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全面禁漁

作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林坪 發表:2003-01-11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將從今年二月一日正式實行全長江禁漁制度。有關專家對此發表評論。

新華社一月十日報導稱,中國將從今年二月一日起正式實行全長江禁漁期制度。上海、江蘇、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等十個省市的長江江段,具體為雲南省德欽縣以下至長江河口的長江干流,漢江、岷江、嘉陵江、烏江、赤水河等一級通江支流在湖北省、四川省、重慶市、貴州省的江段,鄱陽湖區和洞庭湖區將實行全面禁漁。禁漁時間為,雲南省德欽縣以下至葛洲壩以上水域為每年的2月1日12時至4月30日12時;葛洲壩以下至長江河口水域為每年的4月1日12時至6月30日12時。

禁漁期間,除鳳尾魚和長江刀魚可以有限額的進行捕撈外,其它所有捕撈作業將被禁止。中國農業部將在禁漁期間在長江開展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

德國多德蒙特大學國土規劃專業博士王維洛指出,人工放養並不是保護漁業資源的好辦法, (錄音)

美聯社報導說,長江流域淡水漁業捕撈量約佔中國全國淡水捕撈量的60%,由於過度捕撈和嚴重污染,長江漁業資源處於嚴重衰退之中。目前,長江流域的漁民每年捕撈量為十萬噸左右,約為五十年前捕撈量的四分之一。

王維洛博士認為,長江地區修建的各類大壩和長江的航運也造成了漁業資源減少, (錄音)

新華社報導說,2002年4月到6月,中國曾在長江中下游地區進行了春季禁漁,取得初步成效。從今年開始正式實施的全長江禁漁區包括8100多公里的長江干流江段,涉及專業漁民5萬多人。王維洛博士認為禁漁是否有效,需要幾年的相關數據比較才能確定。他說,很多國家採用限量捕撈和規定漁網網眼大小的方式保護漁業資源,但沒有禁漁的措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