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鼠狼拜年竟成真

發表:2002-12-30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前夕,有人到長白山深處的一個哨所去採訪,當走進戰士們居住的營房時,發現了一件怪事:一隻大黃鼠狼就像家裡養的貓一樣,蹲在窗台上晒太陽,還不停地用舌頭舔著背上金黃色的毛。戰士們來來往往,它好像視而不見。他一下子被眼前的一切驚呆了。戰士們笑著說:「這不奇怪。」於是他們講述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那還是1981年冬天的事,戰士齊曉東從哨所回營房的途中,在路邊的樹叢裡發現一隻後腿帶著鐵鋏的黃鼠狼,他便把這隻奄奄一息和黃鼠狼帶回營房,給它取掉鐵鋏,包紮好那只受傷的後腿。然後,小齊每天都打回一些可口的飯菜餵養這隻黃鼠狼。兩個月過去了,這隻黃鼠狼痊癒了。在一個晴朗的上午,小齊又把這隻黃鼠狼放到大森林中。這隻黃鼠狼回頭看著這位好心的戰士,眨巴了幾下眼晴,足有三分鐘的時間,才慢慢地離去。從那以後,每隔十天半個月,這隻黃鼠狼就回到營房看一看。戰士們也覺得十分好玩,就像招待老朋友那樣歡迎它。由於那陣子黃鼠狼的皮很值錢,這個軍事禁區以外,獵戶們經常帶著獵狗扛著槍追捕黃鼠狼。當戰士們看著獵戶肩頭上一隻只被打死的黃鼠狼很心疼,但卻沒有什麼辦法。說來也真怪了,沒有多久,那只被戰士救了的黃鼠狼帶著大大小小的夥伴遷移到軍事禁區裡,和戰士們毗鄰而居。據戰士們介紹,現在他們營區周圍,棲息著34只黃鼠狼。這些黃鼠狼好像都很精明,戰士們養的雞,它們從來不傷害,有時,調皮的小黃鼠狼還和小母雞追來跑去。過了一段時間,戰士們欣喜地發現,主副食庫裡的雞魚肉蛋不但一點不少,連往日活動猖獗的老鼠也漸漸消失了。到了旱季,山上的水很缺。戰士們就特意給這些沉默的朋友準備兩個石頭槽,放在它們的洞穴旁。當擔水的戰士順著山路吹著口哨向哨所走來時,黃鼠狼就陸續圍過來。更為有趣的是哨所那只機靈的軍犬,似乎也懂得這些黃鼠狼和戰士們的友誼,從來不咬那些小東西。有時軍犬趴在地上睡覺,有的黃鼠狼竟然敢去聞軍犬的鼻子。這些黃鼠狼不害怕穿軍裝的戰士,可一看到穿地方服裝的就一下子鑽進洞穴裡。有一次,一個戰士的父親來隊,嚇得那些黃鼠狼幾天不敢出來,每當戰士們探家歸來,都給這些黃鼠狼帶回一些家鄉的特產,供它們品嚐。四川籍戰士張小程的女朋友來隊時,他們抱著小黃鼠狼合影留念。
戰士們來了一批,又走了一批,轉眼十幾年過去了,可保護黃鼠狼的義務一直沒有間斷,一茬一茌接著傳。每到逢年過節,戰士們放鞭炮時,這些黃鼠狼都跑到營區裡歡蹦亂跳,使這個寂寞的軍事禁區裡充滿了祥和氣氛。

摘自:深圳之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