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正義」

作者:翟羽佳 發表:2002-12-19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年來,在列車、公共汽車、商場以及其他公共場所都曾發生過歹徒眾目暌暌之下污辱、強姦、毆打婦女的惡性事件。而面對被強暴的弱女子苦苦哀求,圍觀者只要及時奉獻出一點愛心,拉姐妹一把,受害者的遭遇便會截然不同。然而圍觀者對正義的理解異乎尋常的遲鈍和麻木,甚至喪失人性的本能。欲哭之時無淚,欲笑之時無聲,該出手時卻縮手,無情地充當罪惡的觀賞者。當暴虐離去之後,恢復正常人性的圍觀者方如夢初醒,「正義」之聲鼎沸。這種遲來的「正義」,對受害人又有何用?!

正義與邪惡的較量,有時往往取決於你我對正義的理解和支持,只要你我助正義一臂之力,正義便會像披上鎧甲的勇士,才有可能戰勝邪惡。然而,當正義需要伸張時,人們一旦選擇了麻木、遲鈍,正義之劍便會偏離航道,正義之子就不得不在漫漫長夜裡上下求索之後,重新孕育戰勝邪惡的良機。這種遲來的正義不是太艱難?!太殘忍?!太苦澀了嗎?!

據《法制文萃報》報導:湖南長沙徐建國蒙冤十年一案,十年間,徐向有關部門發出1500份申訴材料,在總書記、副總理到省人大、長沙市市長的層層批示下方能平反。據《知音》載:河南三門峽市楊某為姦夫所害。三年裡,楊的繼母8次北京上訪,40次鄭州上訪,100多次三門峽市上訪,鞋底磨破10多雙,複印上訴材料就花費5000多元,行程6萬里,幾公斤重的車票足足能裝一麻袋,才為兒子討回公道。這種艱難的求索和掙扎是多麼的沉痛和悲慘!每當想起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接待室門前的排著長隊的上訪者,讓我們不得不回味的二楊(楊三姐、楊乃武)們對正義望眼欲穿的期待和渴望。

輝煌和罪惡並存,正義和邪惡並生。格爾曾說過:「世界史並非一幸福的場所,所謂和平喜樂的時期,大概都是歷史典籍中一些空白的篇幅。正義佔上風的時代,往往是史書裡最乏味、最無趣、最容易被快快地翻過的篇章。」

儘管我們幾千年來的文化裡信奉「邪不壓正」,但是,「正不壓邪」一直都是封建社會的主流和現實,行正道一直是非常殘酷的現實。越是如此,也就越顯得出正義及時到來的可貴!

西方人認為:「正義的延遲,就是正義的喪失。」人最寶貴的是生命。人一旦失去了的生命,一切榮辱也就化為烏有,任何時間和空間只能留給活著的人。人生有幾個十年,一次不幸可能毀掉一生。對於生者來說:遲來的正義,或許還是遲來的正義。可對於死者來講,遲來的正義如同雨後送傘一樣,人都淋透了,還要這傘幹什麼?!

膽怯是罪惡之源,漠視是殘酷之母。社會上的惡人,無不是我們時時妥協的產物;歷史上的罪惡,無不是群體綏靖的結果。及時的正義,能讓生者看到希望,也能就像烈火一樣熔化社會邪惡。

如果沒有非正義,人們就不會知道正義的名字;如果沒有經受過非正義的折磨,人們就不會體會到正義的真正含義。但願苦難深重的中國人能從自己同胞的痛苦中,體會到正義到來的可貴。

人生道路多曲折,人生道路又漫長,誰也難免遇險阻,誰也難免遇憂傷。一句知心的話語,對於自己也許微不足道,但可能給予弱者重新振作的信心和力量;一次愛心援助,對自己也不會有多少損失,但可給於危難者以生還的可能和希望。或許,和邪惡相比,正義的力量有時顯得脆弱和無奈。但脆弱和無奈並非沒有希望,只要良心不迷滅,辦法總比困難多。

團結就是力量,韌性就是堅強。和惡勢力開戰,正義有時或許就是「螞蟻憾大樹」「雞蛋砸石頭」似的不自量,但這種不自量卻孕育著希望,進步無不存在於「堂吉訶德們」對惡勢力的亂投亂放。李大水說得好:「不高尚的正義仍然是正義,總比永遠袖手旁觀好得多,當我們不能得到全面的正義時,部分的正義行為也是值得稱讚的」。可是,我們更多時間是連不高尚的正義也見不到!

不會仇恨的人就根本談不上善良,不會憤怒的的人就根本談不上正直。一個人,一個群體,只有不知患得患失,不知困難為何物,這個社會才大有希望。一個畏首畏尾、反覆權衡自己利弊得失的個人和群體,正義之神決不會站在不明智的人的一邊。

菲力普斯說過:「正義是永恆的太陽,世界不能推遲它的到來。」正義作為人類最大的幸福,人類是最大的受益者,所以任何人、任何群體都沒有理由阻撓和推遲它的到來。

遲來的「正義」是愚弱的表現,有時它與罪惡同源。讓我們伴著印尼華人的血淚重新默記國際救援組織主題歌詞

陣陣傳來微弱的哭聲
這個世界啊 ,你到底怎麼了,
他們說,龍的子孫,
你是上帝的棄兒。

陣陣傳來強梁的笑聲
這個世界啊,你到底怎麼了,
他們說,龍的子孫,
你是上帝的棄兒。

就讓我們盡一點心,盡一點力,
結果或許會不同。
就讓我們盡一點心,盡一點點力,
結果真的會不同

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