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正义”

作者:翟羽佳 发表:2002-12-19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年来,在列车、公共汽车、商场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都曾发生过歹徒众目暌暌之下污辱、强奸、殴打妇女的恶性事件。而面对被强暴的弱女子苦苦哀求,围观者只要及时奉献出一点爱心,拉姐妹一把,受害者的遭遇便会截然不同。然而围观者对正义的理解异乎寻常的迟钝和麻木,甚至丧失人性的本能。欲哭之时无泪,欲笑之时无声,该出手时却缩手,无情地充当罪恶的观赏者。当暴虐离去之后,恢复正常人性的围观者方如梦初醒,“正义”之声鼎沸。这种迟来的“正义”,对受害人又有何用?!

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有时往往取决于你我对正义的理解和支持,只要你我助正义一臂之力,正义便会象披上铠甲的勇士,才有可能战胜邪恶。然而,当正义需要伸张时,人们一旦选择了麻木、迟钝,正义之剑便会偏离航道,正义之子就不得不在漫漫长夜里上下求索之后,重新孕育战胜邪恶的良机。这种迟来的正义不是太艰难?!太残忍?!太苦涩了吗?!

据《法制文萃报》报导:湖南长沙徐建国蒙冤十年一案,十年间,徐向有关部门发出1500份申诉材料,在总书记、副总理到省人大、长沙市市长的层层批示下方能平反。据《知音》载:河南三门峡市杨某为奸夫所害。三年里,杨的继母8次北京上访,40次郑州上访,100多次三门峡市上访,鞋底磨破10多双,复印上诉材料就花费5000多元,行程6万里,几公斤重的车票足足能装一麻袋,才为儿子讨回公道。这种艰难的求索和挣扎是多么的沉痛和悲惨!每当想起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接待室门前的排着长队的上访者,让我们不得不回味的二杨(杨三姐、杨乃武)们对正义望眼欲穿的期待和渴望。

辉煌和罪恶并存,正义和邪恶并生。格尔曾说过:“世界史并非一幸福的场所,所谓和平喜乐的时期,大概都是历史典籍中一些空白的篇幅。正义占上风的时代,往往是史书里最乏味、最无趣、最容易被快快地翻过的篇章。”

尽管我们几千年来的文化里信奉“邪不压正”,但是,“正不压邪”一直都是封建社会的主流和现实,行正道一直是非常残酷的现实。越是如此,也就越显得出正义及时到来的可贵!

西方人认为:“正义的延迟,就是正义的丧失。”人最宝贵的是生命。人一旦失去了的生命,一切荣辱也就化为乌有,任何时间和空间只能留给活着的人。人生有几个十年,一次不幸可能毁掉一生。对于生者来说:迟来的正义,或许还是迟来的正义。可对于死者来讲,迟来的正义如同雨后送伞一样,人都淋透了,还要这伞干什么?!

胆怯是罪恶之源,漠视是残酷之母。社会上的恶人,无不是我们时时妥协的产物;历史上的罪恶,无不是群体绥靖的结果。及时的正义,能让生者看到希望,也能就像烈火一样熔化社会邪恶。

如果没有非正义,人们就不会知道正义的名字;如果没有经受过非正义的折磨,人们就不会体会到正义的真正含义。但愿苦难深重的中国人能从自己同胞的痛苦中,体会到正义到来的可贵。

人生道路多曲折,人生道路又漫长,谁也难免遇险阻,谁也难免遇忧伤。一句知心的话语,对于自己也许微不足道,但可能给予弱者重新振作的信心和力量;一次爱心援助,对自己也不会有多少损失,但可给于危难者以生还的可能和希望。或许,和邪恶相比,正义的力量有时显得脆弱和无奈。但脆弱和无奈并非没有希望,只要良心不迷灭,办法总比困难多。

团结就是力量,韧性就是坚强。和恶势力开战,正义有时或许就是“蚂蚁憾大树”“鸡蛋砸石头”似的不自量,但这种不自量却孕育着希望,进步无不存在于“堂吉诃德们”对恶势力的乱投乱放。李大水说得好:“不高尚的正义仍然是正义,总比永远袖手旁观好得多,当我们不能得到全面的正义时,部分的正义行为也是值得称赞的”。可是,我们更多时间是连不高尚的正义也见不到!

不会仇恨的人就根本谈不上善良,不会愤怒的的人就根本谈不上正直。一个人,一个群体,只有不知患得患失,不知困难为何物,这个社会才大有希望。一个畏首畏尾、反复权衡自己利弊得失的个人和群体,正义之神决不会站在不明智的人的一边。

菲力普斯说过:“正义是永恒的太阳,世界不能推迟它的到来。”正义作为人类最大的幸福,人类是最大的受益者,所以任何人、任何群体都没有理由阻挠和推迟它的到来。

迟来的“正义”是愚弱的表现,有时它与罪恶同源。让我们伴着印尼华人的血泪重新默记国际救援组织主题歌词

阵阵传来微弱的哭声
这个世界啊 ,你到底怎么了,
他们说,龙的子孙,
你是上帝的弃儿。

阵阵传来强梁的笑声
这个世界啊,你到底怎么了,
他们说,龙的子孙,
你是上帝的弃儿。

就让我们尽一点心,尽一点力,
结果或许会不同。
就让我们尽一点心,尽一点点力,
结果真的会不同

凯迪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