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之路》元旦社論 以憲法統軍是比黨指揮槍更高的歷史飛躍——再伐當代袁世凱江澤民

發表:2003-01-01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圍繞十六大「交班」而進行的拉鋸戰,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是中國大地上最跌宕起伏、雲譎波詭的一台大戲。它的最後落幕,既出人希望之外,又在人意料之中。經過早春的醞釀、盛夏的勸進、深秋的折衷、終於在初冬有了結果。江澤民不得不名義上交權,說明瞭他實力畢竟有限,無法一手遮天;但他卻保住了軍委主席實權,這又說明他還具備相當的實力,不可等閑視之。

江澤民什麼權都可以不要,但軍權則決不鬆手。他要學鄧小平,但畢竟是東施效顰。鄧小平雖不放軍權,但立足點則是「退隱」,所以他才不在乎什麼名分,甚至憤怒於「垂簾聽政」被曝光;江澤民則完全不同,他牢牢地把住槍桿子不放,則實實在在是戀棧,因而他才斤斤計較於排名,生怕世人不知道他是當今太上皇。鄧小平當年不當第一把手,是他自己不干。他的這個不干,是基於對自己權威的自信。而江澤民如今不當第一把手,則實屬一種無奈。如果按照他的心願,他還真恨不得把權柄牢牢攥到上西天的那一天。他在中共十六大前後的一切表演,其源蓋出於缺乏自信,這與鄧小平恰成鮮明對照。

是的,誠如本刊上一期社論所言,槍指揮黨是比黨指揮槍更大的歷史倒退。然而,無論是「槍指揮黨」,還是「黨指揮槍」,它們又統屬那種與憲政文明格格不入的現代化史前文明即專制文明。江澤民如今使出渾身解數要復辟終身制,復辟老人政治和復辟個人崇拜,憑藉的就是這個專制文明。也只有在這個專制文明中,他所期望、所依托的有了槍桿子就有了一切,保住槍桿子就保住一切的政治格局才有生存空間,才會發生作用。倘若胡錦濤仍然囿於這種現代化史前文明,那麼,他除了再忍氣吞聲、逆來順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地當幾年兒皇帝和與江澤民比賽壽命以外,其揮灑的餘地就實在有限,即使他祭起「黨指揮槍」這桿貌似正統的黨規黨法大旗,也莫不如此。因為,一來「黨指揮槍」與「槍指揮黨」一樣同屬強權政治,常常互為表裡;二來,中共雖然一直有著「黨指揮槍」的法統,但也不乏「槍指揮黨」的傳統。所以,胡錦濤除非不想作為,除非僅僅滿足於他已扮演了十幾年的「小媳婦」角色,否則,他就必須另闢蹊徑、避實就虛,突破重圍,去另尋新的戰略制高點。

胡錦濤找到了這個戰略制高點,它就是:樹憲法權威,反逾憲特權。

說到底,以軍權干政,挾天子以令諸侯,即使在中國幾千年的封建歷史上,也是國家之亂源,社稷之災星。如果今天的中國要避免這種災難,不想淪為南美、南亞、非洲那些動盪不堪的三、四流國家,就必須堅決而果斷地斬斷這條亂國亂民的禍根。江澤民以為只要他手握重兵,他就是太上皇、他就是袁世凱、他就是西太后,整個中共中央,整個中國政府就都是為他跑龍套的戲班子。很可惜江澤民生不逢時,這個政治侏儒身子雖然進了二十一世紀,但卻把腦袋留給了上個世紀,他還在那裡作他的黃粱美夢。他哪裡知道,這樣的強人政治在新世紀的中國已是一去不復返了!

儘管中共幾可說從無尊重憲法的傳統,但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那畢竟是長期受「打天下」法則所累,且早就應當改弦更張的了。何況,今天江澤民已經將胡錦濤逼到了一個死胡同,如此一來,胡錦濤及其所代表的中共新一代,即使是單單為著自身生存計,即使是單單為著殺出重圍計,他們也不得不高擎憲法的大旗、大樹憲法的權威、揮舞憲法的利劍,重鑄憲法的神聖。如此一來,在中國的政壇、在中共黨內、在中國的最高權力核心層內部,就硬是被江澤民的倒行逆施給逼出了一批與行憲護憲共同著利益、甚至共同著生命的政治群體。如此一來,那在中國偃旗息鼓多年的政治體制改革,竟然因獲得它還從未有過的權力中樞者的利益驅動力而蓄勢待發了。

政治改革,不進則退。江澤民執政的一個最大特點就是拚死抵制政治體制改革。其結果,就是連鄧小平幾乎是唯一的一丁點遠不徹底的政治體制改革成果--反終身制--都難以保住,就更不要說國家的民主化、法制化建設了。眼下,江澤民留下的幾乎所有難題,從官場愈演愈烈的通體腐敗,到基層層出不窮的民間苦難,都與其拒絕政治體制改革有關。正因為相當一個長時期以來中共避而不談政治體制改革,故胡錦濤這次出來強調「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才顯得特別注目。其實,這些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期那個思想解放的年代,連同「中國共產黨必須在憲法規定的範圍內活動」等等,就都是當時各媒體的熱門話題。

如果說專制文明的特點是集權的話,那麼憲政文明的特點則是分權。前者意味著絕對權力的不受制約,後者則意味著相對權力的彼此制衡。同樣一個軍權,在專制文明下,它是諸權之綱,是權上之權;而在憲政文明下,它則是諸權之一,是受制之權。因此,即使江澤民的「軍委主席」職務原封不動,但只要中國的現行憲法由柔性變為剛性,那他江澤民的實權也就頃刻被削去泰半。在憲政體制下,江澤民既然已經沒有了可超越於憲法之上的任何特權,那麼他的「軍委主席」職務,也就實實在在地居於中共中央與人大常委會的監督之下,並隨時都有被合法罷免之虞了。由此可見,以憲法統軍是比黨指揮槍更高的歷史飛躍。這才是地道的釜底抽薪術,這才算真正的杯酒釋兵權。唯一的條件只是將柔性憲法變為剛性憲法。而如此一來,豈不是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便自然而然地啟動了麼?

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由執政黨的最高領導人,乃至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出來推動憲政改革,是何等的名正言順、又是何等的順理成章。在憲政的架構下,內政外交的一切,從立法、執法、司法、釋法,均無論如何也輪不到一介軍事首腦去置啄。江澤民既然根本就沒有當年鄧小平那一言九鼎的政治權威,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他可予反制的選擇空間就極為有限。難道他還可能組織起一場新的「反自由化」運動來個新一輪清洗?難道他還可能明目張膽地祭出「槍指揮黨」的太上皇特權來反對憲政改革?難道他還可能召集起一場最高層的「生活會」來罷免總書記?難道他還膽敢並有可能糾集幾個軍頭髮動一場軍事政變來螳臂擋車?否!「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間。」經過江澤民十三年統治的官場徹底腐敗的大醞釀,政治體制改革在今天的中國已經是呼之欲出。這還真有點像上一世紀七十年代末的中國,當時是誰搞經濟體制改革誰就能贏得民心,而今天則是誰干政治體制改革誰就會擁有中華。由此我們便看到:突破「槍指揮黨」重圍也罷;大樹憲法權威也罷;政治體制改革也罷,其實這三點說的都是同一碼事,它們不過是三位一體的同一件事的三個不同側面罷了。

既然中國的歷史今天已經走到了這麼一步,中共以胡錦濤為代表的新一代,若不搞政治體制改革,不行憲護憲,就連在中共黨內也難有真正的出頭之日,那麼,這豈不意味著,憲政文明之歷史必然性,終於通過其利益機制的殘酷篩選,或已在今天的中國體制內,找到了某種為自己廓清道路的載體和動力?如此一來,或許更加驚心動魄的重頭戲將在2003年的中國政治舞台上拉開帷幕。對此,作為體制外的民主派,我們正摩拳以待。


《中國之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