到12月14日那天,他匆匆走完了20年零3个月的生命历程。

  一张来不及拍摄的“全家福”

  一张空荡荡的床铺,一双双哭肿的眼睛。郝龙彪的同学们还沉浸在失去最好的同学、最好的朋友的伤痛之中。

  在同学眼中,郝龙彪是一个勤奋刻苦、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和郝龙彪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段宇昆对记者说:“他的化学和高数在班里都是第一,没有人能超过他。”“他买的自行车,都成了大家的‘公车’。”

  “在去公园的公交车上,他还为一小孩子让了座……”

  ……

  他的同学带着哭腔对记者说,14日中午有一场足球赛,对手比较过硬,有的同学建议不要踢了,可郝龙彪坚持要踢,他说:“为什么不踢,不踢连输的机会都没有。郝龙彪在中午踢球时踢进了全场惟一的一个球,怎么也想不到,这一个进球,竟然成了郝龙彪生命中的最后一个进球。比赛结束后,他就和全班同学一起去青城公园拍照,因为来学校这么久全班还没有拍过合影,所以想到公园拍一张‘全家福’,就在我们刚选好了要在青城公园里的英雄纪念碑前拍照时,就听见了呼救声,于是我们就向出事地跑去,这张照片还没有想拍成,他就……”他的同学再也说不下去了。

  12月16日,我们看到他母亲的时候,由于过度悲伤,再加上几天没吃没睡,只能躺在床上输液,不说话,只是在一直哭,他的父亲眼睛也又红又肿,他们是巴盟乌拉特前旗人,一个早点铺,是他们经济收入的来源。

见到记者,他的父亲郝振国已是泣不成声,“15日一大早,学校的老师就来找我们,而且还很不经意地问我们有什么亲戚,我们当时也没多想,就告诉他们我的一个表兄的电话号码,还让老师在我们家里打,但老师没在这打,我们也没多想。可是后来,我表兄过来说孩子病了要做手术,得家长签字,学校来车接了。于是我们就坐上车赶往学校。一路上就感觉到不对,但也没往坏处想,其实也是不敢想啊!到了学校,我表兄才告诉我说‘龙彪为了救人,走了’!”在亲戚的眼中,郝龙彪是个孝子。他的大爷刘新旺对记者说:“他在家里什么活都帮着干,只要在家就每天给80多岁的爷爷洗脚,我不相信他走了,他的音容笑貌一直在我眼前晃,他是家中的老大,又懂事而且办事又沉稳,也是家族里最有出息的一个,全家人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

  “他上学走的时候,也没给他拿上钱,他就自己去找亲戚朋友们借上的学费,他自从入学就一直没有回家,因为想省下一点车费,郝很独立,所以上学走的时候我们也没去送他,当初怎么就不去呢,至少还能多在一起呆一会儿。他怕我们担心,每个周六都给家里打电话,问询家里的情况,汇报自己在学校的情况。12月14日,我们等了一晚上也没等到他的电话,本以为是他要考试了学习忙,也就没太在意,没想到我再也接不到他的电话了,他的爷爷还在等他的电话,等他回家……”

  王超--救人的小英雄

  这次大营救中共有三人遇难,12岁的王超是其中年龄最小的。据了解,王超、乐雅芳、吴亚斌都是江西人,先后随父母来到呼和浩特,又都是铁路第一小学的学生。吴亚斌、王超念三年级,乐雅芳念六年级。据乐雅芳回忆,12月14日下午14时左右,她和王超、吴亚斌结伴从呼和浩特市祥和市场出来,到青城公园玩。三个人转了

  儿时的小王超

  一会儿,当走到三角湖附近时,突然听到呼救声,他们迅速向三角湖跑去。看到有个小孩在冰窟窿中挣扎,王超跑在最前面。冲到冰窟窿前,王超俯身伸手去拉那个叫苏小林的小孩,乐雅芳则在后面拉着王超的另一只手。王超的手已经抓住小孩的帽子,正向上拉的时候,冰面再次破裂,她和王超一同落入水中。

  12月17日上午,记者在呼和浩特铁路第一小学的一间小会议室,见到了王超的父亲王财名和母亲王群娥。突从天降的噩耗已经把王群娥折磨得苍老了许多。“我的孩子也是为救人死的。”这是王超的妈妈见到记者后的第一句话。她不断用我们听不太懂的江西话反复地念道,王超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

王财名说,他是坐飞机昨天晚上22点多,从江西赶到呼和浩特的。得知儿子没了的消息,已经有3天没有合眼。他还记得50多天前乘火车离家的时候,儿子去火车站送他。他上火车前叮嘱王超,要好好学习,听妈妈的话。王超懂事地点点头,没想到这一走竟是和儿子绝别。说到后来,王财名的眼中充满眼花,趴在面前的大办公桌上,将头深深地埋进臂弯中。

  王超的班主任陈志敏说,王超是去年进到她带的班,是中队委员。给她的印象是,与同龄的孩子相比,王超懂事、有能力,特别乐于助人。今年班里转来一名叫周佳新的新同学,患有小儿麻痹,王超主动背着他上下楼、上厕所。

  在家人和老师的陪同下,我们来到王超家。这是离学校很近的一处铁路职工宿舍,一共住着三户。王超家租的的楼上的一间斗室,总共才有八九平米,仅仅安放着两张木板搭的小床,却挤着全家五六口人。王财名告诉记者,儿子出事后,原来住在这里的另两家住户全搬走了。

  人去楼空。看着儿子曾经睡过的小床,王群娥哽咽着讲述起12月14日王超离家前的情景:这天是周六,一大早,王超起床后没穿衣服,爬在床上写作业,她在家中洗衣服。看儿子写了半天作业,她心疼地说:“歇会儿吧,写不完就明天再写。”吃过午饭后,王超去给祥和市摆摊的大姐送饭,出门前还嘱咐她,让二姐早点去帮大姐卖货,休息日人多,生意好。

  王群娥说,因为租柜台摆摊做小生意特别辛苦,她和王超的两个姐姐平时回家很晚,王超每天放学回家后,都是做好饭菜,一边写作业,一边等她们。王超非常体谅父母挣钱不易,平常总是穿别人送的旧衣服。不久前她给王超买了一件新衣服,14日中午王超出门时特想穿那件新衣服,她说,还有几天就过新年了,等到元旦班里组织活动再穿。王超没有争辩,懂事地点点头走了。

  让王超的父母感到更伤心的是,王超救人遇难至今,他们还没看到儿子一眼。得知王超的尸体被送到点呼和浩特铁路中心医院,王群娥带着这件新衣服和乐雅芳的父亲等人来到医院太平间,可医院的人讲,想见孩子得先交2000元,要不让青城公园的领导来。他们来到青城公园,出面的是公园的两名保卫人员,压根儿没见到领导的影子。王超的姑姑得知噩耗后专程从天津赶来,她说,王超被人从湖里打捞起来后,满身都是冰碴、淤泥。家人多么想亲手替他换上那身从未穿过的新衣服,给他擦净脸上的泥水,把凌乱的头发梳理整齐啊。

  在王超家采访过程中,班主任陈志敏一直陪在王超母亲身边,她告诉记者,16日(星期一)上课时,学校才得知王超遇难的消息,一开始还以为是在玩耍时不慎落水的,后来经过校方了解和警方调查核实,才知道他也是为了救苏小林才牺牲的。昨天下午,陈老师给大家布置的一项作业--要求全班每位同学写一篇作文,缅怀这位舍己救人的小英雄,永远记住他。

18岁,他在花季时节远去

  刘业,乌海市人,是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